首页 > > 96

女人愛睡覺提示氣血不足 推薦5款食療方

2017-06-01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

  皮膚與肺的關系密切,皮膚白裏透著粉紅,有光澤、彈性、無皺紋、無斑,代表肺的氣血充足。反之代表身體狀況不佳、氣血

女人愛睡覺提示氣血不足 推薦5款食療方

 

  生活中很多女性都容易氣血不足,可是應該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氣血有問題呢?其實氣血不足有很多征兆,如嚴重脫發、手冰冷、入睡困難易驚易醒等。女人氣血不足怎么辦?調理氣血不足吃什么好?下面一起來了解下!

  如何判斷女人氣血不足?

  氣和血可以在人體的一些細節中發現出來,只要分辨出這些小細節,就能認清各個髒腑氣血的運行狀態,有助於預知疾病、保持健康。

  看頭發

  頭發與肝、腎有密切的關系。肝血充分,頭發就能有充足的供血;腎中精氣是人體的根本,頭發的生長、健康狀態的維持都與腎密切相關。頭發變白是肝血腎氣衰落的表現;但有些青少年短時間內出現白發,且伴有脾氣不好、容易發火,多是因為肝鬱血熱;如果伴有睡眠不足、腰膝無力、耳鳴,則是腎氣不足的信號。如果出現大量脫落,而且頭發越來越稀疏,就要警惕整個身體的氣血問題。頭發油膩,則說明脾肺不和,脾的氣太過,肺的氣又虛,就會出現頭油過多的現象。頭發的生長速度跟肝血相關,如果肝血不足,頭發長得慢、易幹枯。

  看手

  首先,手的溫度是人體氣血的直接表現。氣血充足則手總是溫暖的,而如果手心偏熱或者出汗或者手冰冷,則都是氣血不足。如果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細細的,都代表氣血不足,而手指指腹飽滿,肉多有彈性,則說明氣血充足。手掌厚而有力,富有彈性,一般為氣血充沛,體質強壯;如果手掌厚而無力,彈性差,多為精力欠佳,疲勞乏力。手掌軟細薄而無力,多精力衰退,體弱多病。人的手指甲上都有個半月形的“小月亮”,正常情況下,除了小指應都有半月形。如果手指上沒有半月形或只有大拇指上有半月形,說明人體內寒氣重、氣血不足。

  看皮膚

  主要看光澤、彈性和皺紋。皮膚與肺的關系密切,皮膚白裏透著粉紅,有光澤、彈性、無皺紋、無斑,代表肺的氣血充足。反之,皮膚粗糙,沒光澤,發暗、發黃、發白、發青、發紅、長斑都代表身體狀況不佳、氣血不足。

  看睡眠

  入睡快、睡眠沉,呼吸均勻,一覺睡到自然醒,說明氣血足;入睡困難,易驚易醒、夜尿多,呼吸深重或打呼嚕的人,都有氣血虧虛的表現。此外,愛睡覺也是氣血虛的表現。

  氣血不足的食療方推薦

  女人氣血不足的危害很大,不容忽視,要注意調理氣血。而生活中可以幫助我們調理氣血不足的方法除了日常飲食方面還有很多的藥膳,下面就為大家推薦幾道常見的補氣血的食療方。

  爆人參雞片

  材料:鮮人參15克,雞脯肉200克,冬筍、黃瓜各25克,雞蛋清1個,精鹽、料酒、蔥、生薑、香菜、雞湯、豬油、芝麻油、味精、水豆粉各適量。

  做法:

  1、將雞脯片切成長5厘米、寬1、6厘米、厚0、16厘米的片;人參洗淨,斜刀切成0、66厘米厚的小片;冬筍、黃瓜切片;蔥、薑切絲;香菜切段。

  2、雞片加鹽、味精後拌勻,下入雞蛋清、水豆粉拌勻。

  3、將鍋內放豬油,燒至五成熱時,下入雞片,熟時撈出,控淨油。

  4、用精鹽、味精、雞湯、料酒兌成汁水。

  5、將鍋內放油,燒至六成熱時,下入蔥絲、生薑絲、筍片、人參片煸炒,再下黃瓜片、香菜、雞片,烹上汁水,顛翻幾下,淋上芝麻油即成。

  功效:大補元氣。適用於氣虛、身體衰弱等症。

  忌宜:感冒患者禁食。

  補血四物湯

  材料:雞、當歸、白芍、熟地黃、枸杞子、桂皮。

  做法:

  1、將處理好的雞洗淨,放入開水中燙一分鍾取出。

  2、桂枝用無紡布袋包好。

  3、鍋中重新加入冷水,放入雞,當歸,川芎,熟地,白芍,枸杞,桂枝大火煮開後轉小火再煮兩個小時即可。

  提示:如果懷孕,則不要放桂枝。此湯最好在月經前後喝。如果不喜歡太濃的中藥味道,也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濃度,在適當的時候取出藥材。喝的時候可以依據自己的口味加少許鹽調味。

  黃豆雪梨豬蹄湯

  材料:豬蹄、雪梨、大豆、薑片、鹽。

  做法:

  1、豬蹄加薑片汆水去除異味後剁成塊。

  2、鍋中加足清水,放入豬蹄、去核切塊的雪梨、大豆和薑煮沸。

  3、開蓋維持旺火繼續沸煮15分鍾後轉慢火煲1小時;湯煲好後根據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的鹽調味即可。

  花生米大棗燒豬蹄

  材料:豬蹄1000克,花生米(帶皮)100克,大棗40枚 ,料酒25克,醬油60克,白糖30克,蔥段20克,生 薑10克,味精、花椒、八角固香、小茴香各少許, 鹽適量。

  做法:

  1、花生米、大棗置碗內用清水洗淨、浸潤。

  2、將豬蹄出毛洗淨,煮四成熟撈出,用醬油拌 勻。

  3、鍋內放油,上火燒七成熱,將豬蹄炸至金黃 色撈出,放在炒鍋內,注入清水,同時放入備好的花生米、大棗及調料,燒開後用小火燉爛即可。

  首烏參豆湯

  材料: 首烏10克,黑豆50克,北沙參30克。

  做法:黑豆浸泡一夜後,先煮1小時,再加入北沙參、首烏,共煮半小時取汁飲用。

  用法: 每日1劑,不拘時頻飲。

  氣血不足的女性朋友除了多吃上述食物外,還要多休息,適當運動,才能改善氣血哦。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