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一口唾沫能測“天賦”?

2017-05-31
来源:揚子晚報

  

點擊進入下一頁

 

  正在接受唾液采集的孩子。陳鬱攝

  前段時間,著名拳擊運動員鄒市明的妻子就給兒子做了天賦基因檢測。檢測結果顯示,他兒子在做主持人方面竟比做拳王更有天賦,引發了不少網友討論。而昨天,記者在南京綠博園親眼目睹一家基因公司正在幫兒童采集唾液,做天賦基因分析,還真吸引了不少家長慕名而來,不過有的家長好奇也有的持質疑態度。

  在檢測現場,記者看前來檢測的孩子平均年齡在六七歲,有的最小只有幾個月大,而技術人員采用的方式並不是印象中的抽血,而僅僅就是現場提取小朋友的唾液。正在進行采集的駭泰基因公司的技術人員介紹說,他們正在提取被采集者的唾液,然後會在實驗室進行基因分析,利用大數據對測序信息進行分析,最終生成檢測報告,這個分析比對的時間大約需要一個月。

  提取唾液能夠得出哪些方面的基因信息?記者很是好奇。根據現場駭泰基因所發放的一份宣傳資料宣稱,基因檢測除了可以讓被檢測者對一些隱形遺傳疾病進行提前預防之外,最神奇的就是可以通過唾液,測出孩子是否具備學習能力、閱讀天賦、專注力、運動力等十多方面的天賦才能。不過對於這一點,一些家長將信將疑。揚子晚報記者隨機向10位家長做了小調查,結果顯示,有5位家長表示,在價格合理的情況下,會帶孩子做天賦基因檢測;3人明確表示不會,2人表示不確定。

  在機關工作的劉女士表示自己很好奇這種基因的檢測方式,之所以選擇會帶孩子檢測,主要還是想了解一下孩子的天賦和個性。不過她表示,這種數據只是參考,最多在以後小孩興趣愛好的培養上借鑒一下。她表示,現在孩子的學業負擔非常重,也想能夠有針對性地利用業餘時間發現他的特長。

  而持質疑態度的李先生則認為這種基因測試可能是一種噱頭,他認為對孩子的教育應該順其自然,他擔心如果檢測結果不准確反而會耽誤孩子的培養。

  對於基因檢測是否具備科學性和參考性,揚子晚報記者采訪了中科院基因檢測實驗室李銳教授。他指出,基因檢測是未來精准醫學的發展方向。目前這種檢測方法更多運用在疾病診斷上,因為相比研究天賦基因,與健康相關的基因研究更容易些。不過並不能否認天賦基因的存在,因為天賦基因可以體現在外貌、身高、運動能力、性格愛好、記憶力、邏輯思維等各種能力上。他舉例說,國外曾經對一個鋼琴世家進行過基因的檢測,結果就發現這個家族的成員在聽力方面,確實具備與生俱來的敏感性。不過才華通常是多個基因、多種環境因素以及後天努力的結果,一兩個基因也無法決定一個人是否在每個領域一定成功。因此,作為家長不妨把基因檢測當成一個有趣的測試,讓自己的孩子擁有更多的適合自己的發展路徑。

        記者:陳鬱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