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韓星金宇彬患鼻咽癌 跟飲食習慣有關

2017-05-31
来源:錢江晚報

  不到30歲的韓星金宇彬罹患鼻咽癌,將暫停演藝活動,接受放射治療。

  記者采訪浙江省人民醫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蘇立眾時,蘇醫生說:“在我國,鼻咽癌常被叫作‘廣東癌’,原因是鼻咽癌發病率廣東地區最高。”蘇立眾說,除了廣東之外,廣西、福建以及我們浙江都是鼻咽癌的高發地區,在浙江,又以溫州的發病率最高。

  據悉,鼻咽癌發病率在10萬分之3左右,在廣東發病率是10萬分之6.47,一般來說四五十歲的中年人更容易得,男性得病的概率是女性的兩到三倍。

  為什么兩廣、浙江地區的鼻咽癌發病率這么高?蘇醫生說,這和遺傳、飲食、環境都有關系。

  “最主要的因素還是遺傳。”蘇立眾說,在移民國外的第三代、第四代廣東籍後裔身上,鼻咽癌同樣是一個高發病率的癌症,在這些人出生時,基因就已經決定他們很容易得病了。

  其次就是飲食問題了,兩廣、浙江人飯桌上常見醃菜、醃魚、醃肉,這一飲食習慣易得鼻咽癌。

  “已經有研究發現,亞硝酸銨和鼻咽癌關系密切。”蘇立眾說,這些醃制的食物富含亞硝酸銨。

  蘇醫生認為,在韓國,每個家庭必吃的泡菜,同樣有含量不少的亞硝酸銨,而這和金宇彬的得病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

  再從環境方面看,就得說說EB病毒了。EB病毒很容易誘發鼻咽癌,它和鼻咽癌的關系,就類似於HPV病毒和宮頸癌的關系,這是一種感染最廣泛的皰疹類病毒,也是第一個被發現的致癌病毒,主要通過飛沫傳播,接吻和嘴對嘴喂食等行為方式會增加傳播機率。

  金宇彬的經紀公司說,金宇彬現階段接受治療並不算晚,不過從他身上所表現出來的流鼻血、脖子異常腫起等,其實已經是鼻咽癌較晚期的症狀了。“鼻涕帶血、單側聽力下降、頭疼、眼睛斜視等,則是鼻咽癌出現時早期的身體反應。”蘇立眾告訴錢報記者,這時候就要盡快到醫院做檢查了,而一旦出現耳朵下面的頸動脈三角區腫大,那一定鼻咽癌的晚期症狀。

  即便確診了鼻咽癌,金宇彬的粉絲們也不用太過擔心,鼻咽癌的五年生存率有90%左右,而這個癌症對於放療特別敏感,所以接受正規放射治療之後,大多數病人都能治好。

  蘇醫生建議,由於浙江是鼻咽癌的高發地區,上了年紀後,特別是有鼻咽癌家族史、愛吃醃菜的人,可以在每年體檢中加一個鼻內鏡檢查,或者是EB病毒的檢查。

  張苗 宋黎勝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