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老年人要警惕 這7大症狀預示帕金森病來襲!

2017-05-31
来源:羊城晚報

 

 

  圖\視覺中國

  受訪專家/南方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 王群

  近年來,隨著人口的老齡化,我國帕金森病的患病率逐漸攀升,在65歲以上人群中達到了1.7%,患者超過300萬,其平均發病年齡為60歲左右。但是帕金森病在我國仍處於認知度低、就診率低、診斷率低的“三低”狀態。近半患者初期沒有意識到身患此病而造成許多人延誤診治。本期健康周刊專門針對帕金森病的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采訪各大醫院專家,給讀者詳細解答。

  帕金森病是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病,此病雖然不會危及生命,但如不及時治療,會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南方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王群介紹,帕金森病常以手腳顫抖、肢體僵硬、行動遲緩為主要表現,早期經常被誤認為是正常的老化或者被誤診為其他疾病。如何早期發現帕金森病呢?以下7大症狀要警惕!

  症狀一:嗅覺減退

  嗅覺減退是帕金森病非常重要的一個非運動症狀,可以出現在疾病的不同時期。王群指出,很多帕金森病患者在出現手腳發抖等症狀之前就已經有嗅覺減退的症狀存在。

  “由於嗅覺減退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很容易被忽視,最後多被家人發現”。輕度的嗅覺減退表現為對一些刺鼻的氣味不敏感,比如炒辣椒、切洋蔥的時候,周圍的人都覺得很嗆人,而帕金森病患者卻感覺不到。王群表示,有些患者因為做飯忘記關煤氣,家裏人聞到了泄漏的煤氣的味道,這才發現患者嗅覺減退。

  他指出,若老年人發現自己的嗅覺不太靈敏了應提高警惕,如果發現手腳有些發抖或不靈活時,應該及時就診。

  症狀二:便秘

  王群介紹,便秘也是帕金森病非常重要的一個非運動症狀。“雖然它也不是帕金森病特有的症狀,但卻可比手腳發抖、行動緩慢等運動症狀早出現很多年。”輕度的便秘僅表現為排便習慣的改變。比如以前每天一次大便,而現在可能是兩天或更久時間一次;以前排便很快,而現在感到排便無力,需要蹲很久才完成。嚴重便秘的患者甚至要服用瀉藥才能排便。

  早期的帕金森病患者便秘不會很嚴重,老年人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長期便秘,同時感覺自己行動明顯緩慢、手腳不靈活或者發抖,則應及時就診。

  症狀三:說夢話、睡眠障礙

  快速眼動睡眠期行為障礙是帕金森病非常重要的一種非運動症狀。它的表現是夜間睡眠中噩夢紛紜,常夢到和人打鬥或逃避危險,患者常有說夢話、在睡夢中大聲叫喊或拳打腳踢等。這種狀況一般在後半夜比較多,而白天打盹時不會出現。除了快速眼動睡眠期行為障礙,大部分患者還會出現日間困倦多睡,在看電視看報紙的過程中很容易就睡著了,嚴重的只要沒有家屬和他聊天,很快坐著就打起瞌睡來,而到了晚上又開始失眠。

  王群表示,老年人出現這種典型的快速眼動睡眠期行為障礙常常預示以後發生帕金森病的幾率極大。如果老年人夜間說夢話的頻率明顯增加了,夢話變得很大聲,再加上有手腳發抖或行動緩慢,就應考慮到早期帕金森病的可能。

  症狀四:手腳發抖

  手腳發抖也叫震顫,是帕金森病最常見也是最容易發現的症狀。帕金森病的典型震顫叫做靜止性震顫,即安靜狀態下手腳發抖,活動的時候停止,精神緊張的時候抖得比較明顯,睡眠中消失,多從一側的手或者腳開始,然後再發展到另外一側。

  王群介紹,雖然靜止性震顫是帕金森病典型的症狀,但早期患者的震顫也可以有不同的形式,一般程度較輕,出現得不頻繁。有的患者會發現在拿較輕的東西,比如拿筷子的時候手抖;而拿重物,比如提一桶水的時候卻不抖。有的患者是腳擺在特定位置的時候發抖,比如在踩油門或刹車的時候才發抖,而平時基本不抖。出現典型的靜止性震顫應該懷疑患帕金森病的可能。

  症狀五:行動遲緩

  行動遲緩是帕金森病必有的一種症狀。很多病人早期症狀表現為:手不太聽使喚;扣子很難扣得上;穿襪子、系鞋帶很費勁;夾菜的時候很容易掉;走路明顯變慢或者一條腿是拖著的,一側的鞋底總是很快磨損,走路的時候手臂也不怎么擺動;以前做事很利索,現在就算一些簡單的事情也要花很長時間。還有一些患者會發現寫字越寫越小,筆跡難以辨認。

  王群表示,雖然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升高行動能力會有所下降,但正常的下降和同齡人相比是差不多的,而帕金森病的行動緩慢就顯得非常突出,被發現後要及時就診。

  症狀六:身體僵硬

  很多早期帕金森病患者身體僵硬比較明顯。比如患者感覺手握拳頭之後伸直很慢很費勁。脖子僵硬以至於被身後的人呼喚時要整個身子轉過去看,而不能正常回頭。胳膊或腿僵硬,穿衣服時很難把手伸到袖子裏,穿鞋子的時候很難把腳伸到鞋子裏。

  王群提醒,有些患者早期以脖子或者腰背部僵硬、疼痛為突出表現,常常被當作肩周炎、頸椎病或者腰椎間盤突出治療,尤其要注意。

  症狀七:臉部表情減少

  帕金森病會使人的臉部表情明顯減少,眼睛也很少眨,淪為“面具臉”,看起來精神很差,像是情緒低落、心情沮喪的樣子,常常被誤診為憂鬱症。其實,他們只是臉上缺少表情變化,並不是真正的抑鬱症,因此抗抑鬱治療改善不明顯。

  王群指出,有些患者因為行動遲緩所以不太喜歡活動,反應速度也逐漸變慢,缺乏主動性、缺乏好奇心,經常被誤診為“老年癡呆”或“腦萎縮”而沒有及時治療。

  餘燕紅 李曉姍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