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共享單車意外醫療報銷上限5000 完成25例賠付

2017-06-01
来源:證券日報

  “騎著單車,帶你去看夕陽”,這是歌曲中的浪漫。

  隨著共享單車的流行和普及,單車已經成為了一道不容忽略的“城市景觀”,成為人們上下班接駁、短途辦事或出遊的重要交通工具。隨著共享單車品牌的增加,騎行人群的增多,共享單車的安全和保險問題也逐漸受到更高關注。

  記者了解到,支付寶於4月份推出騎行送保障活動,5個單車品牌參與其中。截至5月30日,已經有25例案件完成理賠,還有21例正在理賠中。數據顯示,接入支付寶的這些單車品牌日均掃碼騎行次數大幅增加了60%左右。與此同時,交通部近日發布的征求意見稿也鼓勵單車運營方購買保險,增強單車運營和騎行保障。

  賠付已完成25例

  5月31日早上7點半,宣武門路口。當綠燈亮起,滾滾車流中顏色各異的共享單車十分搶眼。

  記者發現,由於車輛行人都很多,路口顯得有些混亂和擁擠,不時有單車發出叮叮當當的提醒聲,也有人為了避讓行人或其他車輛而緊急刹車。

  盡管通常情況下,騎行單車都比較安全,不過這並不代表沒有風險。公開報道顯示,有人因為騎行共享單車而摔傷並將單車運營方告上法院,有人疑因刹車失靈而被電動車撞上。可見,騎行共享單車依然有一定的風險。

  對此,支付寶從4月份起聯合部分單車品牌推出騎行送保障的活動,使用支付寶掃碼騎行ofo小黃車、永安行、小藍、凡騎、優拜5個品牌的單車,支付寶會為每次騎行配置保險。“目前由支付寶為用戶向國泰產險投保。”支付寶共享單車項目組人士對記者說。

  那么,從理賠數據來看,大眾騎行共享單車的風險狀況如何呢?支付寶方面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30日,用戶通過支付寶進行共享單車的保險在線理賠已經有25例理賠完畢,21例在等待客戶上傳憑證,憑證上傳核實後就會完成理賠,理賠金額從幾十元到幾千元不等。

  承保上述保險的國泰財險數據顯示,在用戶受傷的案例中,大部分是因為單車部分零部件瑕疵(刹車松懈、座墊滑落)等問題受傷,還有一部分是緊急避讓汽車、三輪車或突然沖出的行人,或高空落物、井蓋等等問題摔倒。

  上述支付寶人士表示,通過支付寶掃碼解鎖即保險保障開始,如果在騎行過程中受傷,不論是單車故障導致還是自己不小心,都可在線申請理賠,意外醫療報銷上限為5000元,身故或傷殘有50萬元保障金額,不設免賠額。如果騎行平安結束,那么在還車鎖車的同時,該次騎行的保險保障也自動終止。

  5個品牌參加了騎行贈險

  發生事故對騎行的用戶來說是一種風險,不僅如此,事故對於共享單車運營方來說也是一種風險。有調查顯示,50%的用戶在騎車前都不會仔細檢查車輛狀況,如果用戶摔傷的事情頻繁發生,對運營平台也是一種隱患。

  如何面對這種風險?有業內人士表示,較為穩妥的方式是買保險,在日本,因為自行車的保有量和使用率都很高,就誕生了非強制的自行車保險,其共享單車也是按慣例附帶有單車人身保險。

  據統計,目前全國共享單車約有30個品牌,通過支付寶獲得共享單車保險理賠的案例應屬全國首批。此前,並未因騎行共享單車傷亡而獲得單車運營方投保的保險賠付先例。

  對於共享單車來說,通過支付寶,他們能低門檻的觸達用戶。支付寶數據顯示,截至5月23日,6個共享單車品牌接入支付寶尚不足一個月,但其日均掃碼騎行次數較接入前增長了60%。

  盡管根據目前的公開信息,僅有5個品牌的單車參加了支付寶的騎行贈險活動,但這一現狀有可能較快發生改變。為更好地規范單車運營企業的服務,5月22日,交通部發布《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其中提到,創新保險機制,為用戶購買人身意外傷害險和第三者責任險,保障用戶和其他人員人身安全。

  記者在采訪中發現,對於騎行單車過程中遭遇的意外傷害應當由騎行人自己負責還是由單車運營方負責,大家有兩種不同的看法,一種觀點認為應當自己負責,因為單車屬於共享的簡單交通工具,大家應該在騎行前仔細檢查並注意騎行安全,禁止兒童騎行或者讓幼童坐在車筐內;一種觀點認為應當由單車運營方負責,尤其當事故是因單車的問題而產生時。不過,無論持哪種觀點的人皆認為,如果有保險的參與,共享單車運營中的風險將得到有效分散,保險公司也可以根據我國共享單車的發展設計相應的保險產品。

  記者:冷翠華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