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10類人最需警惕胃癌 防胃癌記住“16字箴言”

2017-06-01
来源:人民網
10類人需警惕胃癌 預防記住“16字箴言”

 

  胃癌是嚴重威脅全球健康的惡性腫瘤。第12屆國際胃癌大會發布的“胃癌關注度大數據”顯示,胃癌在“公眾最關注的癌症”中排名第五,40歲以上人群更關注胃癌。國際胃癌學會主席、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院長季加孚教授接受《生命時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國是胃癌大國,十類人群尤其要警惕胃癌“來敲門”。

  八成患者確診即為中晚期

  在北京大學腫瘤醫院,季加孚院長的特需門診總是熙熙攘攘。高阿姨就是季院長的一個老病人,當她被確診為晚期胃癌時,感覺“天塌下來了”。在開始化療的兩個月裏,她總是憂心忡忡。一天淩晨,她突然嚴重腹瀉,非常害怕,忍不住給季加孚發了短信。季院長回複說:“放心,你不會死的,我們這么多人在看著你呢。”面對患者,季加孚的態度總是積極樂觀,給他們帶去抗擊病魔的勇氣,但談起胃癌的發病現狀,他又變得非常嚴肅。

  2012年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全球每年新發胃癌95萬例,東亞是高發區,其中發病人數最多的是中國。據全國腫瘤防治研究辦公室估算,2015年我國胃癌發病和死亡人數約為67.9萬和49.8萬。胃癌是我國第三大與死亡相關的癌症,男性發病率高於女性,超半數患者年齡介於40~64歲。

  季加孚說,比較典型的胃癌誘因是幽門螺旋杆菌(HP)感染。北京大學腫瘤醫院在山東省臨朐縣進行了長達30年的高發現場研究發現,HP感染可使胃癌風險增加2.7~12倍。北京大學腫瘤醫院博士高超補充說,胃癌高危因素還包括飲食不規律、愛吃紅肉、高鹽、肥胖、吸煙、大量飲酒,及食用醃制、含亞硝酸鹽或黃曲黴素的食物等。可見,胃癌是一種“從口入”的疾病。一項關於中國居民飲食習慣與胃癌關系的研究也表明,胃癌的危險因素主要是喜油炸食物、暴飲暴食、三餐不定時、喜燙食或幹硬食、飲食多鹽和飲酒等。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人類皰疹病毒4型感染、胃癌家族遺傳史等,也與胃癌有一定的相關性。

  近鄰日本、韓國同為胃癌高發國家,發病誘因也與飲食結構相關。一是攝取鹽分太多,這與其喜歡吃醃制食物有關;二是缺乏維生素C,可能是地理條件有限,缺乏新鮮水果和蔬菜所致。但是,我國近80%的胃癌患者發現時已是中晚期,而日本和韓國有接近60%的患者屬於早期,只有15%左右處於晚期。

  十類人最需警惕胃癌

  季加孚提醒,有十類人患胃癌的風險較高,需要接受更有針對性的檢查,將胃癌“擋在門外”。

  1.40歲以上者。胃癌發生與年齡相關。總體來講,我國胃癌發病人群以中老年人為主,40歲即進入胃癌高發年齡。尤其是有慢性胃病史的人,如果近期出現消化不良等不適,一定要高度警惕。

  2.家族中有胃癌或其他消化道腫瘤者。約5%~10%的胃癌與家族遺傳背景相關。如果家族中有胃癌或其他消化道癌患者,也要提高警惕。

  3.有胃病史,特別是慢性胃潰瘍、胃息肉、萎縮性胃炎,或做過胃切除術等10年以上者。胃癌的發生一般要經曆從慢性胃炎到萎縮、腸上皮化生和異型增生,最後癌變的過程。此過程可能要經過數年甚至數十年。

  4.幽門螺旋杆菌感染者。這是經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的胃癌高發因素。使用藥物清除幽門螺旋杆菌後,可使胃癌發生率降低38%。

  5.有不明原因的嘔血、嘔吐咖啡色物,且體重下降者。潰瘍面出血或惡性腫瘤破潰所致的出血,都可表現為嘔血或嘔吐咖啡色物。胃潰瘍也有一定幾率惡變為胃癌。體重下降可能與腫瘤對機體的消耗相關。

  6.原來有泛酸、胃灼熱等症狀,現在症狀消失者。泛酸、胃灼熱可能是胃潰瘍或腫瘤導致胃酸分泌過多、胃黏膜遭到破壞所表現的症狀。症狀消失並不一定代表好轉,症狀突然變化時反倒要提高警惕,以免延誤病情。

  7.出生在胃癌高發區,或在高發區生活過的人。胃癌發病率有一定的地域性,可能與當地的生活習慣、飲食結構及遺傳相關。我國胃癌高發地區居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長時間食用醃制食品,如肉類醃制品、鹹魚、醃制蔬菜和海產品等。山東省臨朐縣、遼寧省莊河縣、福建省長樂縣是我國最具代表性的胃癌高發地區。

  8.患過其他惡性腫瘤者。通常腫瘤是遺傳基因、環境等多方面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不過一旦罹患過其他惡性腫瘤,患胃癌的風險也會升高。例如,遺傳性非息肉病性結直腸癌患者有1%~13%的概率發生胃癌,同時伴有高發其他腫瘤的風險。再比如,抑癌基因P53缺失的人,有罹患胃癌、乳腺癌、肝癌等多種癌症的風險。

  9.喜歡過鹹食物,包括醃制品、熏制品,或進食新鮮蔬菜較少,長期酗酒和吸煙者。由於食鹽的滲透壓高,吃過量的高鹽食物會直接損害胃黏膜,使胃酸減少。研究表明,長期大量飲酒與胃癌的發生明確相關。每100個因為癌症死亡的病人裏,有21人跟吸煙相關。新鮮蔬菜吃得較少,容易維生素攝入不足,也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

  10.精神受刺激和抑鬱的人。緊張、壓力、抑鬱等心理社會因素,會改變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的激素分泌,促進胃酸分泌,抑制胃黏液分泌,從而誘發胃黏膜損傷,甚至胃潰瘍。胃黏膜的長期慢性損傷,恰恰是胃癌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防胃癌記住“16字箴言”

  盡管胃癌發病現狀不容樂觀,但季加孚說,我國胃癌的治療越來越規范化、精准化。目前常用的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化療、放療、靶向治療、免疫治療等。通過以外科手術為主、多學科協作的綜合治療模式,手術的根治性切除率已由40年前的不足30%提高到92%,進展期胃癌患者的3年無病生存率達到78%。

  早期胃癌的診斷率越來越高。中國胃腸腫瘤外科聯盟的數據顯示,在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部分醫療中心,早期胃癌的診斷比例高達39%。功能保留手術、腹腔鏡手術、內鏡下切除等微創手術的普及,讓早期胃癌患者在根治疾病的同時,得到較高的術後生存質量。即使到了晚期,部分患者通過轉化治療、靶向治療也可能創造手術機會,有效控制疾病,顯著延長生存期。

  高超說,預防胃癌要記住“16字箴言”:健康生活,防患未然;定期篩查,積極治療。具體來說就是克服不良飲食習慣,少吃煎、烤、炸、醃制、高鹽、黴變、過燙的食物,多吃新鮮果蔬,不暴飲暴食,戒煙少酒,同時多做運動;有易感因素的人群每年要定期體檢,建議40歲以上者每一兩年做一次胃鏡檢查,有家族遺傳史者可咨詢遺傳學專業人員;胃切除術後病人要定期複查,胃潰瘍、慢性胃炎等癌前病變人群必須積極治療。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