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我國乳業或迎“走出去”第二波高潮

2017-06-14
来源:中国商报

  業內認為,目前中國乳業的國際化總體來看還算成功,因為其大方向和戰略布局都是對的。不過,乳業行業的國際化近兩年也確實在放緩,處於國際化第一階段,如今高潮期已過,很多乳企都忙於處理消化吸收並購的企業,海外並購的體量已遠不如之前。 CNSPHOTO提供

  繼伊利宣布以8.5億美元收購美國有機奶第一品牌Stonyfield後,近日光明旗下新萊特宣布完成對新西蘭乳業公司NZDC100%股份的收購,此外,澳優乳業也宣布收購澳洲乳企ADP100%的股份和Ozfarm50%的股份。在經曆了一波收購高潮後,中國企業國際化的速度有所放緩,乳業企業國際化目前處於什么階段,國際化的成效如何,未來又將怎樣?

  經曆第一波國際化高潮

  我國乳業的國際化進程早已開始,2010年光明乳業以8200萬新元收購新西蘭新萊特51%股權,打響了國內乳業海外收購乳企的第一槍。之後光明還收購了澳大利亞瑪納森75%股權、英國穀物食品商維他麥60%股權、法國葡萄酒出口商Diva70%股權,2015年三月底光明又收購了以色列TNUVA76.7%股權,光明乳業還與光明集團簽訂托管協議,受托管理TNUVA集團。2016年9月光明以39億萬新元參與新萊特增資配股項目,2017年5月30日光明旗下新萊特又宣布完成對新西蘭乳業公司NZDC100%股份的收購。

  此外,伊利、蒙牛等龍頭乳企在國際化進程上也不斷發力。資料顯示,2013年伊利正式布局國際化戰略,先後與美國最大的牛奶公司DFA和意大利斯嘉達合作,在新西蘭投資11.03億元奶粉項目,前不久還提出8.5億美元競購美國有機酸奶龍頭Stonyfield。

  而蒙牛則加快奶源加工資源布局到國外,先後與乳業巨頭Aria合作,與達能攜手成立低溫乳制品合資公司,與美國白波食品在終端產品上進行合作。

  而為應對奶粉新政剛剛宣布收購兩家國外工廠的澳優乳業也走在乳業國際化的前列。資料顯示,2011年澳優乳業收購荷蘭海普諾凱,2016年8月又收購營養品公司Nutrition care;2016年9月澳優與westlane協議建立合資公司,澳優乳業還以羊奶粉佳貝艾特為核心,布局海外市場;2017年5月澳優乳業宣布收購澳洲乳企ADP100%的股份和Ozfarm50%的股份。

  曾經的國產奶粉第一品牌貝因美一直在進行國際化布局。資料顯示,2012年底,貝因美與愛爾蘭Kerry集團簽訂壟斷協議,正式進軍國際市場;2014年4月,貝因美聯手一致行動人以3億美金合資收購一家美資平台企業;2015年10月貝因美以3.67億元收購恒天然澳大利亞有限公司下屬生產中心達潤工廠51%股權。

  如何判斷國產乳業國際化的成功與否,乳業行業專家宋亮對中國商報記者介紹說,目前中國乳業的國際化總體來看還算成功,因為其大方向和戰略布局都是對的,具體運作中,伊利、澳優、光明國際化運作較好。一是因為這幾家企業的產品銷量好;二是企業利用了當地的資源,降低了自身成本,保持了良好的經營狀況,贏利性較好;三是在奶粉新政的大背景下,海外建廠的市場前景很好。

  而這從幾家公司的業績上可見一斑。資料顯示,伊利作為國產乳業的老大近幾年業績不斷上揚,其最新公布的2016年財報顯示其營收破600億元,同比增長0.75%,淨利潤實現56.62億元,同比增長22.24%。澳優乳業也保持了較高的利潤水平,其2016年年報顯示,公司2016年營收同比增速為30.3%,淨利潤同比增速為320.4%。而澳優乳業旗下羊奶粉佳貝艾特2016年繼續穩居國內進口羊奶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第一品牌,同比增長43.9%。

  而光明收購的新西蘭新萊特業績也逐步利好。資料顯示,光明乳業旗下新西蘭新萊特2015年扭虧為盈,實現9579.7萬元的淨利潤,2016年實現1.81億元的淨利潤。此外,2016年財報顯示,新萊特營收在光明乳業營收占比達到14.07%,2016年9月光明乳業對新萊特的增資擴股可見光明乳業對新萊特的重視程度逐步增強。

  國際化或掀第二輪高潮

  資料顯示,在經曆了前幾年的跨國並購高潮後,近兩年國內企業走出去的步伐減慢已成共識,其中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中國企業走出去融資困難,面臨當地的政治經濟風險以及經營不善等,此外,近兩年美元持續升值也使國內企業面臨更高的彙率成本和更大的海外投資風險。

  而中國乳業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上述問題。資料顯示,貝因美作為國際化很早的乳業企業之一,自2014年後公司業績卻連年下滑,最新公布的2016年財報顯示,貝因美2016年全年實現營收27.64億元,同比下滑39.02%,淨虧損7.8億元,同比下滑853.24%。而雅士利自2013年被蒙牛收購後便進入業績下滑通道,甚至出現虧損,近日,雅士利國際發布的最新財報顯示,2016年雅士利實現營收22.03億元,同比下滑20.2%,股東應占虧損為3.2億元,同比下滑370.7%。

  而在融資方面,業內人士分析,政府給予乳企海外融資的扶持資金較少,附加條件多,並嚴格限制資金使用方向。

  對此,宋亮表示,在融資方面,中國乳企獲得的政府扶持政策資金確實很少,包括伊利在內的很多乳企都是利用自有資金進行海外建廠和並購。而在經營狀況方面,在國際化過程中,確實有一些企業業績不好,但這些企業國際化的大方向並沒有錯。例如貝因美在澳洲、新西蘭、愛爾蘭、瑞士進行的投資,對公司長期發展是利好的。

  不過,乳業行業的國際化近兩年也確實出現放緩。宋亮表示,乳業的國際化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中國乳企進行海外投資來布局本國市場;第二個階段是中國乳企海外投資間接擴展國際市場;第三個階段是中國乳企利用自己的品牌開拓國際市場。2013年和2014年是中國乳企海外投資的高潮,國內很多大型乳企通過海外投資來布局本國市場,處於國際化第一階段,如今高潮期已過,很多乳企都忙於處理消化吸收並購的企業,海外並購的體量遠不如之前。

  而在奶粉新政背景下,很多小企業都在抓緊海外建廠,對此,宋亮表示,如今很多小企業甚至產業外資本都在進行海外投資建廠,為的是在2018年以前獲得更多的奶粉配方注冊資格,這些企業海外投資的規模較小,建廠多采用幹法工藝,並不為了實現企業的國際化,而單純是為了規避新政,這種行為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國際化,也不能長久。

  即使如此,奶粉新政的大背景卻促使乳業第二輪奶粉並購高潮的到來,宋亮介紹說,在奶粉新政的大背景下,很多大企業為了獲得更多的配方注冊資格不得不去海外收購工廠,包括澳優剛剛收購的ADP100%的股份和Ozfarm50%的股份和光明乳業旗下新萊特剛剛收購的NZDC100%股份,它們的收購行為和很多投機的小企業不同,它們的收購是為了企業長期的國際化進程,而這就使得乳業國際化的第二輪高潮預計於2018年到來。

  乳業國際化的第二波高潮預計會使中國乳業國際化進入第二階段,“當前飛鶴在加拿大設廠,澳優、聖元、貝因美、伊利在東南亞、中東、非洲等地尋找新的市場,伊利意欲收購美國有機酸奶第一品牌,光明旗下新萊特為a2代工都是乳業國際化第二階段的前兆。最終乳業企業獲得的不只是技術、奶源穩定性和國際形象等的提升,它們最終將走向國際市場。”宋亮如是說。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