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近期農產品價格下降 商務部:供應增加是主因

2017-06-14
来源:羊城晚报

  記者12日獲悉,近期農產品價格下降,國家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近日在回應相關熱點時表示,主要原因是供應增加。商務部將積極推動利用農村電子商務平台等多種方式幫助農民擴大銷路,解決滯銷問題。

  今年以來,豬肉、雞蛋、蔬菜等農產品價格下降較為明顯。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5月份我國CPI同比上漲了1.5%,但食品價格下降了1.6%。其中,蛋價格下降14.4%,影響CPI下降約0.08個百分點;畜肉類價格下降7.8%,影響CPI下降約0.39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下降12.8%,影響CPI下降約0.38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下降6.3%,影響CPI下降約0.15個百分點。

  商務部的監測數據也顯示,上周全國食用農產品市場價格指數同比下降5.5%,創下2015年7月中旬以來最低水平。其中,豬肉平均批發價格同比下降22%;雞蛋平均批發價格同比下降25%;3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同比下降7%。糧食、食用油、牛羊肉等其他農產品價格總體保持平穩。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分析,本輪肉蛋菜價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供應增加。以生豬市場為例,今年一季度豬肉產量、生豬出欄量均出現2015年以來首次正增長。

  預計下半年國內生豬及豬肉市場供給穩步增長,價格整體呈下行態勢;雞蛋市場近期供應充足,入秋後蛋價有望企穩回升;未來幾個月,蔬菜價格總體將延續回落態勢,但不排除部分產品在個別時段、局部地區出現價格大幅上漲的可能。

  孫繼文表示,肉蛋菜價格下降對廣大消費者來說是利好消息,但我們也在密切關注“菜賤傷農”可能產生的負面效應。我們將加大市場監測力度,及時發布市場供需和價格變化信息,更好地指導生產經營。同時積極推動利用農村電子商務平台等多種方式幫助農民擴大銷路,解決滯銷問題。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