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為引進中國高鐵拼了 這個國家的領導人動用了“絕對權力”

2017-06-20
来源:參考消息网

  原標題:銳參考| 用“絕對權力”清障!為了引進中國高鐵,這個國家的領導人“拼了”——

  本月起,因為泰國總理巴育的一段講話,被稱為“馬拉松”的中泰鐵路項目建設,終于有望“提速”。

  “(泰國)政府必須解決這些問題,不然又會遇到新的困難或涉及法律問題,結果會讓人以為政府什么事都辦不好。”6月13日,巴育總理通過該國媒體作出這番“表決心”的言論。

  泰國總理巴育

  他甚至承諾,將動用自己的“絕對權力”來為高鐵項目清除障礙。

  中泰鐵路合作項目早在2015年年底就舉行了奠基儀式,不過因為各種原因,至今仍未動工。

  根據泰國政府15日晚發布的公報,巴育總理已使用臨時憲法44條賦予的“絕對權力”,來解決當前中泰鐵路合作項目面臨的法律障礙。

  “這一次,巴育政府總算‘動真格’了。”對此,泰國國內輿論評價道。

  巴育要求必須在他9月前往中國之前解決問題

  泰國《曼谷郵報》稱,這一自6月15日正式生效的公告,就加速中泰鐵路計劃的推進提出多個具體要求。其中對于項目合同草案的擬定、審核、批準等,都明確給出了截止日期。

  事實上,對于計劃推進的“時間表”,巴育已經下達了“死命令”:他要求阻礙中泰鐵路項目的問題必須在今年9月他前往中國參加第九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之前解決,并在今年年內開始該項目的建造工作。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根據憲法第44條,巴育能夠以國家安全的名義,作出任何行政決定。如今年2月,泰國警方包圍法身寺,搜捕涉嫌貪腐的住持時,巴育就曾動用這項條款。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截圖

  泰國國內有批評人士對此稱,憲法第44條使得巴育的權力不受限制。

  但泰國政府表示,這是繞開泰國僵化官僚體制的必要手段。

  巴育本人也對國內媒體強調,動用憲法第44條的目的并非是對中國的“特殊優待”,而是為了造福泰國人民。

  “泰國還沒有高鐵,憑什么要求中國工程師先考執照?”

  那么,到底是哪些障礙,逼得泰國總理都要動用“絕對權力”來清除?

  《曼谷郵報》此前14日報道稱,泰國總理府發言人訕森向媒體透露,副總理威沙努正在加緊制定根據憲法44條的命令內容,其中將涉及阻礙中泰鐵路計劃推進的“5個法律問題”。

  《曼谷郵報》報道截圖

  其中主要的幾大問題,在于泰國現有法律和這一龐大工程的沖突。

  首先是參與建造高鐵的中國工程師資質問題。泰國法律規定外國工程人員必須通過泰國的從業資格考試,才能在該國參與施工。

  對此訕森坦言,這樣規定似乎有些不合理,“中國人在國內已經建了2萬多公里的高鐵,泰國還完全沒開始建,但我們卻要求他們(中國工程師)在泰國先考執照。”

  “所以我們決定采取折中的辦法。泰國方面為中國工程師提供培訓課程,讓他們熟悉當地的地理環境。”訕森說。

  泰國鐵路資料圖

  泰國媒體稱,其他的障礙還包括政府采購法的限制,根據該法律,超過50億泰銖(10億元人民幣)的項目必須由“超級委員會”來審理,這將耗時持久。此外,這條高速鐵路通過的一些地區是農田,根據法律,這些土地不能被挪作他用。

  “為了克服所有這些限制,必須用到憲法第44條。”訕森說。

  泰國網友:“人家老撾都開工了,泰國是怎么回事?”

  “對于中泰鐵路的推進,泰國交通部長阿空和我說,要‘齋言言……’這句泰語的意思是,靜下心來,不著急。”新華社駐曼谷記者楊舟告訴參考消息網-銳參考。

  阿空說他“不著急”的原因是,對泰方而言,還有許多前期準備工作需要做充分,“一是這個項目投資額大,必須把所有的問題都談好。另外,印尼的高鐵就是個先例,開工了之后停滯了很久,泰國不想這樣。”楊舟說。

  資料圖片:2015年12月19日,中泰鐵路合作項目啟動儀式在泰國大城府隆重舉行。

  印尼雅萬高鐵去年1月便舉行了動工儀式,但因為前期準備不足、當地征地困難等原因,久拖未動。

  在楊舟看來,此次巴育要動用“絕對權力”,表明泰國官方已下了決心,來推動高鐵項目建設,“交通部次長和我說的是,2017年年內一定會開工。”

  他還注意到,相比起泰國官方的“齋言言”,一些泰國網友似乎更著急。

  “很多網民都在網上呼吁政府盡快開始建設高鐵,說已經拖了三年了,希望能在本屆政府任內開工,不要再拖了,泰國鐵路破、舊、慢,泰國人也是迫切希望改變。”楊舟說,“當然,因為‘絕對權力’不受任何制約,也有泰國人在諷刺政府用得太頻繁。”

  有意思的是,還有泰國網友在網上論壇發布中老鐵路施工的新聞圖片,表示已經等不及了:“人家老撾都開工了,泰國是怎么回事?”

  泰國網友在網上論壇發布的中老鐵路施工圖

  帖子下還有網友留言稱表示羨慕:“可以直接坐到中國啊。”

  去年12月,中老鐵路破土動工,目前已經全線開工建設,預計建設期5年。

  第一段只有3.5公里,籌備卻好似“馬拉松”

  根據泰國政府的計劃,中泰鐵路合作項目分為兩期實施,先鋪設長約252公里的曼谷-呵叻段,再建造長約355公里的呵叻-廊開段,并與中老鐵路連接通往中國境內。

  其中,曼谷-呵叻段將分為四段線路來修建,而第一段的長度竟然只有3.5公里。

  至于為何選擇“3.5公里”這樣一個長度,泰國交通部長阿空說,就是為了盡快開工建設,這是最簡單可行的。

  除了開頭的這3.5公里,剩余三段的長度分別約11公里、110公里、130公里,相關設計將在第一段開工后的6個月內完成。

  不過,即便“起步”只有3.5公里,其動工的籌備過程在泰國媒體看來也好似“馬拉松”長跑。

  2015年12月,中泰鐵路合作項目啟動儀式在泰國大城府舉行。次年3月,泰國政府表示將決定自籌資金建設。

  當時,泰國媒體曾報道稱,中泰鐵路合作項目會在當年9月開工,但數月后又報道開工時間延至2017年3月。等到了今年,官方又表示,要繼續延后兩三個月。

  今年2月,泰國《泰叻報》引用政府官員的話說,鑒于中泰鐵路合作項目涉及的預算大,技術細節多,相關工作必須步步到位,還要考慮到投入是否劃算的問題,因此肯定需要一些時間。

  資料圖片:2015年12月19日,在泰國大城府舉行的中泰鐵路合作項目啟動儀式上,參觀者與中國高速鐵路動車和諧號模型合影。

  泰國曼谷椰子網稱,因為技術和法律等問題,中泰鐵路的修建被推遲已久,不過從最近的一系列動向來看,項目的推進已經大大加速。

  5月24日,中泰鐵路合作項目聯合委員會第18次會議在曼谷香格里拉酒店召開,中泰雙方就協議主要內容達成共識,僅剩下一些小細節有待敲定。預計泰國交通部將在今年6月提交內閣審議通過。

  資料圖片:5月24日,中泰鐵路合作項目聯合委員會第18次會議在曼谷香格里拉酒店召開。

  “總而言之,泰國人已經取得的共識是,這條高昂造價的鐵路是物有所值的。”曼谷椰子網這樣總結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