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中國電影合拍片創新高 內地與香港合拍片占主流

2017-06-20
来源:中國新聞網

  《2017中國電影產業研究報告》19日在上海發布。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電影合拍片數量和質量明顯上升,合作立項和過審數量創近年來新高。其中,內地與香港的合拍片占主流。

點擊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2017年2月15日,美國洛杉磯,張藝謀和劇組演員現身宣傳《長城》。圖為妻子陳婷陪伴左右。

  該報告由中國電影家協會與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共同發布。2016年,電影合拍片立項92部,其中,審查通過71部,較上年的60部有所增加。合作對象涉及17個國家和地區。

  內地與香港的合拍片在數量上仍占據主要位置,全年共立項54部。由周星馳執導的《美人魚》以33.92億元(人民幣,下同)創華語影片票房紀錄,其觀影人次達9244.09萬。

  在中美合拍片方面,以《功夫熊貓》和《長城》為代表,在票房表現和藝術水平上收獲好評。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巨型卡通氣球“功夫熊貓”經過時報廣場,贏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歡呼。中新社發 李洋 攝

  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城市電影票房收獲492.83億元,保持全球第二市場地位。中國的電影銀幕數達到41179塊,一舉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銀幕大國。中國生產故事片772部,仍處於世界第三的位置。

  與此同時,2016年,中國電影出現了票房增速放緩、市場增長乏力的現象。

  報告數據顯示,中國在去年收獲了電影票房492.83億元,同比增長11.83%,大幅低於自2003年以來年均逾30%的增速。

點擊進入下一頁

  2016年2月17日,周星馳攜電影《美人魚》主創人員林允、楊能、鄭冀峰和盧正雨現身山西太原宣傳造勢。

  究其原因,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表示,實際上是近十幾年來電影產業高速發展積累的結構性矛盾在某個特定節點上的爆發。它不但讓大家冷靜審視迄今為止中國電影產業發展中出現的問題,也催生如何推動電影產業可持續健康發展的思考。

  報告認為,產業發展增長乏力,需要在“內生性”生長、供給側改革以及海外銷售收入等方面進行拓展。(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