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家強:開心見證人幣離岸中心建立 互聯互通助A股「入摩」

2017-06-26
来源:橙新闻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7·1」後將卸任,由副局長劉怡翔接任。陳家強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金融海嘯是任內經歷過最震撼的事情,但最開心的始終是在任內見證人民幣離岸中心建立,以及人民幣開放後兩地市場互聯互通,他認為這對內地及香港市場有重大意義。

  他表示,大概在2009年的時候留意到中央想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香港亦希望參與其中,當時很多人不信香港能做得到,又擔心建立離岸市場會影響到在岸市場運作,但有賴金管局與銀行訂立人民幣管理制度,講述香港如何發揮功能,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及自由市場,可以吸引資金建立進入資金池。他又指,當時人民幣國際化是重要計劃,所以亦要經常出外推廣,也曾與上海金融辦合作,到東南亞路演。

  被問到下任財庫局長會否再遇上金融風暴,他則指市場屬周期性,調整總會發生,雖然現時經濟不如十年前旺,但金融市場近期亦回復熾熱,不排除市場風險增加。

  他又指,一直有兩地互聯互通的想法,當時一方面與內地溝通如何助內地投資者買香港股票,另外港交所(00388)與內地交易所商討合作方式,後想出「滬港通」機制。當時商討過程中要直接與中證監溝通,除了技術及政策要求外,亦需要確保推出時不會出現大炒作,亦要做好風險管控,最後也需中央拍板,由於制度設計「穩陣」,最終中央亦有信心讓香港推行。

  他又相信,互聯互通機制有助A股「入摩」,因外資有機制進入及離開市場,有信心市場是開放的,他又指今次A股「入摩」只是初步階段,長遠將引發中國金融市場大改革。

  對於近期屢次發生沽空機構狙擊港股的事件,陳家強指,在港依照法規,沽空是可以的,而自雷曼事件後,亦有加強申報機制及限額,但若涉市場操控,證監會將運用權力處理相關問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