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富士康開始走向前台 郭台銘在下一盤什么樣的棋

2017-06-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經記者 張斯 實習記者 王星平 每經實習編輯 謝金池

  自富士康收購夏普後,每一次夏普所作出的決策,都會讓其新東家富士康備受關注。而收購夏普,只是富士康在探尋上遊終端延伸的一環。

  綜觀近幾年富士康一系列的舉措,無論是收購夏普、競爭東芝閃存業務,還是不斷傳出在美投資建廠的消息,都讓這一全球最大代工廠商從產業鏈的背後走向前台。富士康多元化的布局不僅是訴求擺脫代工產業線單一的問題,更多的是渴望建立自助品牌,轉型成為服務科技公司。

  對於富士康頻頻布局,家電行業觀察家劉步塵認為,這是郭台銘希望從“制造的鴻海”到“通路的鴻海”的全產業鏈戰略轉型。

  瘋狂布局

  如今的夏普,已經褪去日本企業的外衣,加入郭台銘掌印的鴻海(富士康母公司)大家庭。這場“婚姻”前後經曆了4年的磨合,同時,也讓年過60的郭台銘拋卻天倫之樂而走上創業的“第二春”。

  2016財年夏普虧損了大約250億日元(約合2.28億美元),2017年預計營業利潤將同比增長44%,增加至900億日元(約合8.21億美元),最終實現盈利590億日元(約合5.38億美元)。在這些成績的背後,證明了夏普自富士康入主後從戰略守勢向戰略攻勢的轉型。

  今年5月宣布手機重返中國市場以後,6月6日,夏普又發布了AQUOS液晶電視系列新品,這是富士康聯姻夏普之後首次推出新品電視。同時,這也意味著夏普全線回歸中國市場。今年年初,夏普高調宣布,將2017年度全球范圍內的電視出貨量從原計劃的1000萬台,調高至1400萬台。

  快速盈利,是郭台銘接手夏普的首要任務。但對於郭台銘來說,他的期望不止於此。“讓夏普盡快盈利,除了是因為自己已經收購夏普,也因為想要通過夏普的快速複興盡快補齊富士康在自主品牌方面的短板。”家電行業觀察家劉步塵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說。

  耗時四年、豪擲百億,郭台銘對夏普付出的收購熱情與對富士康轉型的希冀幾乎成正比。換句話說,郭台銘需要夏普這個火車頭。此前富士康收購夏普時,郭台銘就表示,希望借助夏普這一曆經上百年建立起來的知名品牌,將富士康打造為一個受尊重的高科技消費電子產品的創新者。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5月,富士康以3.3億美元取得諾基亞功能機業務。“這個交易案是富智康(富士康子公司)收購微軟手機業務的制造、銷售和分銷部門。對富士康而言,可以立即占領諾基亞在全球40~50個國家的專業銷售團隊與分銷部門的銷售平台與渠道,為富士康轉型服務科技公司鋪路。”富智康原董事長童文欣對媒體說。

  買買買的腳步並沒有停下來。2017年6月4日,郭台銘對媒體表示,公司將聯手蘋果和亞馬遜競標東芝記憶芯片(閃存)業務。不過,目前來看,這一收購可能面臨出局。據日本共同社6月24日報道,東芝預計將於6月27日同優先談判方美日韓聯合體正式簽約,出售旗下半導體子公司東芝存儲器。

  此外,除了提升消費電子產品的品牌和技術,郭台銘早就將觸角延伸到共享出行、電子商務、雲計算、機器人技術、人工智能和金融服務等領域,進行多元化布局。

  作為全球最大的代工廠商,接連布局下遊終端市場以及互聯網市場,已經讓富士康從產業鏈的後方走向了前台。每次布局皆為一次落子,最終棋局呈現如何?“現在富士康的發展模式其實更傾向於三星的發展模式了。”劉步塵認為,未來富士康不再只依靠代工單條腿行走,而是依靠代工和硬件制造兩條腿走路。

  盈利之困

  今年年初,富士康母公司鴻海公布了2016年全年的營收業績,為4.35萬億新台幣(約1363.8億美元),相比2015年下滑了2.81%。

  這是鴻海自1991年上市以來的首次營收下滑,從每個月的數據來看,除了第三季度同比增長2.22%外,其餘季度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

  而出現利潤下滑,最大的原因是因為蘋果公司。截至目前,蘋果是富士康最重要的客戶,貢獻其約一半營收。富士康作為蘋果供應鏈中的重要角色,iPhone出貨量的波動直接反映在其營收和利潤上。在2016年的第二季度,鴻海就出現了營收和利潤雙降,財報顯示,受iPhone在成熟市場銷量下滑的影響,在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鴻海淨利潤為新台幣177億元,相比2015年的257億元下滑了31%。

  “對於富士康集團而言,橫向OEM產業線的單一與縱向過分依賴例如蘋果這類單一大公司的訂單,讓其一直都想要擺脫對蘋果公司代工業務的依賴。”行業觀察家洪仕斌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無論是收購夏普,還是競購東芝閃存業務,都只是富士康產業鏈中的一環。之前收購夏普公司,就是看中了夏普優秀的液晶面板技術,從而發展下遊手機、電視等終端自主品牌市場,而收購東芝則意味著富士康想借此機會進軍閃存業務。如果富士康拿下東芝閃存業務,對於其手機、智能電視等需要閃存芯片的終端設備制造而言可獲得更低的原材料采購成本。

  此外,面對著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等上遊成本的上升,富士康整體業績增長面臨巨大壓力,富士康在生產技術層面也正在轉型。早在2011年,郭台銘就透露他們將會在未來幾年之內部署100萬台機器人到工廠當中。

  紅海如何突圍?

  富士康對於下遊終端強大訴求的目的是可以將自身的供應鏈優勢結合起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其所收購的品牌,以及想要涉足的領域,均是競爭充分的紅海市場。如何在紅海中突圍,是富士康需要正視的問題。

  最典型的就是富士康在手機領域的布局。“富士康入主後,夏普推出手機新品可能是因為在夏普的原有業務范疇中就已經包括了手機。而對於諾基亞手機,類似於聯想收購摩托羅拉,可能更多的還是因為諾基亞在消費者心中的形象。”劉步塵說。

  日前,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2017年5月國內手機市場運行分析報告》顯示,5月份,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為3737.0萬部,同比下降25.5%;上市新機型127款,同比增長8.5%。1~5月,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為1.97億部,上市新機型468款,同比分別下降5.9%和25.1%。

  此前在夏普推出手機新品時,夏普手機事業處總經理的羅忠生表示市場空間還在。但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豔輝接受《每日經濟新聞》采訪時表示。“國內市場大格局已定,夏普剛剛回到中國,短期內想要起來比較難。”

  接手夏普這一身處競爭紅海中的品牌,富士康有急欲讓其擺脫虧損泥沼的壓力,但低價沖量這種方式是否可取?“對於手機、電視這些紅海領域,目前唯一能夠讓富士康突圍的就是進行技術創新,推出新品。但是如何保持原有品牌的在消費者心中的情結,又能推出顛覆式的產品,這是富士康需要花心思考慮的。”劉步塵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