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中國宋代開化寺借數字VR“走出”國門

2017-06-28
来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宋代開化寺借數字VR“走出”國門亮相德國

中國宋代開化寺借數字VR“走出”國門亮相德國

  在德國凱澤斯勞滕市博物館展示的大雄寶殿3D模型。主辦方提供

  記者27日從山西省高平市政府獲悉,《飛向德國的山西高平開化寺》日前正以現代VR技術在德國凱澤斯勞滕市博物館展示,這是高平開化寺首次走出國門進行數字化展示。

  高平開化寺位於山西省高平市東北17公裏處陳區鎮王村的舍利山南麓,創建於北齊武平二年(571年),現存的觀音閣、大雄寶殿等建築為宋代遺構。大雄寶殿內的中國現存唯一的北宋大型寺觀壁畫,藝術價值極高,被譽為壁畫界的清明上河圖。

  據了解,《飛向德國的山西高平開化寺》展覽的基礎數據由廣州正度數據處理服務有限公司提供,制作流程基本分六個步驟。

  在山西高平開化寺當地進行數字采集,後將制作加工後的數據放在正度數據自主研發的資產視覺化管理平台上,再通過資產視覺化管理平台的協作功能,由德國凱澤斯勞滕工業大學技術團隊跨國制作VR,制作3D和平面及配樂,進行最後展示。

  廣州正度數據技術總監趙令傑表示,這種現代技術及國際技術合作,令開化寺壁畫得以走向世界,向國外民眾展示獨特的中國傳統文化。據悉,此次展覽分為大雄寶殿VR區、大雄寶殿3D模型、壁畫平面圖三大區域,分別展現了開化寺數字項目的三大數據展現類型。

  在德國凱澤斯勞滕市博物館展示的大雄寶殿VR區。主辦方提供

  大雄寶殿3D模型采用對半處理方式,正面可觀看到大雄寶殿的外觀全貌,側面展現的是大雄寶殿的剖面,可從中看到建築的內部結構。這座殿宇建於熙寧六年(1073年),是帶有明確記年、未經改造的完整保存下來的宋代建築,這樣的建築,中國已確認的不超過20棟。

  據介紹,此次展覽不只是讓歐洲人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視覺震撼,更希望通過含義深刻的古代生活故事,讓人們在靈魂上與一千年前的中國人產生接觸。(記者 胡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