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印度電影呈現新面貌

2017-06-28
来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不只載歌載舞 印度電影呈現新面貌

  26日,印度代表步入金磚國家電影節印度電影日新聞發布會 攝影 謝明剛

  從《流浪者》到《大篷車》,經典的印度電影給中國觀眾留下了載歌載舞的深刻印象。而隨著時代發展,當代印度電影也在全球化進程中呈現出豐富多彩的新面貌。本屆金磚國家電影節就讓成都觀眾改變了對印度電影就是“唱歌跳舞”的傳統印象。“載歌載舞是我們表達情感的一種方式,但電影主題和語言也在發生巨大變化。”

  《海龜》溫暖治愈 從新聞中找故事

  年過七旬的蘇米特拉·巴夫雖然已經滿頭白發,但著裝精致,精神抖擻。她帶來的角逐熊貓獎的印度電影《海龜》就講述了一個溫暖治愈的故事:賈納基離婚後參加了“海龜保護計劃”,希望能借此重獲新生。在旅途中,她意外遇見了一位想要自殺的陌生男子(瑪納沃),賈納基試圖營造一種不評判、不打擾的溫暖氛圍來幫助他走出人生低穀。

  對於影片的靈感,蘇米特拉·巴夫說:“有一天,我翻開報紙,上面有一則一個年輕人自殺的新聞,我很驚訝,為什么一個充滿朝氣的年紀會選擇死亡?他們究竟對什么事情感到困惑、沮喪或者是畏懼?”蘇米特拉·巴夫覺得,即使自己年事已高,依然對生命充滿熱愛。“現在社會發展迅速,信息爆炸,但是人容易變得孤獨,為什么我們不能停下來看看身邊的年輕人,了解他們呢?”蘇米特拉·巴夫認為,雖然影片的背景是二十世紀30年代,但關注患有抑鬱症的年輕人,也是當下社會急需解決的問題,“我們必須聆聽年輕人的聲音,不僅是語言上的交流,更多的是非語言的情感交流。”影片片名《海龜》也是對抑鬱症人群的比喻——遇到困難,他們就會像海龜一樣躲到殼裏,制片人莫汗·阿蓋什說:“我們想通過電影這個方式幫他們渡過難關,讓年輕人像海龜一樣回到大海中暢遊。”

  商業片簡化情感

  藝術與獨特性相連

  《海龜》只是豐富多彩的印度電影之一,如今寶萊塢電影已經在世界范圍內具有較高的認知度,讓許多觀眾將其與印度電影畫上等號。但印度電影人表示,寶萊塢電影只是印度電影的一部分,更多的是多元化的原創電影。

  蘇米特拉·巴夫說:“寶萊塢電影並不能體現普通人的生活,那些處於社會底層的人都沒有話語權。與之相對,我希望小眾、非商業化的電影,去反映真實的生活。商業片是做減法,把人生的環節和人的情感簡化,這樣才能普及大眾,獲得最大化商業價值;但藝術與獨特性相連,真正的電影藝術是非常深邃、複雜的。我們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培育觀眾,讓大家接觸到藝術性的原創片,像品鑒文學、音樂一樣品鑒藝術價值高的原創電影,獲得豐富的人生和情感體驗。”

  莫汗·阿蓋什也提到,藝術片如何走向市場影片,是各國藝術家都面臨的難題。“我曾經去到學校推廣電影,雖然我有錢拍電影,但沒錢打廣告。所以我跟觀眾說,你們買票看電影,看完後如果不喜歡,我再把錢退給你們。沒想到,電影放映後,沒人找我退錢。我後來想,這種方式也可以借鑒,把電影帶到各地去展映,讓電影走進人群中,近距離地感受人們對它的態度。”他認為金磚國家電影節無疑為原創的優秀電影走向大眾提供了一個絕佳的舞台。

  “唱歌跳舞”與時俱進

  中印文化背景有共鳴

  “唱歌跳舞”已經成為印度電影的標簽,但莫汗·阿蓋什說:“印度觀眾說起中國電影也會首先想到功夫,但事實上,中國電影不僅如此。其實,各國電影都有獨特的符號,載歌載舞就是印度電影的一個符號。印度電影的特色是情感表達,用載歌載舞的方式來渲染大悲大喜。如果一個美國女孩喜歡一個男孩,她會直接親吻他,而印度女孩則會在他面前載歌載舞。通過本屆電影節,觀眾可以看到當代印度電影對故事主題、對電影語言的變化和發展。我們電影中表達情感的方式也在變化。”

  印度和中國都有燦爛而悠久的文化,有著取之不盡的電影題材,近年來好萊塢也多次取材中國、印度曆史文化故事拍攝了全球賣座的海外電影,《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更獲得了奧斯卡。對此,印度電影人認為,這是一個全球化進程的趨勢。莫汗·阿蓋什認為:“文化交流融合必然帶來互相影響,我們要做的應對,是更加深刻地理解自己的文化。”

  《湖上的女人》剪輯師森卡認為只有了解了世界,才能更深刻地了解自己民族的文化,面對好萊塢的全球化戰略,本土電影人要做的不是對抗,而是保持初心,向內探究,關注自己本身。蘇米特拉·巴夫也認為,外來角度為我們增加一個視角,並不是壞事。“我跟一個隨行的翻譯聊天,他是從小城市來成都工作,感受到大城市快節奏生活。年輕人到大城市總會遇到挫折,這在印度也是非常常見的。這種城市化進程對中國年輕人和印度年輕人是相同的,都會有共鳴,這或許能讓中國和印度的電影人一起來拍個很好的電影。”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