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弱勢股先跌強勢股隨后

2017-06-29
来源:香港商报

  大人物講話真是一言興邦,一言喪邦,舉足輕重,美國總統及聯儲局主席是最好的例子,發表評論后都可使環球金融市場波動!2002年,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港交所在沒有充分知會業界和評估市場反應的情況下,發表了有關細價股除牌機制的諮詢文件,建議將股價連續30日低於0.5元的股份除牌。當時有370家公司的股價在此標準之下,翌日有283家股份大跌,其中有20隻股份跌幅超過30%,總市值一日就蒸發了109億元。結果最后導致時任港交所行政總裁鄺其志在數月后辭職。當時筆者手中持有市值千多萬元的認股權證被波及,幾天內迅即變成價外廢紙。金融市場的資產價格是反映預期及謠言,無須是真材實料也可以被市場大炒作。投機市場求生之道是「順勢而行」。

  風雨欲來

  歷史又再重演,周二港股爆發了2002年以來最大的細價股股災:事源港交所在6月16日發出優化香港上市架構的諮詢文件,建議設立創新板和檢討創業板,周二網上就有消息誤傳港交所會和國內監管機構一樣強制股價低於1元而且交投冷清的「僵尸股」除牌,并限制借殼上市。雖港交所已經好快作出回應,稱消息是「完全錯誤及沒有事實根據」,但主板和創業板最大跌幅的40隻股份一日就蒸發了497億元的市值。數據顯示,在港交所主板和創業板上市的股份中共有844隻股價在1元以下,占股份總數9%。

  周二晚外圍道指及納指表現差強人意,大有風雨欲來之勢,慎防跌幅擴大!筆者認為港股未來一至兩周可能逆轉。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史理生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