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評論:“30萬元玉鐲”摔出市場亂象

2017-06-29
来源: 新京报即时新闻

   近日,一女遊客在雲南瑞麗某玉城試戴手鐲時,不小心把一只售價30萬的手鐲掉地上摔斷,當場嚇暈。6月28日,經當地寶玉石協會評估,損壞的手鐲市價人民幣18萬元。目前,雙方當事人正在協商賠償事宜。

  事情曝光後,引起了廣泛關注。當地玉商表示:該地的玉石飾物都是這樣很隨意地擺放銷售的,甚至價值50萬以上的“高檔貨”也這樣。有網友卻認為,“高檔品”如此隨意售賣,本身就有“引人犯錯”的嫌疑。且據媒體報道,事件發生時,該玉石店正在為商品換紙包,而玉鐲就擺在櫃台上。如此貴重的首飾沒有價簽、沒有托盤,未免太“掉價”了。店員在接受采訪時也表示,當被該女遊客問到價格時,由於“行情不好”開的價並不高,“開了30萬”。足以說明這30萬是“信口開價”而非“明碼標價”。

  其實對於玉器市場,所謂的價值爭論,本身就難有“公正”。玉石行業裏有“黃金有價玉無價”的說法,在我看來,與其說是要突出玉石的珍貴,不如說是一種高明的宣傳策略——“無價”賣給誰?“主要是看眼緣”。這看起來神道道的邏輯,其實正說明了玉石行業的“無理”。

  瑞麗作為國內主要的玉石集散地,在管理上應該更規范、更透明,售賣的商品應該分檔次進行歸類並明碼標價。“天價魚”“天價蝦”……很多糾紛的背後,幾乎都和商家沒有明碼標價有關。普通遊客對當地不熟悉,旅行也只圖個開心,不可能處處如履薄冰小心翼翼,他們只會根據生活經驗去推斷。市場不規范不透明,類似糾紛依然會出現,只不過今天是“天價玉鐲”,明天是別的什么“天價”罷了。

  □武坤(媒體人)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