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國鈞:林鄭擬每月到立會回應質詢

2017-07-03
来源:巴士的报

  特首林鄭月娥後日將到立法會出席上任後首個行政長官答問大會。目前按慣例特首一年會出席四次答問會,但日前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發信諮詢議員,建議除答問會外,特首可按其意願,每月出席一至兩次立法會大會,令其更有效回應議員質詢。昨日身兼行會成員的議事規則委員會委員張國鈞表示支持,並透露建議是由林太主動提出;民主黨和公民黨亦支持建議。

  林鄭月娥 (資料圖片)

  昨日張國鈞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透露,在立法會例會加入質詢行政長官的環節,起初是由林太主動提出。他支持有關建議,因為可令特首更快、更直接回應議員就過去一、兩天發生的問題作出的口頭質詢,相信這也是市民樂見的安排。

  泛民主派方面,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若特首願意增加來立法會接受質詢的次數,民主黨會支持和歡迎。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亦表示支持建議,但表明不會太早對行政立法關係會否改善下定論,因為林太到臨立法會「嚟鬧人定心平氣和討論都未知」。至於專業議政郭榮鏗就支持建議,並估計林太提出建議,是因她認為每三個月才出席一次答問大會,不足以改善政府和議會的關係。

  議事規則委員會又建議簡化議員對官員提出口頭質詢的安排,包括將提交問題的預告期由七日減至會議前的星期五中午,亦不再規定政府要事前將書面回覆送交立法會,讓雙方有更大彈性;委員會又建議縮短議員提問的篇幅。胡志偉和楊岳橋均表示,要令口頭質詢更有效率,最重要是官員答覆的質素。

  公民黨陳淑莊昨向巡區的林鄭請願時,看見因酷熱弄得汗流滿臉的林鄭時,也友好地給予紙巾抹汗,氣氛融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