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西安600歲明鍾樓現“百燕歸巢”景象

2017-07-04
来源:中國新聞網

    西安600歲明鍾樓現“百燕歸巢”景象

  西安600歲明鍾樓現“百燕歸巢”景象。 張梟 攝

  “壯麗的鍾樓和群燕歸巢在此刻完美融合,美不勝收。”來自長沙的遊客齊恒認為,盤旋在鍾樓上方的數百只燕子,給西安這座古城增添了些許溫柔。

  位於西安市中心的鍾樓,始建於明洪武十七年(1384年),距今已有600多年曆史,是西安的城市地標。近日,西安鍾樓附近出現“百燕歸巢”的景象。每天傍晚,數百只燕子繞著被夜色和燈光襯托得富麗堂皇的鍾樓盤旋起舞,成為一大景觀,吸引不少民眾和遊客前往“膜拜”。

西安600歲明鍾樓現“百燕歸巢”景象。 張梟 攝

  西安600歲明鍾樓現“百燕歸巢”景象。 張梟 攝

  記者在鍾樓附近看到,百餘只燕子從四方彙集而來,在鍾樓上空不斷盤旋飛行,引得民眾拿起手機拍照留念。

  “印象中長大後就沒見過這么多燕子,再次看到不免心中有些感慨。”西安市民顧文傑稱,城市的發展曾使燕子們失去了棲息地,在市中心出現這么多燕子,說明這幾年生態環境的改善。

  盡管“日暮燕歸巢”美景令人賞心悅目,但不少民眾擔心燕子築巢會對鍾樓產生負面影響。網友“呼嚕萌”認為,燕子築巢的泥巴可能會腐蝕部分建築材質,而隨時會從天而降的燕子糞便也會給遊客帶來不好的體驗。

  西安市鍾鼓樓博物館館長王磊3日向中新網記者表示,燕子在鍾樓築巢由來已久,尤以上世紀八十、九十年代為多,到2010年左右築巢的燕子開始減少,而近一兩年又逐漸開始增多,這可能與生態環境的改善有一定關系。

圖為鍾樓內部的保護裝置。 黨田野 攝

  圖為鍾樓內部的保護裝置。 黨田野 攝

  據介紹,為降低鳥類糞便對古建築彩繪的影響,有關部門還為鍾樓安裝了防燕網,並且每年都會對燕子窩進行清理,對彩繪進行清理和擦洗。

  王磊對中新網記者說,鍾樓整體屬於磚木結構,燕子巢多為草木構成,不會產生太多影響,但燕子的糞便會對鍾樓上的彩繪產生些許汙染,所以每年燕子南飛過冬後,西安鍾樓都會進行養護,包括對破損的瓦件、木構件進行更換,以及對門窗、牆面和地面進行維修。(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