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新能源車電池回收新政明年落地

2017-07-04
来源:北京商報

  

 

  面對破百萬輛的國內新能源車保有量,未來車用電池回收已經成為新能源車行業面臨的新難題,而國家層面也在抓緊補齊短板,通過一系列政策,破解新能源車推廣中的難題。《車用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拆解規范》(以下簡稱《拆解規范》)及《車用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餘能檢測》(以下簡稱《餘能檢測》)國家標准宣貫會近日舉行。這意味著,國內新能源車電池回收將步入正軌。

  據了解,《拆解規范》已於今年5月公示發布,並將於今年12月1日正式開始實施。《餘能檢測》已經通過報批,有望在明年正式發布實施。根據科技部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我國新能源車保有量已超過100萬輛,占全球新能源車保有量比例高達50%。按照新能源車電池5-8年的使用年限計算,目前已經有部分新能源車面臨電池回收的問題。

  業內人士表示,由於國內新能源車使用三元鋰、磷酸鐵鋰等多種類電池,同時規格繁多,電池回收後處理工藝技術複雜、流程較長,許多企業並不具備電池回收的經驗和能力,也缺乏專業的電池回收處理設備,依靠傳統手工等拆解方式,可能產生短路起火甚至爆炸的安全風險。數據顯示,去年國內進入拆解程序的新能源車電池不足1萬噸,超過8成的回收電池滯留在車企。本次出台的《拆解規范》對廢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的安全性、作業程序、存儲和管理等方面進行嚴格要求,在一定程度上解決行業性的發展難題,規范了我國車用動力電池的回收利用及拆解、專業性技術及動力電池回收體系。

  與此同時,有望在明年實施的《餘能檢測》則對回收後的電池外觀檢查、電壓判別、充放電電流判別、餘能測試等檢測流程,為新能源車電池二次使用提供評價依據,未來將有效降低新能源車電池成本。以新能源車使用的三元鋰電池為例,其中包含鈷、鎳等重金屬,在我國礦藏兩種重金屬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近年來進口比例持續升高,同時價格也持上升狀態。而在達到使用年限的新能源車電池中,通常還有高達80%的容量能夠使用。業內人士表示,通過對電池進行拆解、檢測和分類後的二次使用,將降低高達60%的新能源車電池成本。

  事實上,在國家層面加緊出台新能源車電池回收相關政策的同時,各新能源車推廣城市,也在新能源車准入時將電池回收作為重要的考核標准之一。北京新能源汽車產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趙景光透露,新能源車企在申報進入北京市新能源車示范推廣備案目錄時,是否與電池回收企業簽訂電池回收合同,以及電池如何進行二次利用,已經成為備案時的考核因素之一。“新能源車電池回收已經刻不容緩,車企在申請新能源車備案時,需要提供具體的電池回收方案,我們會在北京投放使用、回收等各方面均達標的新能源車型。”他表示

  記者:劉洋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