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辽宁舰来港】遼寧艦首向港人開放 航母情 中國心

2017-07-09
来源:香港商報

  

  遼寧艦首次開放予市民參觀,手持國旗和區旗的市民興奮地在甲板上合影。 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首度開放予持有參觀券的市民登艦參觀。雖然天氣悶熱并下雨,但未澆滅市民的熱情。不少參觀后的市民都表示,「好感動」、「好自豪」、「好開心」。遼寧艦官兵也感受到市民的熱情「如同家里的那種溫暖」。

  遼寧艦昨日迎接首批登艦的市民。早上9點,首班接駁船從中環碼頭開出,接載參觀者上遼寧艦。但8點左右,已有大批市民在碼頭排隊等待安檢上船,排在第一位的市民更是清晨5點就已到場。他們在機庫坐升降台到甲板,獲准逗留約1小時。中午約12點,參觀完的市民陸續搭接駁船返回中環碼頭。

  上午10時許,滿載300多名香港市民的第一艘接駁船在劇烈的涌浪中緩緩靠近航母。遼寧艦官兵們組成人牆,從接駁船一直排到航母舷梯,確保每一位市民安全登艦。

  天空大雨忽降,卻影響不了參觀民眾激動的心。第一位踏上遼寧艦的是市民吳憲先生。頭戴海軍迷彩帽,雙手揮動着國旗和香港區旗,吳先生難以抑制激動的心情:「遼寧艦,我來啦!祖國萬歲!」

  航母style。

  第一位登上遼寧艦的市民向官兵敬礼。中新社

  殲-15戰機吸睛

  遼寧艦甲板上停放多架外號「飛鯊」的殲-15艦載戰斗機,是遼寧艦的皇牌戰機,并允許市民用手機拍照。艦上的官兵向市民講解殲-15戰機的性能。部分可摺疊的機翼展開,部分位置用布包裹着,有參觀者猜測是已裝上導彈。市民還可以近距離看到負責救護任務的直-18F直升機,直-9直升機則被包裹着。

  艦身的火炮和火箭發射器亦一一曝光,包括有11管30毫米口徑的1130近防炮、海紅旗10近程防空導彈、24管干擾彈發射器、以及協助戰機降落的光學儀器。另外,船頭的滑躍式甲板、艦島上的雷達、電子設備及艦身的火炮與火箭發射器亦甚受歡迎,不過機庫等則未有對外開放。市民都把握機會盡量拍照,還跟戰機合照、與官兵合照,甚至請他們幫忙拍照。

  好新鮮 好滿足 好厲害

  12歲的王小朋友說,「戰斗機好有型,看完就了解了中國的科技水平」。他還說,官兵都相當友善,還送了一頂帽子給他,直言「好開心」。他也坦言,這次參觀后會更加愛國。

  父亲在給兒子介绍艦載戰鬥機。 中新社

  深情一吻

  鍾先生大赞這次參觀經驗,「好新鮮、大開眼界,看戰斗機已經好滿足、覺得中國好厲害。」他又說,在甲板上幾乎能隨處照相,官兵們也十分親切。40多歲的黃太說,在登上甲板后有一種「嘩」的感覺,看到5、6架戰機及直升機,而且可以在甲板上到處走、照相,感覺很真實,同時也令她更愛國和以中國為豪。

  王氏姐妹專程從台灣來

  另一對來自台灣、但擁有香港身份證的王氏姐妹參觀完之后覺得很「引以為榮」,「殲-15戰機很酷」。同時也赞揚官兵們很友善,還會貼心地給水和點心,還特別照顧長者。姐姐說,參觀體驗無法用言語形容,只能說「非常興奮」,覺得排隊排到差一點中暑也值得。

  艦上官兵分批到市區觀光

  有駐遼寧艦二等兵表示:「市民對我們非常熱情,我們感受到了家里的那種溫暖,感謝香港市民為我們帶來快樂。」

  印尼華僑夫婦在遼寧艦飛行甲板揮舞國旗敬禮。  中新社

  此外,艦上的軍人昨日早上也分批乘坐接駁船到市區觀光。有女兵表示,會去金紫荊廣場和山頂觀光,更大赞維港很美,希望趁上岸的機會深入了解香港。

  遼寧艦航母編隊7日早晨駛抵香港,為參加香港回歸暨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慶祝活動。遼寧艦編隊將在香港停靠至11日,從昨日起一連兩日開放予持票的香港市民參觀,早前駐港部隊公開派發的2000張參觀券已經派罄。

  航母售賣紀念品捐助兒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參觀遼寧艦的本港市民發現,航母上亦出售紀念品。據介紹,艦上售賣所得將捐給內地兒童。

  出售的紀念品包括50元的帽和鐵書籤、100元的白色海軍紀念衣服,和內有指甲鉗、打火機及玻璃制水杯的450元套裝。16歲軍事迷戴同學消費上千元購買上衣、帽子等紀念品。她母親笑說:「難得有上航空母艦的機會,要買就買晒距。」

  參觀人士在上艦前亦獲贈一套紀念品,當中的雨衣雖然包裝印有英語,但細看是「中國制造」;另有寫上「遼寧艦」參觀留念的簡體字帽子、包裝蛋糕、樽裝水、國旗及區旗,全部以印有海軍圖樣的紙袋裝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