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昂船洲軍營一連三天開放 市民觀3戰艦深感自豪

2017-07-09
来源:香港商報网

  

  「銀川號」上裝備了130毫米口徑艦炮,採用自動運作方式,可完成對空攔截。實習記者 葉柏希攝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葉柏希報道: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解放軍駐港部隊昨起一連三日開放3個軍營給公眾參觀。其中在昂船洲軍營,一早有大批市民冒雨排隊等候入場,期待一睹各種軍備的風采,尤其是隸屬「遼寧艦」編隊的三艘戰艦。

  小朋友在陆军装备展示区试玩重机枪。

  車龍過長 有市民徒步到軍營

  昂船洲軍營是次開放日有別於以前分上、下午開放而是一連三天,由上午10時至下午3時,每日足足有5小時讓憑票入內的市民「看個夠」。

  市民登上「煙台艦」參觀。

  昨早9時許,由美孚沿途前往昂船洲的交通非常擠塞,軍營外車龍一度無法前進,不少市民選擇徒步行到軍營,在場警員則維持秩序和指揮交通。為確保安全,所有人須接受安檢和通過金屬探測器才可進場;而每名持票入場的人士均可獲得一份禮物包,內有國旗、區旗、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進駐香港20周年的帽子、零食等物品。

  熱鬧場面將陰沉的天氣蓋過,軍營顯得格外熱鬧,場內每個角落幾乎遍布市民的足迹。4名年約10多歲的小童軍第一次到昂船洲軍營,他們一起入場,只等候約10分鐘,便成功登上駐港海軍「惠州艦」,飽覽船內設備。他們對記者說,如有機會會再來參觀。

  四名小童军均为首次到军营参观。

  「遼寧艦」編隊艦艇最受關注

  場內最受歡迎是停泊在軍營的三艘「遼寧艦」編隊艦艇:導彈驅逐艦「銀川艦」、「濟南艦」和導彈護衛艦「煙台艦」,市民即使撐傘和花上最少半個小時等候,也無阻他們登上艦艇參觀和拍照留念的興致。

  在三艘艦艇中,「銀川艦」絕對值得留意,人龍伸延到300米外的裝甲車展區,情況和秩序大致良好。全長160米、高40米的「銀川艦」於2011年12月建造,2014年3月28日下水,於2016年7月5日首度參加海軍演練任務,7日後正式加入海軍戰鬥序列。

  「銀川艦」的排水量達7000噸,航速為30海里,並擁有4000海里的自給力。它同時配備雷達、航空導彈等先進科技系統,擅長強大的對空防禦、反潛作戰等。

  首次參觀軍營的林太說,對於中國現有的先進軍備感到很驚奇,認為「銀川艦」很宏偉,設施齊備,帶給她很強大的感覺,最意想不到是艦上竟有理髮室;盧先生參觀「銀川艦」後表示,看見國家有強大軍隊保護人民,感到很自豪。

  駐軍演練 市民拍爛手掌

  中午,駐軍在運動場進行的大規模演練,吸引不少市民和內地同胞穿上雨衣和撐起雨傘圍觀,特別是激光模擬對抗射擊,市民看得嘩聲四起及紛紛拍照。除展出艦艇和演練外,軍營的多款軍備同樣是市民「目標」,包括手攜式武器、裝甲車、摩托車、主食加工車等;身形魁梧的士兵成為少女自拍「集郵」對象,亦有市民為「醫肚」,特意排隊品嘗解放軍人員親手製作的小菜糕點。

  香港市民觀看駐港部隊「獵人戰鬥」表演和反恐演練。

  另外,駐港部隊石崗軍營昨日下午亦開放給市民參觀,人流相對較少,參觀的市民可以參觀空軍裝備,包括運輸及武裝直升機、裝甲車等,亦提供15款不同型號的槍械供市民親身體驗,包括手槍、狙擊步槍、衝鋒槍、重機槍及反坦克火箭發射器。

  有家長帶同小朋友參觀,希望讓子女認識國家及軍隊,選擇石崗軍營是因為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到此處檢閱,認為較有特色。他又指,平時很少機會可以接觸解放軍,形容機會難得。

  是次軍營開放日共派了3萬多張門票,今日續開放的是昂船洲及新圍軍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