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群眾募資新趨勢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报

  對許多初創企業而言,如何募集資金都是一個大課題。所以天使基金,主要是指提供資金給創業家的投資者,便成為初創企業家眼中的「天使」。

  全世界在排名墊底的20個機場中,有14個來自內地和港台,平均準點率均不足60%。

  但受限於市場情況,不是所有初創都會受到天使青睞,因此使用群眾募資平台也是籌措資金的另一種可能。近年來群眾募資平台的蓬勃發展,為新創募集到的資金規模亦逐年成長。有分折甚至認為群眾募資在未來可超越天使創投。

  去年全球群眾募資達7.67億美元

  事實上,大部分的新創公司亦會使用群眾募資平台,達到行銷曝光的目的,在開發前端即收集好用戶意見。因此,這手段的群眾募資要說是募資,不如說其是行銷比較恰當。由於群眾募資常常都是綁預購的形式,即讓投資者有關項目的人同為預購產品的人,這代表實際上籌到的錢,其實將會有一大部分花在製造和物流成本上。

  此外,羅兵咸永道最近所發表的全球群眾募資報告,也為值得初創企業參考。該報告分析了全球205個國家、九大群眾募資平台中,逾46.5萬件的種子型群眾募資案,發現2009年全球群眾募資總金額約1000萬美元,至2016年已成長到7.67億美元。

  女性眾籌所得資金高過男性

  其中報告指出,女性主導的群眾募資案獲得的平均預購承諾金額高於男性:平均每位贊助者投資給女性為87美元,投資給男性則只為83美元。

  但全球約有13.9萬件的群眾募資案由男性主導,只有5.5萬件由女性主導。此外,全球63件募資金額超過100萬美元的群募案件中,亦只有11%是女性主導,其他的89%為男性主導。正如半杯水看成是半滿或半空,以不同角度解讀該報告的有關數字,便可有不同部署。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