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湖北調整后,省長有這份兼職的就剩他一個

2017-07-19
来源:政知圈

  兼職15個月后,王曉東正式去職湖北省委政法委書記。

  17日上午,湖北省召開省委政法委機關干部會議,宣布政法委書記的人事變動。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出席并講話。他肯定了王曉東任期內的政法委工作,并對未來政法工作提出了要求。省委書記出席政法干部會很少見,此次或與王曉東的另一職務有關,他還是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

  湖北調整之后,政知圈發現,全國31個省份中,僅有浙江,省長仍兼任省政法委書記一職,袁家軍目前的職務為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省委政法委書記。

  省長的兼職

  王曉東當日并未現身職務調整會議現場。

  原因很簡單,他在另一個會場,《湖北日報》報道稱,17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主持召開上半年全省經濟形勢分析會,分析研判上半年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此前一天,國家統計局發布了上半年全國經濟數據,上半年全國GDP增速為6.9%,好于預期。

  △王曉東

  政知圈注意到,王曉東主持召開的上述會議,除分管公安、國家安全、司法、消防等方面工作的副省長曾欣外,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悉數出席。

  去年9月,時任湖北省委副書記,省委政法委書記,省政府常務副省長、黨組副書記的王曉東,被任命為代省長,今年1月,正式當選湖北省省長。這是他首次成為一省的經濟大管家,對他而言,上半年經濟數據當然非常重要。

  從上述調整中,各位圈友也能看到,他兼職省委政法委的時間很早,實際上,自去年4月起,時任湖北省政府常務副省長、黨組副書記的王曉東就兼任該職,至此次去職,兼職15個月之久。

  在王曉東之后,省長兼任省委政法委書記的還有一例,發生在浙江。

  2016年10月,經職務調整后,袁家軍開始擔任浙江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省政府常務副省長、黨組副書記,一肩四職,與王曉東類似。2017年7月,代理省長3個月后,袁家軍開始以省長身份兼任省委政法委書記。

  此番調整后,兼任省委政法委書記的省長就只有袁家軍了。

  省委書記出席

  《湖北新聞》播出的畫面顯示,7月17日上午召開的湖北省委政法委機關干部會議,主席臺上有三人,分別是省委書記蔣超良,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于紹良,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王祥喜。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曾欣也出席了該會議。

  △主席臺上三人就座

  △省委書記蔣超良

  政知圈記得,王祥喜剛剛當選省委常委不久。6月29日,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屆一次會議上,湖北省政府秘書長、黨組成員,省政府辦公廳黨組書記、主任王祥喜當選為湖北省委常委。由省政府秘書長直接當選省級常委,也較為少見。不同于省委秘書長,省政府秘書長一般為正廳級。

  此番調整后,王祥喜的完整職務是: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省政府秘書長、黨組成員,省政府辦公廳黨組書記、主任。

  △王祥喜

  再說,省委書記親自出席政法干部調整大會這事兒。

  政知君了解的,還有海南。

  2015年5月,時任海南省省委書記羅保銘也出席了政法干部大會。此次會上,也是調整政法委書記人選。當時,毛超峰卸任政法委書記,由陳志榮接任。

  細看這個調整比較有意思,毛超峰自2013年1月起擔任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2015年1月起兼任海南省政府常務副省長、黨組副書記,卸任政法委書記后專職政府工作。而陳志榮自2012年起擔任海南省副省長,2015年4月入常,一個月后接任省委政法委書記。當年10月,陳志榮被增補為十八屆中央委員,遺憾的是,遞補為中央委員尚不足一年,2016年8月,他因病在北京逝世。

  毛超峰是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2013年毛超峰被任命為省委常委、省政法委書記的那次政法干部大會,羅保銘也參加了。

  副省長的另一份職

  多說兩句省委政法委書記。

  政知圈通過梳理公開報道發現,由省長兼任政法委書記的很少,同時擔任副省長和政法委書記的相對多一點。

  比如陜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航偉。簡歷顯示,他仕途從公安部起步,2010年被交流至陜西省公安廳,經副廳長鍛煉后升任廳長,自2012年9月起,他一直擔任陜西省公安廳廳長職務,先后以省長助理、副省長身份兼任該職,2015年4月起,新增兼職省委政法委副書記,今年5月起,他開始同時擔任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

  類似的還有四川的鄧勇,今年3月起,他由省委政法委副書記、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調整為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6月卸任副省長職務。

  像鄧勇這樣短期兼任的還有江蘇的王立科、河北的董仚生等。他們在擔任政法委書記后,卸任了副省長職務。

  另外,還有專職省委副書記兼任省委政法委書記的情況,比如內蒙古的李佳、貴州的諶貽琴。山西省委副書記黃曉薇也曾短暫兼任省委政法委書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