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3

融創急跌的啟示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报

  自內地傳出金融機構收緊個別企業海外投資項目融資後,相關股份股價隨即大幅波動,此點相信大家亦不難理解。不過,從中筆者想指出另一值得憂慮的現象。自滬深港通後,內地資金持續南下吸納港股,持股比例亦不斷上升。以融創(1918)為例,根據港交所持倉比重資料,「北水」持股量達24.1%,撇除大股東持有之54.09%股權,北水佔流通量已達51.9%,故一旦「北水」減持,影響實可大可小。昨日融創急跌,某程度上正正反映相關現象。由於現時不少股份北水持股比例其實相當高,故一旦出現利淡消息,股價便會出現大幅震蕩。此一「新常態」未來恐怕仍會經常發生。

  恒指料26500點整固

  至於港股,昨日在騰訊(700)及友邦(1299)等支持下,收報26524點,升54點。對於後市走勢,筆者認為有兩點值得留意。其一是港股估值方面仍較海外市場落後,若外圍持續造好,港股仍存在追落價值;其次則是南下資金續追捧藍籌股,令指數上升動力得到支持。可以說,港股能否再有進一步突破,關鍵之一在於北水是否持續南下,若情況持續,恒指大有機會繼續挑戰高位。不過始終由年初至今已累升不少,加上A股反覆,故本周有較大機會續於26500點附近先行整固。

  當然,外圍情況亦須留意,皆因歐央行及日本央行將分別議息,日本央行料不會有太大動作,反而歐央行會否宣布收水行動,值得大家關注。此外,美國大型企業亦將陸續公布季績,結果亦會左右投資市場表現。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