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新西蘭政客在大選中叫囂抵制中國制造,卻遭本國人無情嘲諷

2017-07-20
来源: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銳參考| 新西蘭政客在大選中叫囂“抵制中國制造” 民眾:一定是跟特朗普學的!

  最近幾天,在南太平洋的這個島國,“中國制造”莫名上了次頭條。

  事情是這樣的:今年9月,新西蘭即將迎來新一屆的大選。現在就在競選活動日漸升溫時,新西蘭優先黨領導人因為一件帶有“Made in China”標簽的T恤,遭到了本國網友“群嘲”。

  說起來,這事兒算是中國T恤的無辜“躺槍”。新西蘭優先黨(New Zealand First)是一個打著振興本國制造業旗號,有著鮮明“排外”主張的政黨,其掌門人溫斯頓·彼得斯也一直以“排外”著稱,此前曾多次公開宣揚抵制中國產品。

  然而諷刺的是,就在幾天前該黨的競選活動上,媒體曝光稱,新西蘭優先黨售賣的印有其口號和標志的T恤衫,卻赫然印有“中國制造”的標簽。

  由此,這尷尬的“打臉”一幕,成為本次大選期間“最具娛樂性的一個插曲”。

  新西蘭媒體將這起“中國T恤”事件稱為“諷刺的反轉”。

  新西蘭網友:“一定是跟特朗普學的”

  最先爆出這條消息的是新西蘭Newsroom的網站編輯蒂姆·墨菲。

  在7月15日的一篇推文中,墨菲發現了一條“大新聞”:“并不令人意外,新西蘭優先黨的競選集會上,標價20新元(約合人民幣99元)一件的T恤……是中國制造的。”

  他同時還發布了印有新西蘭優先黨標志的T恤衫,以及“中國制造”的英文標簽的細節。

  蒂姆·墨菲的推文截圖

  這立刻引來新西蘭網友的“哄笑聲”。

  似乎“看熱鬧不嫌事大”,墨菲還呼吁更多人轉發,“請讓優先黨的黨魁彼得斯看到這個,因為他似乎不太喜歡來自中國的進口產品……”

  很快,有網友@彼得斯的推特賬號,“希望你能言行一致,不要對選民胡說八道。”

  另一位網友的反應也很快:“一定是跟特朗普學的。”

  有意思的是,這場網絡群嘲中,另一個政黨、新西蘭綠黨也趕來“補刀”。一位綠黨候選人“跟帖”發圖稱,“我們的T恤衫是新西蘭產的”。

  綠黨候選人的“跟帖補刀”

  對此,新西蘭M2雜志網站表示,其實政黨的宣傳T恤是中國制造的,這本身一點都不奇怪,但除非,這個政黨長期舉著抵制“中國制造”的的旗號。

  “大嘴政客”曾多次渲染“中國威脅論”,被媒體諷是“狗哨政治”伎倆

  新西蘭優先黨是新西蘭政壇上的一個小黨,現在議會中有11個議席,數量排名政黨中的第四位。

  雖然新西蘭優先黨本身的影響力有限,但這并不影響黨魁彼得斯一張“大嘴”的口無遮攔。其三番五次宣揚“中國威脅論”,在新西蘭媒體看來,已經“見怪不怪”了。

  新西蘭媒體刊登的這幅漫畫中,彼得斯領導的優先黨被視為給該國帶來分裂和隔閡。

  例如,在今年3月,《新西蘭先驅報》報道稱,隨著中國和新西蘭合作的不斷推進,兩國政府開始就中國幫助新西蘭建設連接港口的公路和鐵路事宜,開始意向性的會談。

  對此,當地新西蘭民眾紛紛表示歡迎,但彼得斯卻妄稱,如果中國參與新西蘭的公路鐵路建設,將帶來“特別災難性的后果”。

  彼得斯還煞費苦心地虛構出了一幅“中國人來搶工作”的可怕畫面:“如果我們為了圖輕松,讓中國來幫忙建設他們想要的港口和鐵路,用來自中國的廉價工人和鋼材,成千上萬的中國工人住在靠岸的船上,而本地的新西蘭人卻在為就業機會而掙扎……我們不能讓這一幕發生。”

  新西蘭媒體稱,彼得斯質疑中國和新西蘭的公路鐵路修建合作計劃。

  這些帶有鮮明煽動性的“排外”言論,讓新西蘭主流輿論和學界都看不下去了。

  今年4月,新西蘭知名經濟學家謝默比爾·亞坎布在媒體上措辭尖銳地批評稱,彼得斯所用的就是“狗哨政治”伎倆,即指政客們以某種方式說一些取悅特定群體的話,試圖在有爭議的問題上掩蓋自己的真實想法。這種作法雖然為主流輿論所不齒,卻能在部分群體中獲得支持。

  謝默比爾·亞坎布稱,彼得斯的一些觀點涉嫌“種族主義”。

  “**優先”,真的能離開“中國制造”嗎?

  值得一提的是,當新西蘭人因為“中國制造”的T恤熱議“新西蘭優先”時,在太平洋的另一端,美國白宮一場以“美國優先”為賣點的活動,也引發了同樣令主辦者“臉紅”的尷尬。

  華盛頓當地時間17日,白宮準時推出“美國制造周”活動,內容之一就是展示美國50個州的特色工藝制品。

  在這個展覽中,可以看到阿拉斯加州生產的碗、科羅拉多州生產的霓虹燈廣告牌、佛羅里達州生產的水杯……分分鐘“小商品城”的即視感……

  “美國制造周”展覽上將展出的商品

  然而美媒很快“打臉”稱,強調“美國制造”的總統先生,其家族企業的產品幾乎都是中國貨、墨西哥貨、土耳其貨、孟加拉貨……真正的“美國貨”卻少之又少。

  此外,特朗普女兒伊萬卡名下的服裝公司則“完全”依賴外國工廠進行生產。其中,“中國制造”也是“主力”之一。

  《華盛頓郵報》稱,“美國制造周”是一個“虛偽的笑話”。

  16日,白宮媒體事務主管海倫·費雷在新澤西州舉行了一場記者會,宣傳美國擁有“世界一流的高質量工藝”。不過,他回避了媒體對特朗普集團和伊萬卡公司是否會借“美國制造周”承諾將旗下產品轉至美國本土生產的問題。

  而新西蘭優先黨黨魁彼得斯在回應“中國T恤事件”時,則只能羞赧地表示自己“不知情”。

  “新西蘭在經濟上非常依賴中國,這一點沒有人能否認”

  “總體來看,中國T恤‘躺槍’一事雖有一定關注度,但在新西蘭并沒有形成特別大的新聞。對彼得斯而言,這事兒讓他難堪,但對于新西蘭議會選舉選情沒有實質影響。”新華社駐惠靈頓分社記者宿亮告訴參考消息網-銳參考。

  據他介紹,新西蘭優先黨屬于右翼政黨,但并非是反華政黨,它在收入比較低的選民群體中有一定號召力,因此新西蘭優先黨的政策主張也往往迎合這一選民階層。

  新西蘭優先黨的一次競選活動中,打出了“保護并拯救你的新西蘭”口號。

  “比如很多新西蘭人現在認為奧克蘭房價高是因為包括中國移民在內的亞裔移民造成的,新西蘭優先黨就抓住機會借此批評亞裔移民,為自己造勢。”宿亮說,新西蘭去年10月起暫停家庭團聚移民簽證,背后就有新西蘭優先黨的推動。

  然而盡管如此,“作為外向型經濟的國家,新西蘭經濟非常依賴中國市場,這一點是沒有人否認的。”他認為。

  2016年12月,由于新西蘭當地工會組織的施壓,新西蘭政府啟動了對進口自中國的鋼板的傾銷和補貼調查。不過到今年7月初,新西蘭政府宣布,通過調查發現,從中國進口的鋼鐵獲得的補貼極低,對當地市場不構成損害。

  “這說明,新西蘭政府對中國市場在當地經濟中的作用有明確認知,所以能頂住壓力,不受貿易保護者的干擾。”宿亮解讀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