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商報聚焦】8個鐘會議反對派拉布7.5小時 36億教育撥款艱難通過

2017-07-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昨日傍晚,36億教育新資源撥款終獲財委會通過。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莊海源、林駿強報道:昨日,立法會財委會最終在暑假休會前最后一次會議上,以大比數通過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至於公務員加薪、東涌新市鎮擴展、中九龍干線撥款、沙嶺骨灰龕、油麻地露宿者之家重置等撥款申請則未能獲批,需留待暑假后10月份復會才能審議。

  在昨天合共8小時會議上,反對派利用絕大部分時間進行「拉布」,他們要麼重复發問,要麼討論有關議員被撤銷資格問題。會后,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對多個項目未能通過表示非常失望,更對部分反對派議員以政治理念為先、舍弃市民利益而感到氣憤;同樣,建制派議員對反對派「拉布」行為表示憤怒,民建聯主席李慧攌批評反對派利用議會發泄不滿,部分審議項目不幸成為「人質」。

最終點票結果。

  8小時會議反對派不斷拉布搗亂

  當天,財委會於暑假休會前展開4節、共8小時會議。一如所料,反對派議員在會議期間不斷進行搗亂。昨早9時,第一節會議甫開始,工黨張超雄、獨立議員朱凱迪、香港本土議員毛孟靜等人采取「站立」方式,并舉起早前被取消議員資格的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姚松炎4人的肖像紙牌,聲稱「抗議4人被取消議員資格」。民主黨議員涂謹申等多位反對派議員更與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不斷爭論所謂的規程問題。

  獨立議員謝偉俊在會上亦提出規程問題,他向陳健波投訴其他議員開會時不應站立。陳健波表示,明白有些議員對4人失去議員資格事件有情緒,但希望有關議員放下情緒,強調議員應該「為人民服務,為市民服務」;他一再提醒反對派議員,他們所展示的標語、肖像與當日的會議議程無關,的確觸犯規程問題。

  昨天財委會上,工黨議員張超雄(手持肖像者)拒絕坐下,終被保安“請出”會議廳。

  多個項目撥款申請未能獲批

  經過近8小時審議,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終於在下午6時即今屆會期休會前約半小時進入表決。最終,該項目於43票贊成、3票反對、6票弃權下獲得通過。

  但在表決之后,部分反對派議員包括朱凱迪、許智峯、毛孟靜和陳志全等,他們手持橫額走到主席台大聲叫囂,抗議4名議員被撤銷資格,會議由此被迫暫停,陳健波更宣布會議移至會議廳,并延長15分鐘。

  轉到會議廳后,包括開設民航意外總調查主任職位的撥款、三間醫院重建和擴建的工程撥款、水務系統改善工程撥款項目都先后獲通過。至於公務員加薪、東涌新市鎮擴展、中九龍干線撥款、沙嶺骨灰龕、油麻地露宿者之家重置等撥款申請則未能獲批。期間,張超雄、社福界議員邵家臻一度提出休會議案,但陳健波引用規程,不接納處理議案。

  財委會主席表示非常失望

  會后,陳健波表示,對多個項目未能獲得通過表示非常失望。他形容自己在主持會議過程中已經千般忍讓,亦尊重議員政治理念,但當政治理念同市民利益冲突時,有議員站在政治理念一邊而舍弃市民利益,對此感到十分氣憤。他批評反對派會議上不斷重复發問,認為若允許他們繼續問下去,最終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就不能獲得通過。

  陳健波又指,在前早諮詢議員是否需要加開財會時,大部分反對派議員均沒有回覆,或表示不願意加開會議;反觀回覆願意加開會議的建制派議員則有13至14人,最終因不足整體議員的一半人數,故決定不加開會議。

  建制派轟反對派瘋狂拉布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建制派對財委會未能全數通過撥款申請及有議員令會議不能繼續運作,表示極度遺憾及憤怒。她指,會議中建制派議員已非常包容,作出了最大忍耐,確保會議順利進行。她批評反對派無理會撥款申請流產的后果,利用議會發泄不滿,對部分項目不幸成為「人質」、要市民埋單感到非常憤怒。民建聯議員陳恒鑌批評反對派浪費會議時間,令其他議員不能就所關注的議題發言。

  經民聯議員盧偉國亦批評,反對派多次破壞議會進行應受譴責;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則指,建制派希望撥款盡快通過,只是想息事寧人,不應視建制派和(反對派)議員斗氣。

  教育新措施可於新學年推出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尽管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早再次呼吁立法會議員以巿民福祉為依歸、理性務實處理所有民生撥款項目,惟財委會最終在立法會休會前最后一次會議上僅通過4項撥款申請,當中包括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對此結果,自然是幾家高興幾家失望、幾家歡迎幾家痛心。

  張建宗昨天一早指,政府經深思熟慮后提交予財委會審議的8項議程均為急需獲批的民生項目,排首位的優質教育措施將影響5000多名教師和資訊科技人員以及3萬多名修讀自資課程學生。他希望議員們理性、務實處理相關撥款申請。

  昨日傍晚,教育新資源撥款順利獲得通過后,社會各界均表示歡迎。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有關新措施將於9月起的新學年順利推出,期望未來繼續用今次合作方法,與教育界合作改善教育系統,解決教育界面對的困難,當局亦會仔細考慮議員提出的意見。

  教聯會表示,這是教育界多年來努力的成果,相信有助解決業界燃眉之急,并希望有關撥款能盡快到位,讓新措施得以順利落實。惟教聯會同時指,本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撥款未能通過,直接影響數萬名按公務員總薪級表支薪的同工,會打擊業界士氣,促請立法會10月份復會后盡快通過撥款,令廣大教育界同工領取到應得薪酬。教協亦表示,相信撥款能令學校落實改善措施,紓解學校及學生燃眉之急,希望政府為幼師制訂薪級表,繼續增加編制,處理人手問題,并擴大3萬元學費補助計劃,長遠增加大專資助學額。

  恒生管理學院亦表歡迎,相信新舉措對學生、家長、學校以至社會都有正面作用。該院常務副校長方梓勋表示,每年提供3萬元資助可減輕學生經濟負擔,同時令自資院校和8大政府資助院校在比較公平的環境下作建設性的競爭。

  中九龍干線延誤年增經費20億

  就財委會仍未通過中九龍干線及其他項目撥款,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非常失望。他回應指,原本打算在今年第三季展開中九龍干線工程,以紓緩交通阻塞情况,預計工程延遲會每年額外增加20億元經費。被問及撥款未能通過的責任誰屬,陳帆表示,相信普通人都能判斷責任誰屬,自己不予置評。

  政府人員協會昨亦發聲明指,對因有議員拉布未能審議通過公務員加薪撥款表示極度遺憾和失望。聲明指,這議案未在休會前審議不但令公務員未能在7月底支取調整薪酬,其他受資助機構員工、非公務員合約户員加薪亦大受拖延,故促請財委會以關注公務員士氣為宗旨、在復會時盡快通過相關議案。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