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財會今審8項緊急撥款 反对派捣乱致会議兩度暫停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立法會財委會開會,審議教育撥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林駿強報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举行舉行本年度最後一次會議,共四節、八小時會議,有8項撥款議程有待審議通過,其中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是否獲通過備用關注。

  反對派一如所料在會議上作出搗亂行為,首節會議早上舉行,会议一开始工黨張超雄、獨立議員朱凱廸及香港本土毛孟靜等反對派議員拿著喪失議員資格人士的肖像,在會議室站立,聲稱抗議之前有議員被取消資格。

張超雄堅持站立開會,最終被逐。(香港01 鍾偉德攝)

陈健波  资料图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示,明白議員就法院裁定四人喪失議員資格有情緒,希望表達立場,但希望在議會內放下情緒,為市民服務,不要阻礙會議,但反對派議員不從。又指議員不應在會議提問有關法庭的裁決,否則會被視為迫他趕議員離席,希望會議能夠和氣認真提問。

  陳健波在首節財委會需兩度暫停會議。陳健波指,民主派議員展示的標語,和會議無關,觸犯規程,他亦多次勸告張超雄坐下但不果;陳健波最後裁定張超雄極不檢點,命令他離開會議室。

  議員謝偉俊引用會議規程,指議員不應站立。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涂謹申表示,決定只願審議首項議程,即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稱有信心撥款會獲得通過。

  陈健波会议前表示,对民主派的决定感到失望,指其他议程亦关乎市民就业和居住。质疑民主派为何不让会议正常进行。

  陈更两度暂停会议,要求其他民主派议员劝告张超雄坐低:「如果唔系我唯有叫保安请你出去,对唔住」。为了缓和气氛,陈更曾称:「你当为咗我又好,我请你饮茶啦!请你坐低。」但张超雄拒绝。

  陈健波最後裁定张「行为极不检点」,要求保安赶张离开会议厅。张超雄离开会议室。

  朱凱廸、張超雄和毛孟靜等站立開會。圖:星島

  因民主派议员继续提出规程问题,约45分钟後才能开始进入项目审议。

  此外,有东涌地区团体联同数名居民到立法会外请愿,要求财委会通过有关东涌新市镇扩展的拨款,改善当区交通及医疗等配套,发展局派人接过请愿信。

        今日財委會一共有8項議程,包括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3間醫院的重建和興建、東涌新市鎮擴展撥款等。而首項的36億元教育撥款,本來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首項獲跨黨支持的項目,為開局展開氣氛融合、暢順的一頁。不過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及姚松炎被高院裁定喪失議員資格一事,引起民主派反彈,明言「不能一切如常」,而今日最後八小時的財委會將可能成為首個戰場,亦為這36億元撥款增添不確定因素。由於今日是本年度財委會最後一次會議,若項目未能審議,將要待立法會十月復會後,方可處理。

  林郑昨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政府早前已因应情况将原本提交财委会的18项议程,缩减至8项,都是需要紧急、优先处理,而36亿元的教育拨款将影响合约教师及自资学士课程学生,再次呼吁立法会通过项目。

  泛民近日已就如何应对财委会以及对政府的态度多次开会商讨,昨日(18日)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涂谨申表示,民主派议员会参与教育拨款的审议,至於细节内容如策略等,则不愿公开。据悉,有议员坚持要否决拨款,因此是否通过拨款仍未有共识。

        陳健波昨日直言對全數通過八個項目並不樂觀,而早前已予泛民時間表達情緒,希望他們明白會議時日無多,可以民生為先,而不是發洩為首。

  36亿教育拨款有望表决!陈健波限议员发言

  

  陈健波就议员发言划线。资料图片

  立法会财委会下午继续审议36亿元教育新资源拨款,主席陈健波表示,审议工作应该差不多完结,否则未必可以表决拨款,笑言不想令教育界议员叶建源心脏病发。他宣布,议员将进入最後一轮发言,其後将付诸表决。

  陈健波在会议最後三个多小时,就议员提问「划线」。他认为,议员已就项目讨论8小时,当中很多问题都是重复发问,因此决定议员只可再有最後一轮发言时间,希望议员把握时间通过,「如果唔通过,我怕叶建源心脏病发」。

  多名民主派议员质疑未有同时资助八间资助大学自资课程的学生,是对学生有差别对待,要求政府改为「钱跟人走」的模式。

  教育局长杨润雄表示,当局会在检讨专上院校定位後,考虑议员意见,但如果今天要扩大资助范围,将会影响专上教育的生态平衡。

  李慧琼对通过所有审议感悲观

  民建联李慧琼对审议所有议程感悲观。李慧琼表示,财委会的进程时好时坏,开会时间已接近一半,而首个议程,有关教育新资源拨款亦未能取到表决的时候,她对於审议完8项议程感到悲观。她指,主席陈健波在开会首半小时处理秩序问题,而议员仍然针对教育新资源的议程发问,都拖慢了财委会的进度。

  她表示,8项议程中包括讨论医院扩建、沙岭骨灰龛兴建、中九龙干线及公务员薪酬调整等,若果未能通过审议,最终是「市民埋单」。她呼吁议员不应令财委会政治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