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調查指港人理想退休需500萬,年輕人應習慣儲蓄

2017-07-19
来源:橙新闻

  調查指,香港人的理想退休金額達500萬。圖:星島

  【橙訊】安聯投資調查指,香港人理想退休的金額升17%,達511萬元。而25至34歲階層的年輕人要求雖較低,但亦達454萬元。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基金聯合創辦人李錦指,年輕人無須過早擔心退休金額,但建議應養成儲蓄習慣。他舉例若每月只儲1000元,計算複式回報38年後亦達170萬元。李指年輕人不應過早準備退休,屬不切實際。他解釋若年輕人眼中只有龐大的退休金額,實則令他們倍增無力感及自暴自棄,更指退休及生老病死等對年輕人而言實屬遙遠,難而令年輕人有切身感覺。

  李錦指,誘導年輕人儲蓄先應「貼地」。首先應容許他們適量消費,例如一年使用數千元旅行不是問題,因數千元只佔年收入僅5%,對儲蓄難以影響。其次,年輕人儲蓄的門檻亦可設得較低,因先助他們建立習慣,日後才逐提升儲蓄金額。

  他更舉例每月只儲1000元,鎖定有年回報6%的投資產品,以複式滾存38年,更可達170萬元,其中,更可在銀行進行月供股票,專門挑選股息率高、管治及業務穩定的藍籌股等,例如匯控﹙0005﹚和港交所﹙0388﹚。

  安聯調查同指,只有29%人對退休感有信心,比率比往年有所下跌。李指,實屬正常,因年輕人剛步入社會,難以籌謀退休。

  他建議年輕人應先按步就班,向他們發放正面訊息,如年歷增加,工資亦會一同增加。他補充,年輕人亦應節流,例如不要搭的士上班等,把非必要的支出用作儲蓄。中大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指,退休應需有規劃,更呼籲年輕人應盡早儲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