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警隊二姐:男女警互展所長

2017-07-20
来源:香港商报

  趙慧賢成為警隊首名女副處長稱感到榮幸。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警務處月初宣布,委任高級助理處長趙慧賢為副處長,本月8日起生效。這位新紮「二姐」與傳媒聚會時坦言,對成為首名女副處長感到很榮幸,多謝警隊一直以來給予的栽培,讓她有機會擔當具挑戰性的不同崗位,得到磨練及累積經驗。她又提到,警隊注重的是團隊精神,會分配各人至其專長的崗位,認為沒有特別針對是男警或女警的身份。

  1983年投警隊未足21歲

  現年54歲的趙慧賢於1983年加入警隊,她回想當年未足21歲,目標并沒有看到這麼長遠。她說,父親及兩名叔父均為紀律人員,自小已立志成為警察,也沒有計劃要升遷至什麼崗位,只是一步一步盡力學習及做好自己。她說,在加入警隊時參與警務督察訓練,女士與男士的訓練基本上是一樣,除了當時女警毋須佩槍。在男警學習燒槍時,女警則學習婦孺條例,在一些案件包括性罪行、保護兒童等發揮女性警務人員的特質,如落口供時安慰受害人。

  不過,這方面在1995年已有改變,所有入職女警可選擇自願接受槍械訓練,至1996年更是所有新入職女警也要接受槍械訓練。趙慧賢相信是一個歷史過程,警隊和社會是一起與時并進,為女性提供更多機會,提供一個平等環境。

  女心思細密 男沉著分析

  趙慧賢又指,每人性格不一,作為上級,要善用不同同事的才能,亦要包容大家的不同。她認為當然要講紀律,但自己也會虛心學習,富經驗的前線警務人員,一定有其累積的智慧;作為一個小隊的負責人,要懂得尊重及要為安排負責任,畢竟警隊講求的是團隊工作。她又舉例,女性較心思細密,觸覺敏銳,男士則較沉著分析,體魄較強,可互相配合發揮所長。

  副處長一職工作繁重,被問到趙慧賢同時作為母親,是如何分配時間予家庭。她表示,時間管理很重要,特別在香港如此繁忙的社會,也不是什麼工作崗位的問題。自己會盡量用公餘時間去與家人享受一些優質時間「quality time」,做一些大家也喜歡的事情,留下一些美好回憶;又指自己不會做一個虎媽。

  她又稱,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若每樣事情也要最完美,令周邊人很辛苦及不快樂;感謝得到家人體諒其工作的性質。

  培訓警隊各個範疇專才

  趙慧賢另提到,不同時期人才是警隊最寶貴資源,未來會注重積極培訓警隊未來領袖,包括各階層及範疇的專業人才;加強警隊內部溝通以發揮更好的團隊精神;對外方面亦要與不同持份者機構有更緊密的交流,令社會更明白警隊運作,爭取廣大市民支持等。

  據警隊的資料顯示,趙慧賢於2014年晉升為高級助理處長,先后於刑事情報、毒品調查、國際聯絡等不同崗位工作,并曾在總部層面負責行動政策和支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