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失望5項撥款未能審批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前日終獲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惟仍有多項撥款仍未審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此表示失望,指教育新資源撥款雖獲得多黨派的支持,但通過過程仍然「緊張」,認為是受到政治的影響,希望日后立法會能將政治和民生分開處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則表示,日內將向全港中、小學發「開班信」,盡快落實工作。

  楊潤雄:發信調撥新資源

  立法會財委會前日舉行暑期休會前最后一次會議,最終仍有5項撥款申請未獲處理。林鄭月娥昨下午出席書展活動時表示,對此感到失望和遺憾,又指36億教育新資源,雖得到多黨派支持,但審議中仍出現緊張場面,相信是受到政治影響,希望往后議員要將經濟、民生與政治分開,政治事政治處理。

  楊潤雄昨早上出席書展另一個活動時表示,未來2日將向全港中、小學發「開班信」,通知有關增加班師比等安排;至於給予報讀自資院校學士學位課程學生的3萬元資助方面,當局會直接與院校溝通及簽訂協議,惟細節仍需時間再處理。

  蔡若蓮:多元社會納不同

  此外,政界盛傳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將出任教育局副局長,引起教育界爭議。楊潤雄表示,會在適當時候公布教育局副局長人選,現時不宜評論任何人選,強調政府會考慮有關人士的能力、能夠發揮的作用,政治背景會是眾多考慮因素之一,但政府會作整體考慮。

  蔡若蓮昨日首次回應有關傳聞,指任何崗位都是服務中小學生及本港教育,無論什麼人去做有關職位,都要關心學生需要和關注香港的教育問題,又指在多元社會,大家可以有不同看法。對於財委會通過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她感到開心,并期望不同持份者可同心合作做好教育。

  相关报道

  陳健波:須改議事規則阻拉布

陳健波(资料图)

  立法會財委會日前通過36億元教育撥款及另外4個項目,建制派一反常態未提臨時動議縮短表決響鐘時間,反而由民主黨黃碧雲提出。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示,可以理解建制派「心中有氣」,又認為有必要修改議事規則,以應對議會新生態及阻止「拉布」,包括規定因行為極不檢點而被逐的議員同日不得再回席,并限定議員只能就每個撥款項目提出一項無約束力議案。

  被逐議員同日不得回席

  陳健波昨早上在港臺節目表示,事前對建制派部署不知情,當時亦感到奇怪,擔心剩下時間不足以表決教育撥款,所以「傳紙仔」給坐得最近的黃碧雲,請她動議縮短打鐘時間。他說,黃碧雲重視3間醫院擴建及重建撥款,故希望她能說服其他非建制派,令財委有足夠時間審議醫院撥款。

  陳健波批評「拉布」現象,指非建制派碎片化被激進派牽著鼻子走,希望理性的非建制派「鼓起勇氣」作出恰當決定,他樂見黃碧雲願意釋出善意,最終令議會通過了數項撥款,事件亦證明了非建制派願意合作;至於建制派,他說雖不知道他們的動機,但諒解他們「心中有氣」。

  陳健波認為,財委會有必要修改議事規則,以應對議會新生態及阻止「拉布」,包括規定因行為極不檢點而被逐的議員同日不得再回席,并限定議員只能就每個撥款項目提出一項無約束力議案。他指出,多名激進議員進入立法會后,改變議會生態,批評「議事規則已過時,當年做議事規則,是防君子不防小人,但現今這麼多小人、這麼多瘋狂的人,我們需要矯正過來,將來誰做主席都不能偏離(議事規則)」,坦言「預了會有激烈抗爭,但為了一勞永逸,我想也是沒辦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