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與學生交流 鼓勵小孩閱讀 林鄭逛書展親民受歡迎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中)參觀書展攤位,大受歡迎。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午在百忙中抽空到書展與學生交流,并出席「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典禮。她更親身到書展攤位參觀,近距離接觸市民,盡顯親民一面。她在與青少年對談時表示,以往是書展常客,經常帶兩個兒子到場;她鼓勵小朋友養成閱讀習慣,并向學生推介自己的舊作《署長隨筆》及贈送13本由她親筆簽名的競選文宣。

  亦舒及瓊瑤為喜愛作家

  林鄭月娥是次接受青年協會邀請到訪書展。她在場接受13名青少年提問時表示,上次到書展是3年前,但以前是常客,與兩個兒子經常到場,希望小朋友可養成閱讀習慣;她自己喜歡看烹飪書,小時候則看漫畫書、小說;亦舒及瓊瑤均是她喜愛的作家。不過,近年沒什麼時間看書,亦較少時間煮飯,感謝丈夫與兩位兒子支持其所有決定,吃外賣亦不介意。

  林鄭月娥(前排中)獲青年送贈「一帶一路」相關書籍。

  林太坦言,自己不是不懂得平衡工作和家庭,以往時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時,兩名兒子分別是10歲及7歲,為爭取時間陪伴兒子,她都會拒絕應酬活動,包括籌款晚會、酒會等。兒子們的活動及喜好亦變成了她的,如參觀書展、打乒乓球及看桌球等。

  笑言搭公交要問保鑣

  她又指,自己并不「離地」,沒有所謂服裝顧問,光顧的發型屋亦十分街坊,不過近期愛上了穿旗袍;被問到是否懂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她笑言未擔任行政長官前,每星期都會坐公共交通工具,但上任后就要問問保鑣。

  有兩名青年向林太送上有關做布丁的書及籃球員林書豪的書,她說,因為要控制血糖,近年少吃甜品,但不時會做給兩名兒子吃,又說過去10多年間均有涉及體育政策工作,自己對運動員十分敬佩,與香港多名運動員包括陳念慈、黃金寶、傅家俊及李慧詩等亦認識。

  隨后,她向青少年推介自己的舊著作《署長隨筆》,不過笑指是絕版故無法送贈,轉而贈送13本由她親筆簽名的競選文宣,讓青年看看她會落實多少項政綱。

  林鄭月娥(前排中)受邀到書展與青年對談。

  指雙年獎反映出版業有活力

  其后,林太走入展場參觀榆林書店及青協的攤位,雖然人多擠迫,但她表現親民,一直向市民揮手微笑,多名市民亦一直追住她拍照。到達青協攤位后有員工向她介紹關於香港山脈及一帶一路的書,她回應指,不時到龍脊行山,香港景色很美,不過她未有購買任何書籍,她隨后轉到3樓參觀「旅程·傳承」展覽,對展出照片十分感興趣。

  林太之后出席「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典禮致辭表示,這個獎項是香港首個從出版人專業角度評選優質圖書的獎項,較一般由讀者評選的獎項多元化,活動獲得業界熱烈支持,一共收到逾80間本地出版社提交的400多本參賽圖書,而最終獲獎的91本圖書,題材遍及中國文化、社會議題、社區研究、人物研究、語文學習等,充分反映香港出版業的多元和活力。

  強調會積極推廣閱讀文化

  林太強調,港府一直以不同形式支援出版業界,除了贊助今次活動外,并在國際大型書展中設立香港館,推廣香港圖書及印刷品,她於政綱中亦特別提出,研究在公共圖書館推行授借權,并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磋商,探討為香港出版商在內地出版取得書號,拓展市場空間。

  她表示,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廣閱讀文化,展望未來越來越多市民愛上閱讀。

  相关报道

  《香港浴火重生》書展推出 探討香港未來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今年書展有多本新書推出,當中包括政治類書籍。由資深傳媒人屈穎妍、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等專家合著的《回歸20年——香港浴火重生》,涉及「港獨」、宣誓案、香港未來發展等內容。該書昨日舉行發布會及論壇,作者們暢談對香港政治的看法。屈穎妍認為,現時要向青年人傳達正確的價值觀,又批評教協壟斷政府以外的教育資源;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則認為,香港回歸以來,各界對於「一國兩制」的「一國」掉以輕心。

  香港書展昨日繼續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不少新書推出;其中,由資深傳媒人屈穎妍、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等15位專家合著的《回歸20年——香港浴火重生》,昨日舉行發布會及論壇。

  涉「港獨」宣誓案等內容

  多位有份編寫該書的作者,昨日現身論壇,暢談香港政治氛圍。其中,屈穎妍提到本港年輕人及教育情況;她明言自己是講道理的人,一直都樂意進入學校演講,向年輕人分享;然而,她說近年較少到學校進行講座。

  屈穎妍點出問題在於教協,而她一直反對教協的做法。她稱現時教協壟斷了政府以外所有的教育資源,如講座、教師培訓、教材等;她形容這是「打仗」,而政府、校長、教協以外的教育團體應「重拾戰場」,向學生傳達正確的聲音及價值觀。

  何漢權坦言,香港回歸至今,各界對於「一國兩制」的「一國」掉以輕心,反而多說「兩制」;他慨嘆香港經過20年,其他地區一直進步,香港卻停滯不前;他期望教育界能多就公道發聲;他舉例,2014年79天「占中」發生時,有教育工作者聲稱學校沒有事發生;另有部分學校仍然不敢升國旗,甚至以所謂民主投票來否決;他直言凡此種種都不公道,認為要有人站出來發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