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传「一地兩檢」下周公布 西九站劃內地專區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报

高铁西九龙总站正如火如荼施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盛傳已經「拍板」。行政會議下周二將審議「一地兩檢」方案,預料最早當日下午正式公布詳情。消息人士表示,方案是特區政府擬在高鐵西九龍總站劃出「內地口岸區」,執行內地法律,月台層及高鐵列車車廂亦交由內地管轄,但強調口岸區業權仍屬香港,不會出現所謂「割地」。

  行會下周二審議后公布

  據了解,政府已與內地達成協議,下周一會為行政會議成員舉行簡報會,解釋「一地兩檢」方案的內容,星期二的行政會議例會將就方案作出討論,一旦通過會即日向外公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書展活動時被問到「一地兩檢」安排,指現時不是公布「一地兩檢」方案的時候,重申本地立法工作快將推動,政府仍然預定明年第三季通車。

  消息人士稱,「一地兩檢」會參照深圳灣口岸模式,將西九總站B3層內地入境大堂、B4層高鐵月台、總站內的路軌,劃為內地口岸專用區,全面實施內地法律,高鐵列車車廂同樣屬於內地司法管轄範圍;至於西九總站至深圳邊境的全線路軌,則是香港的司法管轄範圍,實施香港法律,內地派駐邊檢人員在內地口岸區執勤,每日要往返內地。

  根據深圳灣口岸模式,本港是向深圳「租賃」口岸區執行出入境措施,被問到日后高鐵「一地兩檢」是否由內地向特區「租賃」西九龍口岸區,消息人士說,是否「租賃」仍有細節尚待落實,但強調肯定不是「割地」。對於有意見擔心在西九內地口岸區示威會遭內地扣押,消息人士指以往亦有本港示威者在邊境範圍示威,內地當局一般會以拒絕入境方式處理。

  人大常委會稍后頒布決定

  據悉,全國人大常委會稍后會根據協議頒布決定,由國務院將西九總站特定區域劃為內地口岸區,香港特區政府則要進行本地立法,落實整套「一地兩檢」的方案,預計最快10月會將法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如果參照深圳灣口岸模式,字眼上是將香港的部分地方租予內地,實際是將土地撥給內地作為口岸專用區,可能要由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

  他指出,方案如果獲得通過,有關區域將不屬於香港的司法管轄區,需要由內地授權給香港通過法例去行使內地法律,認為有關安排并非基於政治原因、而是為了便利運輸,相信對「一國兩制」無大影響。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