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長建收購腳步停不了 明言對資本密集交易感興趣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报

  李澤鉅指,長建將繼續放眼其他發展機遇,對大型資本密集交易尤為感興趣。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李澤鉅執掌的長江基建(1038)昨日公布上半年業績,公司營業收入同比下降0.56%至139.77億元,股東應占利潤為56.57億元,按年上漲3%,每股盈利2.25元,每股派息按年增加6.3%,擬派0.67元,股息將於8月31日派發。

  長江基建昨公布,英鎊匯價較去年同期下跌超過10%,增加其外匯風險。英國業務的溢利貢獻為2.95億英鎊,按年增長3%。以港元計算的溢利貢獻則為29.29億元,下跌8%。

  組合資企業併購減風險

  電能實業半年業績派大利是,除中期息每股0.77元外,連同特別息7.5元,每股共派8.27元,圖為電能實業網頁。

  早前,長江基建、電能實業(006)、長實地產(1113)組財團出資約424億元,「鯨吞」澳洲能源集團DUET,成為長建史上最大型的收購。DUET的企業價值約130億澳元,收購后長建仍維持雄厚的財務實力。DUET於期內提供了一個半月的收入。李澤鉅表示,長建獨特競爭優勢是併購時可夥拍長江集團旗下其他成員公司組成合資企業,有利於分散及管理風險與回報,減少項目承受的風險。澳洲業務的溢利貢獻為1.39億澳元(約8.34億港元),按年下跌45%。

  中國內地業務貢獻1.57億元,同去年差不多。加拿大業務的溢利貢獻為2100萬加元(折合約1.2億港元),按年增加49%。新西蘭業務貢獻1570萬新西蘭元(折合約8700億港元),上升6%。歐洲大陸方面,Dutch Enviro Energy貢獻950萬歐元(折合約8000萬港元),與去年同期相若。葡萄牙Portugal Renewable Energy貢獻1240萬歐元(折合約1.04億港元),下跌7%。

  收購DUET加強收入溢利基礎

  新收購的DUET優化長江基建的投資組合,致使長建的電力業務更具規模及更趨多元化,并拓闊澳洲氣體業務之版圖。該新增項目進一步加強收入和溢利基礎。李澤鉅指,長建將繼續放眼其他發展機遇,對大型資本密集交易尤為感興趣。

  電能實業派大利是

  電能實業(006)派大利是,除中期息每股0.77元外,連同特別息7.5元,每股共派8.27元。電能實業昨收報68.2元,跌0.37%。電能表示,派發特別息,以滿足股東期望,同時亦考慮集團需保留資金作未來併購用途。截至6月底,股東應占溢利40.24億元,按年增15.77%,每股盈利1.89元,收入6.31億元,按年增0.32%,銀行存款及現金共有419.23億元。

  電能主席霍建寧在業績報告中表示,收購來的澳洲業務擁有強大發展潛力,能提供穩定及受到保障的收益。展望未來,隨著近月以來環球經濟稍現復蘇勢頭,且有恢復增長的徵兆,皆進一步推進企業增長及為策略性發展增添信心。澳洲業務使其平穩順利的整合以強化實力。它將繼續維持強勁的現金狀況,以便隨時把握合適的業務發展機會。

  和記港口信託利潤倒退

  另外,在新加坡上市的和記港口信託,業績狀況則沒那麼理想。第二季度收入按年微跌1.5%至28.9億元,期內凈利潤急倒退21.5%,跌至2.69億元,主因是利息及財務支出增加,及聯營公司貢獻轉盈為虧。公司每股純利3.09仙,每股派息從14港仙跌至9.5港仙。

  長和系「四寶」退休收息之選

  【香港商報訊】記者邱媛媛報道:長和系是無人不知龐大的商業網絡,年近九十的「誠哥」李嘉誠仍堅守其位,或是因為其的影響力及威嚴,長和系成員的派息一直令外界所唱好。若看長和系其中「四寶」長和(001)、長實地產(1113)、電能實業(006)及長江基建(1038),可發現其派息只增未減,或應了兩年前重組時「誠哥」的承諾,稱重組后派息將「有的增」。

  長和系「四寶」中,表現最為亮麗的莫過於電能實業,是次其派7.5元特別息,合共派息8.27元,創新高。電能實業為長和系公共事業的分支,隨著本港電力業務日趨飽和,旗下港燈近年主力發展香港以外的能源市場,在此次中期報告中,主席霍建寧亦表示,集團上半年進一步擴展澳洲業務,收購一家持有并營運能源設施資產的企業,并認為該業務有強大發展潛力,長遠能為集團提供穩定及保障的收益。

  電能與長建合併指日可待

  另一派息較為穩健的長江基建,自其上市20年以來,股息每年都增加,目前或是本港上市公司唯一能做到此紀錄。早前有外界曾揣測電能實業是否與其合併,或同長實與和黃合併一樣,但最終因電能小股東反對而告吹。就現在而言,兩者的派息仍有所差距,有分析人士指,理論上,電能派發的特別股息越多,長建與電能合併的條件就越高。但看長線的話,兩者合併或值得等待。

  長和現時的業務包括電訊、零售、貨櫃碼頭和能源,部分不受經濟循環影響,其中的零售和電訊更會獲得大量現金流。而長實地產也持有大量收租物業,或可抵銷物業發展波動的影響,電能則主要經營環球的電力業務,長建亦是實力強大的基建公司,長和系「四寶」或是不錯的退休收息股對象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