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東南亞開展“潛艇采購”競賽,美專家:都怪特朗普

2017-07-21
来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7月21日報道 日媒稱,東南亞各國正紛紛以采購潛艇為中心,努力增強海軍實力。對主張“美國第一”主義的特朗普政府的不信任,迫使各國不得不追求立足自身的國防力量。在美國主導的海洋秩序發生動搖的形勢下,各國的軍備競賽正在悄然展開。

  據共同社7月20日報道,泰國除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后外,從未擁有過潛艇。但今年4月,泰國內閣決定采購1艘中國制潛艇,并于近期與中方簽署了采購合同。這是一款常規動力潛艇,售價135億泰銖(約27億人民幣)。泰方還計劃再采購2艘,3艘總價約達360億泰銖(約72億人民幣)。

  泰國海軍從民選政府時代起就一直強調采購潛艇的必要性,但由于與近鄰國家在領海上并無嚴重紛爭,因而一直被擱置。成為轉機的是2014年軍事政變后軍政府的上臺。軍政府擴大聯合軍事演習的規模,還決定了采購裝甲車。對于此次的潛艇訂單,中國與德國、法國等競爭,最終中國贏得了訂單。

  報道稱,新加坡5月與德國造船巨頭蒂森克虜伯海事系統公司簽署了2艘潛艇采購合同。這是繼2013年決定采購的2艘潛艇后的又一動作,表明了擴充海軍實力的姿態。此舉目的在于守護海運大動脈、左右國家命運的馬六甲海峽的安全。

  與泰國一樣未擁有潛艇的緬甸也頗為關注這一問題。緬甸國防部副部長5月發言稱“正在討論擁有潛艇。若預算允許,將作出決定”。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6月訪問俄羅斯黑海艦隊司令部所在地、克里米亞半島塞瓦斯托波爾,還試乘了潛艇。

  報道認為,引發這一堪稱“潛艇采購競爭”的原因之一是美國特朗普政府不透明的亞洲政策。

  美國的軍事專家指出,“問題是特朗普政府的不確定性。為防備發生無法預料的事態,各國謀求加強防衛實力,這是很自然的趨勢”,認為軍備競賽會持續下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