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建軍90周年閱兵在朱日和舉行 習主席發表重要講話

2017-07-30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閱兵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今日上午9時,在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并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繼1981年華北軍事大演習閱兵后,解放軍第二次在天安門以外的地區舉行閱兵。

  習近平:軍隊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

  據軍報記者,10時03分,威武的閱兵分列式結束,剛剛接受檢閱的三軍將士在檢閱台前迅速集結完畢。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講話全文如下:

  同志們,今天,我們在這裏隆重地舉行沙場閱兵,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

  90年前,南昌城頭一聲槍響,宣告中國誕生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90年來,人民軍隊高舉著黨的旗幟,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浴血奮戰,勇往直前,戰勝一切敵人,征服一切困難,為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建立了不朽的功勳!

  曆史充分證明:我們的人民軍隊不愧是聽黨指揮的英雄軍隊,不愧是忠心報國的英雄軍隊,不愧是為中華民族偉大複興英勇奮鬥的英雄軍隊。我們黨為擁有這樣的英雄軍隊感到驕傲和自豪!全國各族人民為擁有這樣的英雄軍隊感到驕傲和自豪!

  同志們,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今天,我們比曆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目標,比曆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把我們這支英雄的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全軍將士們!你們要堅定不移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黨指向哪裏、就打到哪裏。

  全軍將士們!你們要堅定不移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時刻把人民放在心頭,永遠做人民子弟兵。

  全軍將士們!你們要堅定不移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全軍將士們!你們要堅定不移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水平。

  我堅信,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習近平講話結束時,全場響起熱烈掌聲,經久不息。

  10時12分,氣勢磅礴、威武雄壯的盛大閱兵圓滿結束。

  12000名官兵600餘台(套)裝備受閱

  今天接受檢閱的12000名官兵、600餘台(套)裝備,將組成1個護旗方隊、27個地面方隊和9個人員方隊;陸海空三軍航空兵100多架戰機編成1個紀念標識梯隊、1個空中突擊梯隊和6個空中梯隊,從東北、華北6個機場起飛。

  殲20運20殲16首次亮相閱兵

  在30日舉行的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中,備受關注的3架殲—20、5架殲—16戰機以戰鬥姿態接受檢閱。殲—20是中國自主研制的首型第四代超音速隱身戰鬥機。這是其去年在第11屆珠海航展首次公開亮相之後,第一次以戰鬥姿態展示在世人面前,標志著人民空軍向著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目標邁出了新的步伐。

  殲—16戰機首次亮相閱兵場。它是為適應空軍戰略轉型需要、由中國自行研制的新型多用途雙座雙發戰鬥機。殲—16具有較強的超視距空戰能力和對海打擊能力,是奪取制空權和協同作戰的重要力量。此外殲10C、運20也都是首次在閱兵中亮相。

  東風31AG洲際導彈現身 射程超1萬公裏

  東風-31AG洲際導彈亮相朱日和檢閱現場,這也是東風-31AG列裝部隊後的首次曝光。

  國防部:解放軍今天閱兵與周邊局勢沒有關聯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表示,此次有關部隊的實戰化訓練是按年度訓練計劃安排的,與周邊局勢沒有關聯。在今天的閱兵中,打破以往廣場閱兵的慣例,不安排徒步方隊和踢正步,不安排軍樂團、合唱隊,不搞群眾性觀摩。

  朱日和:亞洲最大軍事訓練基地

  朱日和曾是一個神秘的地方,當年在媒體上連名字都找不到,僅以「華北某訓練場」代替。進入新世紀后,隨着解放軍與外國軍事方面的交流日益增多,這里才慢慢地揭開了神秘的面紗。據內地媒體報道,朱日和訓練基地位於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和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內。該基地地形复雜,由沙漠、草原、山地、壕溝等組成,占地1066平方公里,具有獨特練兵地理優勢。

  目前,朱日和基地已經成為亞洲最大、解放軍最先進的陸空軍事訓練基地,一位曾親臨朱日和觀摩的美軍高級軍官,將其與美國歐文堡國家訓練中心相提并論。

  據稱,朱日和基地和其藍軍部隊,為各軍兵種進行聯合戰役和合同戰術訓練,提供了全時空的舞台和強勁的戰場對手。澎湃新聞報道稱,朱日和基地已先后導調、保障了近百場大型實兵和網上對抗演習以及全軍重大演練活動,上千名軍師旅團指揮員率一百多個師(旅)數十萬名官兵,在這里練指揮和謀略,經受「戰火」洗禮,走向「戰場」;复雜電磁環境下「火力打節點、電磁破網絡」等數百個新戰法訓法誕生。

  【話你知】為何選擇朱日和作為此次閱兵的地點?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一場多軍種聯合作戰的演習式閱兵。這是繼1981年華北軍事大演習閱兵後,軍隊時隔36年再次在天安門以外的地區舉行閱兵,也是建國以來解放軍首次在八一建軍節開展閱兵式活動。

  為何選擇朱日和作為此次閱兵的地點?有內地媒體就總結說,這與朱日和本身的地位與特點密不可分。

  由原北京軍區裝甲兵訓練場擴編而來

  此次演習式閱兵的地點選在朱日和訓練基地,位於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和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內,占地1066平方公里,被視為和平年代的現代化准戰場。

  「朱日和」系蒙古語的譯音,意為「心臟」,是亞洲最大、解放軍最先進的陸空軍軍事訓練基地。

  這裡地形複雜,具有獨特的排兵佈陣優勢。「一山、兩原、兩丘陵」的地理環境成為空地聯合演習主戰場,包括哈爾德勒山地、都新草原、烏登草原、察汗敖包丘陵、杭蓋登吉丘陵等,由沙漠、草原、山地、溝壑等組成。

  朱日和曾是一個神秘的地方,當年在報紙上連名字都不會提,僅以「華北某訓練場「代替,外軍也只能在偵察衛星圖片上,目睹它的風采。

  國防大學軍事科技教研室李莉教授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在上世紀50年代,最先在朱日和地區組建的,是一個坦克師,當時坦克師一級的戰術演習場還不能全部展開。直到1997年海灣戰爭結束以後,軍隊才決定把北京軍區原裝甲兵訓練場擴建擴編,形成科技含量最高的訓練基地,彼時才正式確立了朱日和今天的地位。

  2003年,朱日和基地正式對外軍開放, 2007年朱日和開始設立複雜電磁環境試點,明確要著眼未來實戰。

  軍隊首個複雜電磁環境應用系統

  「戰鬥機、雷達不可能完全沒有被對方干擾的情況下去作戰,這個在未來是不可能實現的,但是干擾了以後,會出現什麼情況?如果一個戰鬥員沒有訓練過,他是不知道的。在加入這個要素後,表明軍隊在訓練水準上有了個重大的提高。」李莉在採訪中介紹,2011年,解放軍正式決定將朱日和建成全軍唯一一個陸軍聯合作戰實驗場,所謂陸軍的聯合作戰,一方面是指陸軍各兵種的聯合,另外一方面指空地協同的聯合。

  朱日和的特點,在於它是全軍首個「複雜電磁環境應用系統」和唯一「聯合作戰實驗場」。

  基地通過創設逼真的戰場環境,依託先進的導調評估和資訊支撐系統,可以承擔陸空聯合訓練、合同戰術訓練,和首長機關指揮訓練等訓練內容。

  在朱日和的導調中心,一個以資訊技術為支撐,以電腦網路為平臺,及導調監控戰場模擬、輔助評估、綜合保障、基地管理五大系統於一體,著眼未來預留拓展空間的高技術體系,時刻為參演部隊所需要的技術保障。

  隨著傳統作戰模式發生根本性變革,軍隊實戰化訓練也產生了根本性飛越。據媒體報導,近年來,朱日和訓練基地已先後導調保障了上百場陸空聯合戰術兵團實兵和網上對抗演習,上千名軍師旅指揮員率近百個師旅數十萬官兵在這裡輪番鏖戰,創新了上千個訓法、戰法,組訓方式正在向導演分離、訓考分離轉變,基地職能由階段性保障向全年度滿負荷組訓轉變,成績評定由人工向電腦科學評估轉變,科技練兵成果由試驗論證向形成整體作戰能力轉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