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視頻(分列式36個方隊梯隊簡介)

2017-07-30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今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朱日和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

  戰火硝煙中誕生,從勝利走向勝利;浴火重塑中新生,向強軍興軍進發。

  今天上午,中國人民解放軍以一場氣勢磅礴的沙場閱兵慶祝90歲生日。在朱日和訓練基地參加實戰化訓練的三軍將士沙場列陣,以戰鬥姿態接受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接受黨和人民檢閱。

  這是習主席首次在野戰化條件下親臨沙場檢閱部隊,是我軍首次以慶祝建軍節為主題舉行的盛大閱兵,也是我軍整體性革命性改革重塑後的全新亮相。

  今天接受檢閱的12000名官兵、600餘台(套)裝備,將組成1個護旗方隊、27個地面方隊和9個人員方隊;陸海空三軍航空兵100多架戰機編成1個紀念標識梯隊、1個空中突擊梯隊和6個空中梯隊,從東北、華北6個機場起飛。

  檢閱台前“1927—2017”字樣和八一軍徽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莊嚴的國歌聲中,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全場官兵高唱國歌,向國旗敬禮。這次閱兵,體現沙場特色,所有曲目都是播放錄音,不安排軍樂團、合唱隊,也不搞群眾性觀摩。此外,標兵不再穿禮服,而是穿迷彩服,就位的方式也不是以往的踢正步,而是采用跑步的形式,更添實戰味。

  高亢嘹亮的檢閱號角響起,一輛野戰檢閱車向著受閱部隊緩緩駛去,習主席神采奕奕站在檢閱車中央。

  閱兵總指揮、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衛國上將向習主席報告:“主席同志,受閱部隊准備完畢,請您檢閱!”

  “開始!”隨著習主席一聲令下,雄壯激揚的《檢閱進行曲》響起。迎著金色的陽光,習主席乘檢閱車向東駛去。

  “同志們好——”“主席好!”

  “同志們辛苦了——”“為人民服務!”

  一聲聲親切問候,表達了三軍統帥對將士們的親切關懷;一次次響亮回答,抒發了全軍官兵對軍委主席的忠誠擁戴。

  受閱官兵一張張黝黑的臉龐,寫滿對勝利的渴望。一雙雙堅毅的眼眸,透射出堅定的信仰。

  檢閱車從一個個威武的隊列前駛過,山呼海嘯般的誓言彙成強軍興軍的激越交響——“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

  本次野戰化實戰化閱兵,集中體現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特點,充分展示我軍體制、結構、格局、面貌的新陣容、新變化、新氣象。

  參加分列式的共有36個方隊梯隊,由1個護旗方隊、1個紀念標識梯隊和9個作戰群的34個方隊組成,其中近一半裝備首次亮相。

  受閱方隊

  護旗方隊

  中國共產黨黨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三面旗幟交相輝映,在200餘名官兵的護衛下迎風招展。

  紀念標示梯隊

  17架直升機組成“八一”標識,24架直升機彙成“90”字樣,象征人民軍隊走過90年光輝曆程。

  陸上作戰群:機動作戰、立體攻防

  機動作戰,立體攻防。陸上作戰群包括空中突擊梯隊、坦克方隊、步戰車方隊、自行火炮方隊、反坦克導彈方隊。

  空中突擊梯隊

  10架武裝直升機率先開辟空中通道,實施偵察預警,進行火力壓制。8架武裝直升機掩護18架運輸直升機,輸送精銳力量,突入作戰區域。

  獵鷹盤旋,神兵天降,18架運輸直升機准確抵達各自戰位,呈戰鬥隊形快速降落,8架武裝直升機在一側實施支援掩護,突擊隊員一躍而出,如雄鷹撲地、似猛虎下山,冒著飛沙走石,向預定地域集結。

  坦克方隊

  坦克方隊領隊為姚旺少將。22輛坦克呈“箭”形布陣,象征著“陸戰之王”勇往直前。作為我國自主研發的主戰坦克,99A坦克實現了火力、機動力、防護力和信息力的有效融合,體現了陸戰裝備的新水平。

  步戰車方隊

  步戰車方隊由04A履帶式步戰車和08式輪式步戰車混合編成,領隊為趙宇少將。作為機械化、信息化複合式發展的陸上作戰代表性裝備,兩款新型步戰車,標志著陸上機動攻防能力的整體躍升。

  自行火炮方隊

  自行火炮方隊,領隊為柳林少將。炮兵素有“戰爭之神”的美譽。伴隨著現代化水平的提高,今天的中國炮兵火力更猛、精度更高、機動性更強。

  反坦克導彈方隊

  反坦克導彈方隊領隊為黃桃益少將。受閱的紅箭-10反坦克導彈,既能精確打擊地面重要目標,又能抗擊低空、低速目標,是我軍目前裝備的最新式反裝甲武器。

  信息作戰群:未來作戰,信息制勝

  信息作戰集群信息支援方隊、電子偵察方隊、電子對抗方隊、無人機方隊。

  信息支援方隊

  信息支援方隊領隊為李宗利少將。這支新型作戰力量,在國防和軍隊改革大潮中光榮誕生,正加快融入全軍聯合作戰體系,在關鍵領域實現跨越發展。

  電子偵察方隊

  電子偵察方隊領隊為易建設少將。受閱電子偵察車組,具有多手段集成、部署靈活、機動性強等特點,能夠為掌握複雜電磁環境下戰場主動權提供有效支撐。

  電子對抗方隊

  電子對抗方隊,由雷達幹擾車和通信偵察幹擾車組成,領隊為吳亞非少將。電子對抗已經成為現代戰爭中的重要手段。新型電子裝備列裝部隊,使我軍電子對抗能力獲得長足發展。

  無人機方隊

  無人機方隊領隊為毛明榮少將。受閱集群由通信幹擾無人機、雷達幹擾無人機和反輻射無人機組成,能夠對敵方的預警探測和指揮通信體系進行有效壓制。

  特種作戰群:拔點奪要,戰略破襲

  特種作戰群包括特種兵方隊、特戰裝備方隊。

  威風凜凜的特戰尖兵乘坐全地形車,領隊為張建剛少將。特種作戰是現代戰爭的重要方式。我軍特種兵近年頻繁亮相國際賽場,在強強對抗中展示了中國軍人的高超技能和旺盛鬥志。

  特戰裝備方隊由輪式輕型偵察車和防護型突擊車組成,領隊為吳愛民少將。特種裝備助力特種作戰,人與武器的最佳結合鍛造敢打必勝的特戰精兵。

  防空反導作戰群:盾堅矛利、護衛長空

  防空反導作戰群包括預警雷達方隊、地空導彈方隊、彈炮系統方隊。

  預警雷達方隊

  預警雷達方隊,領隊為孟憲章少將。受閱雷達裝備具有高機動、高性能、高可靠的特點,作為國家空天安全的守望者,堅守在空防體系的戰略前哨。

  地空導彈方隊

  地空導彈方隊,領隊為劉明豹少將。紅旗-9B和紅旗-22兩型地空導彈,是我國自行研制的全天候、多通道中遠程新一代地空導彈,極大提高了信息化條件下防空反導能力。

  彈炮系統方隊

  彈炮系統方隊,由09式自行高炮、紅旗-6彈炮導彈發射車和跟蹤高炮車組成,領隊為董玉江少將。彈炮系統是防空體系的重要一環,具有快速機動、活力密集等特點,是低空抗敵、末端防禦的有效手段。

  海上作戰群:縱橫海天,走向深藍

  海上作戰群包括海軍陸戰隊方隊、海軍導彈第1方隊、海軍導彈第2方隊。

  海軍陸戰隊方隊

  海軍陸戰隊方隊,領隊為孔軍少將。孔武有力的男兵,英姿颯爽的女兵,帶來了大海的氣魄,也把這支兩棲作戰力量的雄風帶到了受閱現場。

  海軍導彈第1方隊

  海軍導彈第1方隊由海紅旗-9B艦空導彈和鷹擊-12A艦艦導彈組成,領隊為魏文徽少將。海紅旗-9B主要擔負艦艇區域防空任務,鷹擊-12A主要擔負大中型水面艦艇打擊任務,兩款新型導彈都是奪控制海權的“殺手鐧”武器。

  海軍導彈第2方隊

  海軍導彈第2方隊隨即而來,領隊為劉子柱少將。受閱的鷹擊-83K空艦導彈和鷹擊-62A岸艦導彈,突防能力強、打擊范圍廣、毀傷威力大,是海軍反艦懾敵的中堅力量。

  空中作戰群:壯志淩雲,搏擊長空

  空中作戰群,領隊為夏維宴少將。空中作戰群包括預警指揮機梯隊、轟炸機梯隊、運輸機梯隊、加受油機梯隊、艦載機梯隊、殲擊機梯隊、空降兵方隊。

  預警指揮機梯隊

  空警-2000預警機、空警-500預警機、運幹-8指通機和運幹-8幹擾機,在8架殲-10B戰機的護衛下,列陣長空,接受檢閱。預警機、指通機等先進裝備的列裝,使我軍預警和作戰指揮控制范圍有效拓展。

  轟炸機梯隊

  9架轟-6K編成3個三機楔隊。轟-6K是我國自行研制的新型戰略轟炸機,能夠攜帶巡航導彈和空地導彈,具備遠程奔襲、大區域巡邏、防區外打擊等能力,是我軍重要的空基遠程打擊力量。

  運輸機梯隊

  運輸機梯隊由1架運-20和2架運-9運輸機組成。運-20是我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軍用大型運輸機,具有航程遠、載重大、速度快等特點。運-9是我國國產中型戰術運輸機。大型運輸機技術的突破,推動了我軍遠程投送能力的跨越式發展。

  加受油機梯隊

  由轟油-6加油機、殲-10C戰機組成的加受油機梯隊飛臨上空。空中加油續航,有效增強了航空兵遠程機動、持續作戰和戰場生存能力,是空中聯合作戰和遠程作戰能力的重要體現,中國航空兵由此飛得更高更遠!

  艦載機梯隊

  7架殲-15編成艦載機梯隊接受檢閱。殲-15是我國自主研發的首型固定翼艦載多用途戰鬥機,也是航母編隊核心作戰打擊力量。

  殲擊機梯隊

  3機楔隊為殲-20戰機,5機楔隊為殲-16戰機,7機楔隊為殲-11B戰機組成殲擊機梯隊。殲-20是我國自主研制的第四代超音速隱身戰鬥機。這是亮相珠海航展後,首次以戰鬥姿態進行展示。6架殲-11B發射紅外幹擾彈,構築起空中格鬥的防禦屏障。

  空降兵方隊

  空降兵方隊,領隊為孫向東少將。快速機動、遠程直達、縱深打擊、以空制地,作為聯合作戰體系中的精銳,空降兵在這次力量重塑中得到了進一步加強。

  綜合保障群:現代戰爭保障先行,聯合作戰聯合保障

  由信息通信保障方隊、工程防化保障方隊、後勤保障方隊、裝備保障方隊組成的綜合保障群接受檢閱。

  信息通信保障方隊

  信息通信保障方隊接受檢閱,領隊為楊毅少將。受閱裝備具備全時通、全域通、全頻通保障能力,使人民軍隊的“千裏眼、順風耳”更加耳聰目明。

  工程防化保障方隊

  工程防化保障方隊,領隊為李志忠少將。受閱的綜合掃雷車、裝甲工程車、輪式沖擊橋和噴灑車,機動性能好,作業能力強,助推我軍戰場綜合保障能力達到新高度。

  後勤保障方隊

  後勤保障方隊,領隊為殷志紅少將。作為聯勤保障和戰略戰役支援保障的主體力量,新組建的聯勤保障部隊,正在按打仗要求加緊構建新一代後勤保障體系。

  裝備保障方隊

  修理拆裝車、裝甲搶修車、裝甲搶救車和坦克搶救牽引車組成裝備保障方隊,領隊為付文化少將。受閱裝備環境適應性好,標志著我軍一體化聯合保障能力得到不斷提升。

  反恐維穩群:反恐精英,披堅執銳

  168名武警特戰隊員乘坐反恐突擊車接受檢閱,領隊為徐平少將。武警特警方隊由獵鷹突擊隊編成,是國家反恐力量的拳頭部隊,忠實履行著黨和人民忠誠衛士的神聖職責。

  戰略打擊群:核常兼備、全域懾戰

  由火箭軍部隊方隊、核常兼備導彈方隊、常規導彈第1方隊、常規導彈第2方隊、核導彈方隊組成。

  火箭軍部隊方隊

  360名官兵組成火箭軍部隊方隊,領隊為吳祚寶少將。這支力量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核常兼備導彈方隊

  核常兼備導彈方隊,領隊為趙秋領少將。東風浩蕩,雷霆萬鈞。今天受閱的東風-26導彈,能夠跨區域無依托機動發射,可實施快速核反擊和常規中遠程精確打擊。

  常規導彈第1方隊

  常規導彈第1方隊,領隊為蘭吉銀少將。接受檢閱的東風-21丁導彈,是打擊艦船目標的陸基彈道導彈,被譽為“航母殺手”,具有懾控范圍廣、突防能力強、尋跟目標准等特點。

  常規導彈第2方隊

  常規導彈第2方隊,領隊為張明國少將。受閱的東風-16改常規導彈,命中精度高、毀傷能力大、反應速度快,能夠對敵要害目標實施精確打擊。

  核導彈方隊

  核導彈方隊,領隊為潘吉慧少將。受閱的兩型固體洲際戰略核導彈是我國大國地位、國防實力的顯著標志,是震懾對手的王牌底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