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北京出租車“油改電”:充電、換電均入名單

2017-07-31
来源:經濟觀察報

   隨著時間的逼近,今年9月北京出租車要全面“油改電”的傳聞已經讓北京的出租車司機從不屑一顧到開始如坐針氈。“公司裏面已經說了,即使今年沒法一步到位把北京跑的全部出租車都換成電動車,也要在年底前換掉一萬輛,真希望不要換到我身上。”開了20年出租車的陳師傅似乎並不歡迎這一舉措,而他對於北京出租車電動化倒計時的反應可以說是北京6.7萬輛出租車司機內心的一個縮影。

  今年3月,環境部發布《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汙染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見稿)》中提出,在今年9月底前北京市出租車需全部更為換電動汽車的方案,該文件征求意見稿同時規定除北京之外的其他20多個華北地區周邊城市在2017年年底前一半出租車更換為電動車。

  但現實往往比紙上的文字來得負責。一方面,共計28個城市純電動出租車的巨大訂單和利益讓各大車企和經銷商集團望眼欲穿;另一方面,現實操作執行的難度和現實配套的不到位讓環保部和北京市遲疑不決,至今仍沒有發布正式文件。

  “該方案在征求意見過程中反對的聲音不少,目前相關部門仍然在綜合各個方面因素來調整這一方案的內容考量和執行進度。最起碼現在看,在年底前就將現有出租車改為電動汽車的做法很難實現。目前最有可能出台的方案是,北京市未來所有的新增出租車指標將規定只有電動車才能使用。”一位接近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的消息人士告訴記者,北京出租車電動化的最終方案將會進一步細化和調整。

  經濟觀察報記者獲悉,北京出租車電動化的最終方案還將電動車換電模式和充電模式並行納入考量范疇。這意味著,一直處於角力狀態的兩種充電模式在出租車電動化的進程中終於找到了和平共處的位置。

  過渡方案

  這份引起軒然大波的意見稿中規定,在“2+26”城市(“2+26”城市指包括京、津兩座直轄市和河北、山東、河南、山西的26座華北地區城市)中,北京市新增出租車應全部更換為電動車,其他城市積極推進出租車更換為電動車或新能源車,時間點定格在2017年年底。

  拋開市場規則因素,僅僅通過發布一紙政令就倒逼北京現存6.7萬輛出租車全部更換成電動車,並且在年內實現,如此做法的可行性遭到質疑。

  “環保部此前發過的只是一個征求性意見,並沒有出相關要求和硬性規定。但這是一個必定的趨勢,只是執行的時間和節點,現在沒有完全能夠確認。”北汽相關負責人在接受經濟觀察報記者采訪時表示,該方案還沒有正式出爐。

  對此,全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京津冀“2+26”城市的新能源出租車逐步推廣最大的可能是將出租車的電動化逐步推進。事實上,北京出租車電動化方案的確正處於修改的過程,一個過渡的替代方案正在醞釀中。“應該說,北京市未來所有新增出租車要求為電動車,天津以及河北26個地級市未來所有新增出租車優先鼓勵新能源汽車。”接近政策制定方的消息人士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替代方案的內容和此前公布的意見稿有很大調整。此外,還有消息顯示,環保部將要求京津冀地區在用燃油和燃氣出租車定期更換三元催化器,用作減輕傳統出租車排放汙染的重要措施。

  盡管如此,京津冀地區出租車電動化仍是一個不可更改的趨勢。記者了解到,目前政策制定層正在參考其他已出台相關政策的城市方案內容來進一步完善後續的政策文件條款。

  “包括電動出租車車型價格區間、購車補貼、電動出租車經營期限,甚至換電和充電電動車的比例等等,都會有具體的要求出來。從長遠看,京津冀地區出租車電動化文件還是會正式出台。”上述消息人士告訴記者。

  此前,深圳、成都、寶雞、銀川、杭州、海口均已開始電動出租車的試點工作,深圳更是在2016年12月28日發布《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該文件提出新增巡遊車(即傳統意義上的出租車)全部使用純電動汽車,2020年存量巡遊車全部更新為純電動汽車。至於北京電動出租車全面“油改電”的工作會在多大程度上參考此前試點城市的標准,仍然不得而知。

  各方博弈

  事實上,在北京出租車電動化方案推遲的背後,各方力量也在不斷博弈中。

  公開數據顯示,目前北京市共有約6.7萬輛運營出租車,如果出租車全部實現“油改電”,這一更換成本無疑是巨大的。但對於各大新能源汽車制造商和集團而言,這份預估將超過90億元的巨大出租車訂單將是一場難得的盛宴。

  究竟有誰能分享這塊“肥肉”,利益和訂單份額又將各自流進誰的囊中?對此,新能源汽車制造商的博弈和對策已經在積極制定中。本報記者獲悉,甚至有車企專門成立了出租車“油改電”單獨的項目組。“在出租車‘電動化’方面,深圳算是最早吃螃蟹的城市之一。但你看深圳在跑的電動車幾乎都是比亞迪的電動車。你說這個(電動出租車)采購有沒有地方保護?車企可以消化純電動車產能,那出租車公司作為電動車的采購方,也有自己的算盤。”一位了解出租車“油改電”項目的人士如此表示。

  雖然目前出租車“油改電”的具體方案還沒出台,但是已有北京的出租車公司開始為旗下4S店的庫存電動車找到了出路。北京祥龍出租客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祥龍出租車”)作為一家在北京出租車市場排名靠前的出租車公司,隸屬於北京祥龍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而祥龍博瑞作為擁有多家4S店資源的公司同樣隸屬於祥龍集團旗下。位於北京海澱區清河的博瑞汽車園區內有不少品牌的4S店,其中不乏新能源汽車的身影。“如果北京出租車‘油改電’,肯定是先出博瑞旗下的新能源庫存車然後再對外采購啊,我們已經聽說這個消息了,肯定要換的。”7月25日,在祥龍出租車工作已久的李全師傅告訴記者。

  雖然北京出租車“油改電”已經板上釘釘,但是司機對於更換電動車的阻力並不小,這也成為該方案修改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前,深圳港龍出租車公司在2016年年底前要求將旗下燃油出租車全部更換為電動汽車,就被司機擔心影響收入和輻射危害為由拒絕更換。

  “我這車現在每天至少充電三次,每次最少一個半小時,每天要花6個小時充電。”一位駕駛純電動出租車的司機師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抱怨道。但這樣的阻力卻為換電模式電動車進入出租車名單找到了出路。

  從現實因素考慮,綜合出租車的運營特點和對於行駛裏程的需求,換電模式更具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此前北汽在這方面已經開啟了換電版出租車和智能換電商業運營模式。2016年8月6日,北汽新能源正式與上海電巴、奧動新能源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對此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表示:“在2022年,北汽新能源將以替換的方式投放5萬輛換電純電動出租車。”

  盡管如此,換電模式的出租車仍然難言找到了大規模標准化運營的方式。車企、電池企業、能源供應方等各個參與方沒有達成共識,使得車輛難以實現統一換電,更沒有形成有效的商業運營模式。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