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傳一汽長安對換掌門人 國企體制改革或提速

2017-08-02
来源:香港商报

一汽集团生产线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施美 實習記者馮彩雲報道:昨日,有內地媒體披露,有傳言稱,一汽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平與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徐留平或將對調工作,該消息最早或將在下周對外宣布。有論者認為,此舉或和央企的合併重組相關聯。受訪專家認為,國企的合併重組、做大做強要以經濟效應為根基,不能違反規則,一味地追求企業做大做強不可取。而國企的公司制改革提法已存在許久,但是目前來看,進程仍十分緩慢。不過,本報記者就此事向相關人士核實時,對方稱,沒有接到相關通知,不予置評。

  央企對調換帥引猜想

  有消息人士稱,昨日下午,一汽、長安兩大汽車集團將開會宣布雙方掌門人的對調任命。上述人士透露,現任一汽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的徐平將赴長安汽車集團接替徐留平,擔任董事長職務,同時,他也或將接任兵裝集團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而徐留平則調任一汽董事長及黨委書記。

  據業內資深評論師分析,為了避免腐敗及「拉幫結派」問題,央企的一把手的確需要定期調動。可徐平剛到一汽兩年便又得到新任命,必定不是出於單一原因。徐平在一汽暴露出貪腐問題時的「尷尬期」前來就任,如今也正是黨政建設的關鍵時期,此次調動不會只是與市場層面有關,也應該是考慮到了黨建倡廉以及央企改革問題。

  除此以外,此次掌門人的互換,難免會令人想到是否會為將來的合併重組做鋪墊。此前,在宣布一汽與東風汽車的高層變動后,輿論也紛紛猜測此事是為兩大汽車集團的重組合併做準備,然而之后卻得到雙方的否認。

  據悉,如今內地的幾大汽車集團仍需依賴合資品牌貢獻銷量,旗下自主品牌還是難以盈利,自主技術也相對薄弱。而面對借著政策風口來勢洶涌的海外品牌以及民營汽車品牌,央企若想保住地位,整合優質資源、進行強強聯合也被普遍認為是一條良策。

  國企體制改革惹關注

  此次一汽與長安的調動,有人猜想是拉開「國企改革」的序幕。

  其實早在2015年,國資委就確定了下一步的國企改革重點,希望進行大規模兼併重組,將央企數量縮減至40家。而在所有央企中,汽車整車企業僅占據三席,分別是: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東風汽車公司、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下屬長安汽車。在隨后的兩年內,大規模的央企重組先后在各個領域拉開大幕,其中南車北車、寶鋼武鋼、中紡與中糧、中電投與國家核電等大型合併項目紛紛落地。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也發布了《中央企業公司制改制工作實施方案》,其中指出,到2017年底,國資委監管的101家央企,須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推進步伐全面提速。

  中國經濟體制研究所特約研究員王占陽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央企進行公司制改革已經提了許久。但是,日前國務院刊發要求提速的文件,這說明此前的公司制改革進程太慢,取得的效果可能是有進有退。在公司制改革進行了如此之久的時間的情况下,重新提起公司制改革,讓人很難有理由持樂觀態度。

  經濟效益是改革基礎

  有論者認為,推進步伐全面提速央企公司制改革,致使國企做大、做強,但與此同時,國企做大做強后的效率也難以提升。

  對此,王占陽認為,任何企業的發展它都要以經濟效益為根基,如果經濟效益為零的話就等於企業沒有發展,經濟效益為負,則結果就是企業做得越大虧損越大。

  所以,經濟效益是一個最基礎的指標,一切都要以這個指標為基礎來考察,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不應該有一個以違反經濟效益的其他原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