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徐留平掌舵一汽集團 曾在東風汽車任職33年

2017-08-03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8月2日上午,中國第一汽車集團(下稱“一汽集團”)官網發布消息稱,徐留平任一汽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免去其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下稱“中國兵裝”)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職務;徐平任中國兵裝董事長、黨組書記,免去其一汽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職務。

  “徐留平帶領長安實現了快速發展,他對自主品牌的領導能力較強,這也是選擇他入主一汽的原因。當前擺在徐留平面前的主要有兩大問題,一是整體上市問題待解,二是要改革自主品牌板塊。”全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過去數年,一汽集團由於自主品牌業績的落後一直備受爭議,集團旗下上市公司一汽轎車(000800.SZ)、一汽夏利(000927.SZ)的盈利狀況不容樂觀。

  此前,徐平任職一汽集團掌門人可謂臨危受命。2015年,時任一汽集團董事長兼黨委書記的徐建一被帶走調查,兩個月後,徐平便從東風集團調至一汽接任掌門人,過去33年他一直在東風汽車工作。

  對於一汽集團來說,目前自主品牌增速較為緩慢,產品重疊、競爭等問題待解。一汽集團自主品牌乘用車業務包括中國第一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紅旗分公司、一汽轎車、一汽夏利和一汽吉林汽車有限公司。

  在徐平任職期間,一汽集團對外開展了合作關系,組建成立了乘用車、商用車和紅旗三大事業部,並明確了專門的負責人來統籌事業部所轄各分公司、各品牌的研發、制造、營銷等環節。為了不拖累一汽轎車的業績,紅旗品牌也已經從一汽轎車剝離直接隸屬於集團,但在自主業務方面仍需加大力度改革。

  徐留平在管理汽車集團方面擁有近20年經驗。1964年出生的徐留平於2000年便出任長安汽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2007年擔任中國兵裝集團副總經理,中國長安汽車集團董事長、總裁、黨委書記。中國長安是中國四大汽車集團之一,旗下擁有多家合資品牌以及長安、哈飛、東安三大自主品牌。

  在長安上任不久後,徐留平就提出了堅持推動長安從單一微車制造商向自主轎車制造商轉型的戰略,投入重金打造“五國九地”研發模式。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長安汽車自主品牌銷量達171萬輛,位居全國第二,而一汽集團自主品牌銷量僅為50萬輛,位居第九。

  第一財經記者發現,此前一直領跑車市的一汽集團,在2008年被上汽趕超之後,2009年又被東風、長安汽車相繼趕上,業績和虧損也在不斷擴大之中。在2016年一汽集團314.7萬輛的銷量中,合資品牌就貢獻了八成銷量。其中,一汽-大眾為131.5萬輛,一汽奧迪銷量為58.9萬輛,一汽豐田為65.8萬輛。

  在國內五大汽車集團中,只有一汽集團還沒有整體上市。

  一汽的整體上市並非當務之急,崔東樹對記者表示:“現在無論是一汽轎車還是一汽夏利等各個板塊虧損都比較嚴重,在沒有績效和利潤的前提下,上市也沒有意義,否則容易造成國有資產流失。當前最主要的問題是如何扭轉自主品牌落後的頹勢。”

  2010年,一汽集團啟動了主業重組改制方案,一汽股份的整體上市計劃進入實操階段。2011年6月,一汽股份承諾將在成立後的五年內通過資產重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屬的轎車整車生產業務,以解決一汽轎車與一汽夏利的同業競爭問題。5年後的2016年6月,一汽轎車發布公告稱,由於公司管理層發生重大變化,錯過融資窗口期等原因,這一承諾無法達成,一汽股份申請將承諾期延後3年。

  對於不能按時整體上市的原因,一汽方面當時給出的解釋是:汽車市場增長放緩、2015年度的證券市場動蕩以及2015年公司內部管理層發生變化是導致整體上市計劃需要延期的重要原因。而繼2015年徐建一被調查後,2016年8月一汽轎車董事長許憲平等6位高管也集體辭職。

  一汽夏利發布的2017年半年度業績公告顯示,報告期內預虧損6.7億元~7.2億元,而上年同期則虧損了5.2億元。對於虧損原因,一汽夏利方面稱目前產品結構調整尚未完成,現產品的產銷規模低,盈利能力較弱。而一汽轎車發布的半年業績預告顯示,上半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7億~3.3億元,相比上年同期虧損8.2億元,實現扭虧為盈的逆轉。2017年上半年一汽轎車實現整車銷售11.1萬輛,較上年同期增長37.8%,但扭虧為盈主要是一汽馬自達的貢獻,其銷量占比達五成以上,而自主品牌表現仍相對欠佳。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