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大眾醜聞發酵保時捷或停用柴油機 2萬輛卡宴將召回

2017-08-02
来源:證券日報

   “排放門”事件經過近2年調查,目前非但沒有平息,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勢。

  就在7月28日,大眾集團旗下豪華跑車品牌保時捷發布召回聲明,稱該公司在內部調查中發現其發動機控制軟件存在“非法行為”,並已向德國汽車工業協會(KBA)彙報,將於今年秋季開始召回。

  由於排放醜聞的不斷發酵,柴油發動機的形象已經嚴重受損,許多汽車制造商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戰略。《證券日報》記者獲悉,保時捷CEO奧利弗·布魯姆(Oliver Blume)近日表示,保時捷已開始考慮拋棄燃油機,在十年內決定其最新一代柴油發動機是否將成為其最後一代。值得一提的是,這是首家德國汽車制造商公開表態,可能會停用柴油發動機。

  有業內人士分析表示,大眾汽車自2015年爆發並不斷發酵的“排放門”事件造成的信任危機成為柴油車“失寵”的引子。迫使保時捷,這個以跑車起家世界聞名的汽車制造商,不得已“自斷臂膀”停止生產柴油引擎。

  “排放門”醜聞燒至保時捷

  超2萬輛卡宴面臨被召回

  事實上,此次調查是繼大眾集團承認在2015年柴油發動機測試中作弊之後的最新進展。此前德國檢方懷疑保時捷員工參與了潛在欺詐和虛假廣告,在大眾、奧迪和保時捷配備的柴油發動機中發現了非法軟件。

  最新消息顯示,德方交通部官員確認約2.15萬輛保時捷卡宴的3.0L柴油版裝配了特殊裝置以此作弊通過歐洲排放測試,政府將取消對這些車輛的認證,保時捷必須召回所有涉及車輛;大眾途銳SUV疑似也安裝有類似作弊軟件,德國政府正在進行調查。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此次召回涉及2014年至2017年款卡宴3.0L柴油車型,整個歐洲地區共計2.15萬輛,德國本土6000輛。此批車輛召回後,保時捷將對發動機進行軟件升級,費用全部由保時捷承擔。也有消息稱,德國交通部認為德國涉案車輛共計7500輛,未售出車型已被禁止上牌。

  對此,保時捷發表聲明表示,上述召回車型的發動機並非由其生產制造。不過,作為生產商,將對此事負責到底。

  事實上,早在2015年,大眾“排放門”事件爆發時,保時捷就沒能置身事外,在美國、意大利、韓國等多個市場曾遭到調查。今年6月份,德國檢方還對保時捷及其員工進行了調查。

  記者注意到,保時捷的3.0L TDI發動機來自於奧迪,正因如此“排放門”事件爆發後,奧迪也遭到了德國政府調查,涉及到的奧迪車型包括A8、A7、Q7和Q5。 此前,保時捷3.0L柴油車型也被美國調查機構確定使用作弊軟件,但直到今年5月份,大眾集團在美國針對3.0L柴油車型的召回方案經過多輪協商最終達成和解,沒有進一步擴大影響。

  壯士斷腕或金蟬脫殼?

  保時捷考慮拋棄柴油車

  就在上周,歐洲曝出了德國幾大車企聯合壟斷、造假的情況。目前在德國汽車品牌中,除保時捷外,大眾、奧迪以及奔馳都已卷入“排放門”事件。

  大眾在柴油尾氣排放測試中作弊的行為已經為保時捷品牌以及跑車部分蒙上了一層陰影。隨著排放醜聞不斷發酵,柴油發動機的形象已經嚴重受損,許多汽車制造商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戰略,保時捷已開始考慮拋棄燃油機。

  據路透社報道,保時捷CEO布魯姆近日透露,保時捷將在10年內決定其最新一代柴油發動機是否將成為其最後一代。記者注意到,這是第一家德國汽車制造商首次公開表示,可能會停止使用柴油。

  布魯姆進一步解釋稱,保時捷品牌將在未來10年到15年裏提供內燃機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以及純電池汽車,而柴油汽車是否還有未來,保時捷將在10年之內作出判斷。有消息人士稱,有一種情況是保時捷完全退出了柴油汽車市場。

  對此,有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歐洲市場是汽車制造商銷售柴油車的大本營,中國市場是主流車企至關重要的海外市場。然而,無論是歐洲的歐6標准(柴油車每公裏碳煙排放量低於5毫克),還是中國的“碳積分政策”幾乎都指明了柴油車發展難以為繼。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