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商務部肯定無人便利店:新技術新思路推動行業發展

2017-08-03
来源:澎湃新闻网

   在8月3日的商務部例行發布會上,商務部發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中國便利店景氣指數報告》。報告中提及最近方興未艾的“無人便利店”時指出,這種新的技術應用與運營思路對於便利店行業的持續發展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報告》顯示,2017年第二季度便利店總體景氣指數為73.95,高於榮枯線23.95,比第一季度提高1.7,體現出從業者對便利店發展形勢仍然保持較強信心。其中:行業景氣指數為82.5,高於榮枯線32.5,比第一季度提高1.4;門店景氣指數為68.3,高於榮枯線18.3,比第一季度提高2.0。反映出便利店行業管理者與基層門店經營者的信心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報告》表明,便利店行業管理者對整個行業銷售增長、自身企業銷售額增長、門店增長、從業人數、主營業務利潤、以及營商環境等方面均保持著較高的信心指數,其中自身企業銷售額增長信心指數為96.2,高於枯榮線46.2,在各分項指標中仍然保持最高,體現了對自身企業本年度穩定發展的信心。門店運營者普遍對於門店銷售增長、來客數、商品品類、服務項目、營業利潤等方面保持著較高信心;但對門店店租、水電費用、人工費用等問題仍然較為擔憂。

  《報告》提及,無人便利店成為繼共享單車之後又一風口,各項資本開始關注和投入無人便利店的開發。盡管各項資本投入無人便利店的運營思路、技術選擇和商業計劃各有不同,但是總體方向都是希望將傳統線下便利店全面升級為毋需人工值守的門店,以降低人工成本。這種新的技術應用與運營思路對於便利店行業的持續發展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總體上看,基於2016年整體穩定增長態勢,加上資本投入、無人便利店興起,便利店從業者對發展前景依然持有較為樂觀態度,信心穩中有升。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