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特斯拉面臨“制造地狱”多位高管離職 淨虧損擴大

2017-08-07
来源:中新经纬

  在首批Model 3交付後不久,特斯拉近日公布了其今年第二季度的財報。據財報顯示,特斯拉今年第二季度汽車產量超2.5萬輛,同比增長40%;新車交付量達2.2萬輛,同比增長53%。另據報告顯示,特斯拉汽車第二季度營收為27.90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但是,其淨虧損仍在進一步擴大,達到3.36億美元。

  同時,隨著新能源、智能化、網聯化等方面日益受到重視,近年來開始不斷湧現大量新興的造車企業,特斯拉開始面對更加激烈的競爭環境。再加上不斷有內部高管離職,使得特斯拉或將面臨長達半年的“制造地獄”。

  虧損繼續

  特斯拉仍未解“虧損”難題

  近日,特斯拉發布了其2017年第二季度財報,以及新車交付量。財報中顯示,特斯拉第二季度汽車產量為25708輛,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40%。Model S和Model X車型的出貨量為22026輛,從而使得上半年的總出貨量達到了47077輛。與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度Model S和Model X車型的全球總出貨量同比增長了近53%。

  同時,特斯拉稱,預計Model S和Model X車型在2017年下半年的出貨量與上半年相比將有所增長。另外,隨著Model 3車型的正式交付,特斯拉還稱,今年第四季度,Model 3車型的毛利率預計也將是正數,並且應該會在2018年中迅速提高,達到該公司設定的25%目標。

  不過眾所周知,發展至今“燒錢”、“虧損”等標簽一直跟隨著特斯拉,今年二季度也不例外。

  財報中顯示,特斯拉第二季度營收為27.9億美元,雖高於去年同期的12.7億美元。但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虧損為3.36億美元,與去年同期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虧損2.93億美元相比進一步擴大。

  “內憂外患”

  特斯拉面臨“制造地獄”

  拋開交付量、營業收益等方面不談,在互聯網造車風頭正盛的大背景下,特斯拉所面臨的壓力或許也不小。

  不論是雲度汽車、奇點汽車,還是正道汽車,抑或是風頭正勁的蔚來汽車,都將其關注點放在了智能、互聯,以及新能源等方面,其中還有人將競爭對手鎖定在特斯拉身上。

  今年年初,奇點汽車CEO沈海寅宣布已獲得6億美元融資,奇點智能新能源汽車產業園項目將落戶安徽銅陵,共投資80億元,預計年產能達到20萬輛。並且在今年上海車展前夕發布了iS6,定位於純電動中大型SUV,可實現400公裏續航裏程,並搭載多項人機交互配置,還要在2018年達到特斯拉自動駕駛的類型。

  另外,蔚來汽車也在上海車展帶來了旗下最新量產車型ES8、NIO EP9,以及NIO eve概念車等。就連雷克薩斯中國原副總經理朱江也選擇給它站台。

  除了“外患”,特斯拉的“內憂”也開始顯現。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曾表示,去年大約有6.3萬人取消了特斯拉Model 3的訂單,而Model 3的總訂單量從51.8萬輛下降至45.5萬輛。

  特斯拉的目標是在今年12月之前,每月生產2萬輛Model 3汽車。但特斯拉原首席財務官Jason Wheeler、特斯拉原電池技術總監Kurt Kelty先後在今年選擇離職。因此,在早期生產階段,Model 3的制造將面臨“相當大的挑戰”。而這一挑戰被馬斯克形容為將面臨長達至少半年的“制造地獄”。

  布局加速

  特斯拉提速產能、網絡拓展

  面臨如此“內憂外患”的生存環境,特斯拉的產品及營銷網絡布局也在提速。根據現狀,特斯拉表示有信心在第三季度生產1500輛以上的車輛,截至2017年年底,生產速度將達到每周5000輛。預計Model 3車型的產能將在2018年的某個時間點達到每周1萬輛。

  此外,早在去年,特斯拉計劃投資50億美元的內華達州超級電池工廠已經開工,特斯拉還計劃額外投資3.5億美元在超級電池工廠裏建立一個生產線,用來生產電動機和變速箱零部件。

  另外,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在武漢、深圳、杭州、上海增加4家全新體驗中心,將中國地區的體驗中心總數增至31家。伴隨著29家全新特斯拉體驗中心/服務中心的開幕,特斯拉全球體驗中心達到300家。與此同時,特斯拉還計劃繼續擴大超級充電樁網絡,特斯拉將把這個數量擴大一倍,超級充電樁總數將突破1萬個,目的地充電樁總數增至約1000個。預計2017年底中國地區的超級充電樁數量將達到850個。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