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特斯拉二季度淨虧4.01億美元 電池主管離職Model 3量產或生變

2017-08-04
来源:证券日报

   2017年8月2日,特斯拉發布第二季度財報稱,公司第二季度總營收27.9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12.7億美元增長119.7%;淨虧損高達4.01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虧損擴大了14.7%。

  特斯拉在公布有史以來最大虧損的同時,有消息稱,特斯拉電池技術主管科特·凱爾蒂突然宣布離職。而在Model 3產能提升的關鍵時期離開,外界推測這可能意味著Model 3量產計劃或再度推遲。

  虧損創新高

  難擋資本看好

  財報顯示,特斯拉第二季度汽車產量為25708輛,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40%。Model S和Model X車型的出貨量為22026輛,從而使得上半年的總出貨量達到了47077輛。與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度Model S和Model X車型的全球總出貨量同比增長近53%。

  盡管上周馬斯克表示,Model 3將面臨6個月類似“制造地獄”般的產能瓶頸。但投資者對於特斯拉第二季度仍然剩餘30億美元現金感到興奮。然而,考慮到弗裏蒙特工廠和特斯拉在內華達州電池廠的持續擴建,特斯拉仍有可能繼續燒錢。特斯拉表示,計劃在今年下半年投入2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這將使其現金儲備減少到約10億美元。

  有消息稱,馬斯克或將考慮舉債擴大手頭現金,“但不考慮融資。”特斯拉首席財務官Deepak Ahuja表示,特斯拉的支出處於“曆史最高水平”,每周超過1億美元。

  此外,記者注意到,Model S和Model X車型在2017年下半年的出貨量與上半年相比將有所增長。據公司透露,二季度出貨量略高於之前公布的2.2萬輛,原因是還有3500輛正處於運輸過程中,將計算在第三季度的出貨量中。Model 3則會在下半年進入產能爬坡。

  對於投資者擔心的特斯拉Model 3的低成本可能會蠶食Model S和Model X銷量的問題,馬斯克直言無須擔憂,“兩款車型的訂單都在上升,預計2018年底每周能夠達到1萬輛汽車的產能目標”。而根據此前特斯拉官方的聲明,Model 3有望於2017年底或2018年初開始在中國市場的交付工作。

  電池主管突然離職

  Model3量產或生變

  在特斯拉首批Model 3交付僅僅過去數天,科特·凱爾蒂突然宣布離職。凱爾蒂在2006年加入特斯拉,負責特斯拉電池技術研發,也是除馬斯克之外在特斯拉任職時間最長的主管之一。

  特斯拉公司方面在一封郵件聲明中表示:“我們確信凱爾蒂離開公司後將探索新的機遇,同時我們感謝他為特斯拉所做的一切。”據稱凱爾蒂離職以後,他的職責將由現有團隊分擔。

  Model 3搭載的新型2170電池量產計劃此前是一直是由凱爾蒂負責推進的,而在Model 3產能提升的關鍵時期離開,外界推測這可能意味著Model 3量產計劃將再度推遲。

  自2006年加入特斯拉以來,凱爾蒂領導著特斯拉一步步從電池行業的入門者變成2016年“全球最大的電池生產和消耗企業”。 他幫助特斯拉汽車電池組完成了從2008年特斯拉Roadster的1200美元/kWh到Model 3的約125美元/kWh的大幅成本下降。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