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中國人每天行走步數全球最多

2017-08-08
来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日前,美國斯坦福大學通過手機客戶端對全球111個國家和地區的71.7萬人進行了健康數據調查,數據顯示,走路最多的是香港人,平均每天行走6880步;其次是中國大陸人,平均每天走6189步,遠遠高於全球人口平均每日步行數4961步。

  中國人最愛走路

  如果要問中國人最愛的運動方式,走路無疑是最標准的答案!走路簡便宜行,邁開腿就可以實現。《2016中國人運動報告》顯示,中國人最常進行的運動中,健走占比36.93%、跑步占比23.56%,兩者之和超過60%;之後是騎車14.60%、健身9.84%、跳舞3.46%等。門檻低、效果好,是健走和跑步占比最高的原因。而在更早一些發布的《中國體育產業發展報告(2013)》調查同樣顯示,中國人參與比例最高的體育活動是散步,散步以56.7%的比例位居第一,在抱怨“沒時間”鍛煉的語境下,走路成為不少人選擇的快速鍛煉方式。早晨或者傍晚,廣場上、公園裏、河邊,最常看見的人群就是走路或者慢跑的人群。尤其隨著朋友圈“曬步數”“暴走團”的興起,更加調動了多走路的積極性,人們用微信或者運動手環記錄自己的步數,把“成果”分享到微信或者微博。有些人為了占領“朋友圈”榜首,甚至開啟“暴走模式”,日均步數達到兩萬以上。

  相對於其他運動方式,中國人對走路也有最傳統的情結,“飯後走一走,活到九十九”的健康諺語,體現出大家對步行的青睞。

  最好的運動是走路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說過:最好的醫生是自己,最好的藥物是時間,最好的運動是走路。人類進化了300萬年,從猿到人,整個人的身體結構可以說是從爬行到行走的進化結果。在自然界裏,人是唯一以兩腿走路的動物,現代人的解剖和生理結構最適合步行,走路是人類最自然的運動。我國的養生學家也提出“百練不如一走”,多項研究也明確指出,走路在防病、抗癌、長壽方面功效突出。

  減少心血管發病率。世衛組織數據顯示每周步行大於或等於4小時的65歲以上老人比每周步行小於1小時的65歲以上老人,心血管發病率減少69%,病死率則減少73%。

  有助於降糖。天津體育學院健康與運動科學系博士李慶雯介紹,走路對於糖尿病也有益處,運動作為糖尿病治療“五駕馬車”之一,有人把快步走比喻成有降糖作用的“散步藥丸”。當人體的血糖升高時,需要依靠胰島素來降低血糖,運動可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改善骨骼肌功能,防治糖尿病並發症等。

  健骨。研究表明,如步行、跑步等承重運動比遊泳這種非承重運動骨骼鈣的沉積率高。建議除了多喝牛奶外,還要養成運動的好習慣。相對於一瓶瓶的補鈣劑來講,走路是個經濟方便的保鈣運動。

  走路先要走對路

  雖然多走路對人體有許多益處,但並不是走得越多就越好,還要走對路、會走路。

  走對路,是指走路姿勢要對。李慶雯說,最理想的走路姿勢,頭部應該是垂直的,不要盯著腳下看,一定不要含胸,而是將胸部挺起來,同時收緊小腹和臀部,最好讓手臂輕微彎曲,隨著步伐自然擺動,體現出韻律感。走路時可有意地調整呼吸,建議走三步吸氣一次,再走三步呼氣一次。注意控制運動強度,平均每天五六千步,運動時間半小時到四十分鍾最好。

  不同的走路方式對人體的益處是不一樣的。我們日常用得最多的是快步走和倒著走。與一般的踱步不一樣,快步走的特點是強度大,對步速、步頻的要求大一些,這樣可以增強對我們心肺功能的鍛煉。而倒著走對膝關節炎、骨性關節炎病人有效,因為正著走與倒著走的肌肉用力形式不同。現在越來越多久坐的人群含胸駝背,都適合進行倒著走鍛煉。

  現在流行的“走路”方式還有扭著走,在走路的過程中加大腰和胯部的扭動。這種方式可促進排便,有效緩解便秘,對於直腸癌的預防有一定的作用。李慶雯補充說,對於腹部有“遊泳圈”的人來說,扭動的時候可以消耗更多的能量,因為側方肌肉用的比較多。還有一種方式是踮著腳走,完全用前腳掌走路。此方法對於前列腺增生和慢性前列腺炎患者有益處,因為可以鍛煉小腿後側肌肉,有利於暢通足三陰經。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