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调查指港人雨季棄1400萬雨傘膠袋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报

  葉翠雯(左)吁市民減少用雨傘膠袋。記者潘仲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下雨天不少室內地方也會免費提供雨傘膠袋,港人入內時普遍也會順手拿一個。據一項調查指出,近90%大型商場及政府設施有派發雨傘膠袋,平均每分鐘派出一個,粗略推算一個雨季便丟棄逾1400萬個雨傘膠袋,相當浪費。

  商場最勁45分鐘派298個

  環保團體綠領行動於今年7月17日至18日,天文臺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及雷暴警告等天氣警告日子,到訪本港35個私人物業(商場和商業大廈)及18個政府設施(康文設施和醫院)觀察,并統計該等物業雨傘膠袋的使用情況。調查發現94%私人物業及72%政府設施有提供雨傘膠袋,兩者整合約為89%。而單就私人物業,2009年同類調查為69%,這期間大增25個百分點。

  綠領行動人員在每個物業逗留約45分鐘,港人普遍會主動拿取雨傘膠袋,亦有6.5%物業為職員主動派發,或要求顧客使用雨傘膠袋。人流暢旺的沙田HomeSquare在45分鐘便派出了298個膠袋。助理項目經理葉翠雯指出,就人員現場觀察所見,地面是否能夠保持乾爽,不一定要使用雨傘膠袋,部分物業鋪設地氈、放置地面吹風機或加派人手清潔地面等,也是實際可行。

  倡重用及買卸水較好雨傘

  葉續說,在這些下雨天,調查物業平均每分鐘派出一個雨傘膠袋,以全港約500個商場及300個政府設施推算,一個雨季便使用近1400萬個雨傘膠袋,情況屬相當嚴重,畢竟雨傘膠袋只是進入物業時使用,使用時間不長。葉建議物業多參考不同解決方案,按個別情況選擇最合適的設施,減少提供最方便,但對環境影響深遠的雨傘膠袋。市民方面亦可透過改變生活習慣為環保出一分力,如重用膠袋包裹雨傘、購買卸水力較好的雨傘和反向式雨傘等。

  葉翠雯又補充,政府推行膠袋徵費多時,但調查明顯反映雨傘膠袋是一個漏洞。政府未有措拖減少市民使用一次性雨傘膠袋,認為政府也應研究如何在轄下場所減少雨傘膠袋的使用。

  綠領行動於去年起已發起「減少使用/派發雨傘膠袋」約章,現時有13間商場及商廈參與,葉翠雯稱計劃未來邀請政府設施加入。組織亦將推出「減少使用/派發雨傘膠袋」審核認證計劃,鼓勵物業減少浪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