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網易雲音樂部分華語歌曲再遭下架

2017-08-10
来源:北京商报

  “早上起來打開網易雲音樂,發現之前創建的歌單裏又有一些港台歌手的歌曲被下架了,點擊這些已經‘變灰’的歌曲時,頁面下方則顯示‘因合作方要求,該資源暫時無法使用’的提示信息。”8月9日,有網友在社交平台上發帖表示。而從這位網友公布的歌單內容來看,暫時無法使用的資源中包括衛蘭、泳兒、容祖兒、張敬軒等知名歌手的部分曲目。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網友反映網易雲音樂平台上的歌曲被下架。梳理之前的信息可以發現,截至目前,網易雲音樂平台上包括五月天、林宥嘉、陳奕迅、Beyonce等在內的海內外流行音樂歌手的歌曲都遭遇不同程度的下架。

  深究下架原因,仍與音樂版權有著密切關系。而大量歌曲的下架也讓不少用戶頗為無奈,看著歌單裏減少的曲目,用戶楊女士表示,“一直以來是用網易雲音樂聽歌,也非常喜歡網易雲音樂的播放頁面和私人FM、歌曲推薦等功能,但是現在歌單裏下架的歌越來越多,沒幾天就有一些歌點不了,無奈之下只能再下載一款別的音樂軟件”。

QMQF0QS(F8QNN2PX2QA[])2.png

  對此,網易雲音樂相關負責人回複北京商報記者稱,目前這些歌曲的下架只是暫時的,之後馬上就會上線,而在此之前被下架的其他歌曲也會分批分階段地重新上線。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平台內有大量歌曲遭遇下架,但就數據而言,網易雲音樂的MAU(月活躍用戶數)仍然占據市場前列。Trustdata公布的數據顯示,酷狗音樂、QQ音樂、酷我音樂、百度音樂、多米音樂在今年6月的MAU均出現了同比下滑的情況下,網易雲音樂依然保持163.3%的同比增長,原因也與此前的地鐵樂評等活動以及網易雲音樂在版權上的布局相關。

  公開資料顯示,自2015年網易雲音樂與QQ音樂達成版權合作以來,網易雲音樂相繼與AVEX等公司達成版權合作。今年4月,網易雲音樂宣稱近期已完成A輪融資,融資金額為7.5億元,芒果文創、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以下簡稱“SMG”)等作為融資投資方也與網易雲音樂有版權上的合作。如去年SMG和網易雲音樂首次合作《天籟之戰》節目,今年網易雲音樂也與芒果文創在音樂綜藝《2017快樂男聲》等節目上開展相關合作。

  “就整個音樂市場而言,目前值得采購的音樂版權資源已經基本有所屬,尤其華語樂壇頭部音樂人的版權上,網易雲音樂未來需要更多從別的平台購買分銷的版權。”一米觀察創始人王毅表示。對於目前的網易雲音樂而言,盡管版權仍是一個問題,但網易雲音樂強調的音樂與社交的結合、對於用戶的聽歌習慣、用戶體驗等方面精准的數據,以及平台上進駐的獨立音樂人仍讓網易雲音樂具有較高的用戶黏性,這也是其競爭優勢所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