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視光師會倡長者善用醫療券防眼疾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葉柏希報道:「年紀大,眼矇矇好正常」!有長者誤以為「眼矇」屬自然現象,惟背後卻危機重重。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昨公布一項長者眼睛健康和醫療券應用情況調查發現,21%受訪長者從未驗眼,其中61%長者更表示假如沒有醫療券,不會自費做綜合眼科視光檢查;四成半受訪者於首次檢查才發現患上白內障等眼疾。協會呼籲長者應妥善使用醫療券,每年均接受專業視光師檢查,盡早處理及改善視力問題,同時減少問題惡化帶來的不良後果。

  協會於今年4月至8月以問卷形式,訪問185位長者和50名視光師,發現21%受訪長者從未驗眼;超過50%長者從未接受過綜合眼科視光檢查,八成四則首度利用醫療券作綜合眼科視光檢查;61%長者稱如沒有醫療券,不會自費做檢查。

  跌倒風險增75%

  協會會長鄭偉澤表示,結果反映長者醫療券提供誘因令長者進行檢查,改善視力問題。近九成長者認為自己有老花,當中八成冀透過檢查發現老花,56%則期望能夠發現白內障。鄭偉澤續說,本港少於10%長者願意主動驗眼,建議65歲以上長者應善用醫療券,每年定期接受檢查。他強調,患有10年以上糖尿病的長者,逾半數有機會「糖尿上眼」,嚴重可致失明。

  綜合視光師檢查結果顯示,高達98%長者有散光,近六成受訪者經檢查和矯正後,視力有改善,四成五檢查後首次發現患上白內障;黃斑病變則為11%。

  協會成員鄭偉雄說,有視力問題的長者較視力正常長者的跌倒風險指數高出75%;同時亦看不清馬路情況,足以致命。對於大部分長者對使用醫療券驗眼有誤解,認為用醫療券只驗度數及配眼鏡,外務副會長詹振邦解釋,「綜合眼科視光檢查」須由專業視光師(第一部分)進行,範圍「唔止驗度數咁簡單」,還包括病歷查詢、視力功能評估和眼睛內外健康檢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