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新民黨欲戰港島補選

2017-08-15
来源:巴士的报

  立法會宣誓風波令六名非建制派議員被DQ,雖然補選日子有待確定,但建制派已經摩拳擦掌,積極備戰。需要補選的三個地方選區中,民建聯、工聯會已敲定出戰九龍西及新界東人選,至於香港眾志羅冠聰騰出的港島區議席,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率先打開口牌,表明有意分一杯羹。

葉劉淑儀(資料圖片)

  新民黨搶先在港島區「舉手」,表明有興趣派人參加補選。葉劉淑儀表示,港島區是新民黨「大本營」,她去年在立法會選舉獲逾六萬票當選,是建制派「票后」,「絕對有條件派人參選」。她認為,既然民建聯、工聯會在其他兩區已有人選,建制派應該「兵分三路」,令各黨派均有代表,「無理由只有一個黨(參選)」。

葉劉淑儀、陳家珮(右)。 資料圖片

  建制圈子有傳,新民黨南區區議員陳家珮很大機會披甲上陣,她二○一一年加入新民黨,一四年出戰海怡西補選,便擊敗單仲偕、袁彌明當選,去年立會選舉她排在葉太名單第二,頂着「大肚」出席選舉論壇與對手舌戰,一直備受葉劉賞識重用。陳家珮亦躍躍欲試,稱會努力爭取出選,「葉太亦一直知我(參選立會)心意」。

資料圖片

  建制派雖未開會協調,但對人選的要求卻頗為一致,就是希望有年輕新血參選,即使與泛民「單挑」勝算不大,亦可透過選舉收練兵之效,提升知名度,故相信鍾樹根、王國興等老將出戰機會甚低,現年只得三十七歲的陳家珮可說「贏在起跑綫」。值得注意的是,葉劉最近表明下屆不再連任,陳家珮屆時料「孭飛」排頭位出戰,參加今次補選正好做好接棒準備,亦可維持建制三大政團在港島各佔一席局面,避免打破建制勢力均衡。

  有民建聯中人指,建制派要在補選贏取議席,必須做到「大團結」,以聯盟形式互相支持,例如鄧家彪以「民建聯、工聯會」雙牌頭出戰新東,便需要紮根沙田多年、屬新民黨的「公民力量」抬轎,令建制派票源高度集中,方有機會與泛民一拼;倒轉來說,新民黨若派人出選港島區,亦需要民建聯、工聯會的地區樁腳支援,「大家都有求於人,自然會落力(拉票)」。該民記中人承認,若新民黨出選港島會稍為「秤先」,建制派多數會讓路予葉劉,若民建聯「霸佔」三區參選名額,未必說得過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