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維港投資:李嘉誠財富版圖的一大支點

2017-08-18
来源:FT中文網

  夏春、楊軼婷:許多成功企業家都是慧眼如炬的投資人,他們基于經驗和認知,能更精準地發現真正具有成長價值的公司。

  香港首富李嘉誠素來以投資房地產、能源和基建行業為人們所知。2015年后,他轉入歐洲市場,英國、葡萄牙、德國隨處可見“長江“系的身影。僅以英國為例,英國約1/4電力分銷市場、近三成的天然供應市場、近7%的供水市場,都屬于李嘉誠。但除了在這些長周期行業之外,和我們熟知的馬云、馬化騰一樣,李嘉誠也在科技產業早有布局,他旗下的維港投資主要投資于早期的科技初創企業。也許你不知道,我們熟知的臉書(Facebook), 蘋果手機上的Siri,甚至是人工智能AlphaGo,李嘉誠都曾投資過。在科技企業的投資上,年近九十的李嘉誠的思維是超前于巴菲特和很多年輕人的。

  成立于2002年,維港投資的資產規模目前高達130億美元(折合約870億人民幣)。截止到目前,共計投資了142個項目。其中有很多已經收益良好的例子,在被維港投資之后都被各自行業內的領先企業收購或上市,比如社交地圖Waze,Siri智能語音,以及開發了AlphaGo的Deepmind。盡管有如此出色的業績,維港投資的團隊并不大,核心成為一共才9人,整個執行團隊也不過20人左右,而整個團隊則有很強的和記電訊的背景。這樣一個精簡、平面化管理的團隊,可以幫助維港投資更高效、及時的抓住每一個投資機會,并迅速準確的做出投資決策。

  投資方向

  維港投資主要以投資科技初創企業為主,其中又最為關注大數據應用行業、人工智能行業,在地域上則注重挖掘美國硅谷和以色列的創新企業。

  不同于廣泛地在科技領域撒網,維港投資更關注與傳統行業結合,有可能給行業模式、人們的生活方式帶來顛覆性變化的科技企業。比如在人們還習慣于電話短信的時代,維港投資已經率先投資了Skype(最早的網絡視訊軟件之一)并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另外比較有趣的是,李嘉誠曾經投資過人造雞蛋,這種雞蛋以植物蛋白為原料,價格低廉。盡管在餐飲業中沒有被廣泛接受,但卻被應用到了烘焙行業中。

  維港投資的另一個亮點是在人工智能領域。早在8年之前,李嘉誠就投資了其第一個人工智能項目,迄今為止,有許多被投企業已經成為了AI領域的佼佼者,Siri,Viv,Deepmind分別先后都被蘋果、三星和谷歌收購,令維港投資收獲頗豐。

  人工智能,具體來說是讓計算機以類似人類思考的方式進行運作,主要的發展方向是模擬人的意識和思維,從而像人一樣,能夠解決幾何和代數問題,理解和表達人類語言,甚至與人類溝通。不同于機器取代的是人類的機械動作,人工智能的目標是模擬人類一般的思考過程。所以,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人工智能最先取代的工作并不是單純的機械重復的職業,反而是中產階級所從事的、有較高附加值但有一定可遵循的理論模式的職位。比如說一些同聲傳譯、會計師、普通律師等等。

  可以想見,人工智能的應用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將會是巨大的,成功的人工智能企業也必將獲得大量的回報。盡管現在這一技術仍在發展中,但全球的投資人都不敢錯過這一熱點。除了維港投資之外,微軟在最新的年度報告中把人工智能加入公司戰略愿景,新增了6項有關人工智能的項目,臉書也成立了人工智能實驗室。反觀國內,BAT三巨頭中,百度因錯失云計算和移動端的發展機會落后于阿里巴巴和騰訊,現在正全面押寶人工智能,尋求突破。可以說,人工智能幾戶是所有科技企業的必爭之地。

  在維港投資的區域分布中,我們可以發現,其項目主要集中在美國硅谷和以色列。美國硅谷是世界級科技中心,當今全球科技巨頭多數誕生于此。逐利資本和科技企業在這片土地上互為助力,一方面科技企業匯集于硅谷,共享產業聚集效應,具體表現在人才市場和資本市場的充沛和活躍上。另一方面,全球資本在硅谷尋找投資機遇,在這一個科技中心,挖掘出下一個蘋果和臉書的機會明顯更高。

  但美國硅谷并不是世界唯一的創新中心,最為出名的其他幾個區域,就是以色列和中國的北上深。以色列的創業公司數量眾多。最近5年,每年的平均增長數量為927家,年均增長率為10%。對于以色列這樣一個人口只有855萬的小國,這一數字十分夸張了,無怪以色列被稱為創業者聚集的國度。而以色列的投資資金也有很大的特點,該地區投資密集,專注技術,快進快出,投資目的性非常強。這背后,以色列科技項目潛在的高回報是最大的推動力。相較于美國硅谷,以色列公司在早期的估值更便宜,而退出時的回報比卻比美國更高,對以營利為目的的風投來說,這無疑有致命的吸引力。以色列在互聯網和生命科學領域的發展特別活躍,風投也都主要投入在這兩個領域。

  而在中國,維港投資的份額反而不大,成長于香港市場,相比國內三巨頭BAT,維港投資對于國內的科技初創企業缺乏吸引力。因此,維港投資也力圖找到自己有相對優勢的市場,截至目前在中國陸續投資了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和郵樂網。

  家族辦公室的優勢

  維港投資取得出色的業績,除了其優秀的團隊和強大的投資能力之外,還有家族辦公室型基金一些獨特的優勢。

  不同于一個外部基金,維港投資的資金全部來自于李嘉誠,而非向其他有限合伙人(LP)融資,因此也僅需向李嘉誠負責,沒有外部的盈利壓力。所以管理人有更長的投資期限,對回報容忍度更高,不易受到短期波動的影響。而在一些普通私募股權基金中,投資往往會受限于LP的投資偏好和追求業績的壓力,可能會放棄一些回報時間長或成本較高的公司。

  同時,獨立的架構也保證了維港投資靈活的投資方式。雖然說以風投為主,可以看到維港投資并不僅僅關注早期項目,只要企業有潛力,不論是B輪C輪,甚至是Pre-IPO,都可以投資。而一般大型的私募基金,為了向投資者明確投資期望和投資風險,同時也為了易于管理,會在成立基金時規定投資項目的階段和行業,但缺點就在于可能會錯失一些機會。

  維港投資的背后,是李嘉誠龐大的家族產業。這些在各行各業內已經取得巨大成功的公司,是初創企業打開市場的一大捷徑。比如說Celsius這種喝了會降低卡路里的飲料和前面提到的人工雞蛋公司,在得到李嘉誠投資后,立刻進駐了李嘉誠旗下的香港百佳超市,直接打開了線下超市渠道。而以其他科技企業來說,李嘉誠旗下的電訊市場資源誘惑力更不用說。作為行業老前輩,李嘉誠對用戶行為、市場趨勢的認識和見解能夠幫助維港投資挑選出最有潛力的互聯網通訊企業,同時亦幫助這些外國企業更好地開拓亞洲市場。2007年,當周凱旋女士向李嘉誠先生推薦投資臉書時,李嘉誠僅用5分鐘就下了投資決定。盡管臉書當時還未實現盈利,但它的龐大的用戶量和移動端的發展計劃,讓李嘉誠相信其未來巨大的增長潛力。順便說一句,臉書創始人馬克?扎克伯克也成立了自己的家族辦公室ICONIQ Capital,這是一家定位于全球的多家族辦公室,吸引了眾多的知名家族加入。

  李嘉誠的維港投資,作為李嘉誠家族的家族基金,為其布局高科技領域并實現投資盈利。其實,全球許多成功的企業家,都是慧眼如炬的投資人。不懂資本運作的企業家,企業往往難以做大,并且在創業過程中積累的管理經驗和行業認識,讓企業家能夠更精準的發現真正具有成長價值的公司。除了我們文章提到的例子,亞馬遜的創始人杰夫?貝佐斯,微軟之父比爾蓋茨,還有國內的馬化騰和馬云,都有自己的投資版圖。

  (作者夏春 楊軼婷 夏春和楊軼婷分別是諾亞國際香港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和研究員。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