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建宗:制訂貼地老齡人口政策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報

  張建宗(左)指出,人口老齡化可開發潛力優厚的銀髮市場。圖為他落區贈禮長者。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指會密切注視香港人口分布的變化,制訂「貼地」政策措施回應不同年齡群的需要,以確保香港保持活力與競爭力;人力資源規劃必須配合香港的短、中、長期發展需要,並要因應鄰近地區的不同定位,國家最新發展,以及環球市場趨勢,與時並進。他在文中指出,人口日漸老齡化可開發潛力優厚的銀髮市場。

  開發潛力優厚銀髮市場

  身兼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主席的張建宗發表以「集思廣益.規劃未來」為題的網誌。他指,去年香港約有3600位100歲以上的人瑞,半個世紀之後,百歲人瑞預計將超過5萬人;人口日漸老齡化可開發潛力優厚的銀髮市場,同時也帶來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影響香港的持續發展。他表示,作為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主席,會密切注視香港人口分布的變化,以人為本,制訂「貼地」的政策措施回應不同年齡群的需要,確保香港保持活力與競爭力。

  他舉例指,香港現時有接近4萬戶只有長者及外籍傭工的家庭,這個數字將隨人口老化一直上升,直接帶來長者護理服務的殷切需求。長遠而言,政府要考慮是否加快研究從更多與香港文化相近的地區,擴大家庭傭工的來源和數量,加強外籍傭工的家居護理培訓等問題。

  網誌又稱,上述情況反映,政府要持續改善民生、推動社會向前發展,必須要有宏觀的人力資源政策配合,讓不同年齡、教育、技術、專業背景的人士能夠把握未來多元而龐大的向上流動機會。人力資源規劃必須配合香港的短、中、長期發展需要,並要因應鄰近地區的不同定位,國家最新發展,以及環球市場趨勢,與時並進。

  基建落成創造就業機會

  張建宗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及「一帶一路」建設將為香港的專業人才、知識、技能和經驗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明年,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園圍口岸等重要跨境基建將相繼落成,兩地交通、人流、物流的暢旺將為香港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他續指出,要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制訂全面而適切的人才規劃藍圖,必須要整合政府、商界、學術界和專業團體的資源,細心分析未來人力需求,及早提供清晰明確的人力規劃方向,確保人盡其才。故此,政府正籌備成立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和青年發展委員會,兩個委員會將相輔相成,聆聽社會各界的聲音,廣納民意,讓不同志向的青年人在學業、就業和創業方面都可以盡展潛能,讓老人家安享黃金歲月,讓香港社會繼續向前邁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